>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左耳》五招征服90后:青春成为国产片刚需?

来源:搜狐娱乐
《左耳》海报
上映3天,《左耳》已经占据排片33.03%,迎着对新导演苏有朋的质疑,这个周末它已经稳稳拿下接近2亿的票房。


  搜狐娱乐(森月/文)苏有朋导演的新片《左耳》在还没上映之前,就已经被贴满了“烂片”的标签。影片卡司中没有有号召力的明星,故事底本又言情得要命,何况它是如此生不逢时——观众已经经历了无数打胎青春片的洗脑,对含有“青春”二字的电影产生了天然的敌意。然而上映3天,《左耳》已经占据排片33.03%,迎着对新导演苏有朋的质疑,这个周末它已经稳稳拿下接近2亿的票房。据现场抽样调查,90后年轻观众是该片的主要消费群体。

  “青春”牌消费不完,就在你觉得一个题材已经被过度使用了的时候,它竟然还能再洗洗拧干了继续拿来赚钱。两天两亿的票房无疑是打了预言帝们的脸。《左耳》究竟是怎样一部电影?为何从影院走出来的年轻观众和翘着二郎腿的影评家们对此片的评价如此悬殊?作为导演的苏有朋为什么就这样轻易地赢得了90后的心?

  理由一:

  在桌洞里读过小说,电影版怎么也要看一眼

  新导演苏有朋选择了一个稳妥的方式“入行”,他将自己的处女作建筑在了一本颇有群众基础的畅销小说肩上。电影《左耳》的同名原著是来自女作家饶雪漫的作品,饶雪漫和郭敬明一样,对90后观众来说,他们的名字差不多相当于80后心中的席绢,70后的琼瑶。

  饶雪漫,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在很多90后观众们的中学时代,《离歌》、《沙漏》、《左耳》等青春系列小说,曾经是藏在桌洞里、窝在被子里、蹲在厕所里偷偷看完的,形容为手不释卷废寝忘食毫不为过。与大部分为青少年塑造虚假甜梦的流行作家不同,饶雪漫写青春伤痛,写青少年眼中豪情狗血的成长之殇,颇受欢迎。

  改编电影的消息放出后,原著党们立刻分成两派,一方欢欣鼓舞支持自己的老偶像,一方则预先痛骂电影一定会毁了小说,不过双方在电影上映后都偷偷走进了影院。曾在桌洞里读过的小说,电影版怎么也要看一眼。至于出了影院后仍然为自己年少时喜欢这种故事感到羞耻的观众,其实也不必太介意,也没准不是电影拍瞎了,而是你长大了。

  理由二:

  演员适龄不突兀,没有“老中学生”乱入

  业内似乎流行一种误解,认为知名演员是电影票房的唯一保证,这种观点认为观众们只要在演员表里看到“黄渤”、“范冰冰”的名字,就如同找到了灵魂的归属感,无法自控地掏出钱包走进影院。事实上,《左耳》更理解少年男女的心思,谁要看一个高中毕业已经十二年了的叔叔穿上校服演校草,在银幕上装模作样地追求一位超龄的校花阿姨?违和感是一切艺术创作的大忌,即使是青春电影也不能例外。

  欧豪、陈都灵、杨洋、马思纯、胡夏等等可能是稍有点岁数的人就叫不上来的名字,没有大明星也没有老中学生乱入的《左耳》站在一大批偶像云集的青春片里,像一个内向的小清新。

  事实上,《左耳》的卡司并不都是无名氏,它包含一名2013年全国高校校花校草评选网站女神排行榜的冠军,一名选秀节目“快乐男声”的亚军,还有一名海选的新“贾宝玉”和一名台湾超级星光大道第六届总冠军。就连女主角也是在影片开机前一周通过网络征集的方式征集,每一个从未给哪部电影带来高票房的新演员,都是被观众亲手“公投”出来的,即使他们台词生硬演技浮夸甚至全片只有一个表情都不重要,这其中的感情也许只有曾经为自己心爱的超级女生上街拉过选票的人才能理解。

  理由三:

  爱对了得打胎,爱不对要宫斗

  青少年需要八卦!从当红影星的三婚三嫁史,到隔壁化学老师的师生恋,再到某某为某某雨夜长跪唱情歌,都可能成为校园里的流行话题。最为一波三折无非乖女孩历经磨难变成问题少女,又抚平伤痛重塑自我最终爱上了前男友的前女友的前男友。《左耳》恰好满足了狗血的刚需。

  小说中因过于细腻而显得冗长的青春伤痛,在电影中浓缩成了一出宫斗戏,落难王子般的男主角张漾一出场就营造了宫斗的氛围,一方面他抓紧了一个白富美饭票,一方面利用自己的情人搞臭疑似同母异父弟弟的名声,尽管到最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就是个捡来的孩子,牺牲了自己的情人又丢掉了饭票,被斗败的那个才是货真价实的皇族——这浮夸的设定简直喜闻乐见,伤痛只是佐料,八卦才最重要。

  同时,由于这是一部检点的青春伤痛电影,也因为人物之间忙于斗争而无暇亲近,自始至终没有爱对人的大学生们并没有机会遭遇其他青春片必备的打胎经历,电影版删掉了原著小说中的怀孕、踢打孕妇等重口情节,也让家长们也松了口气。

  理由四:

  注重细节和时代符号,诺基亚记录时光变迁

  很多青春片都在努力回忆十年之前的细节,力图还原记忆,触发共鸣,重现当年的衣食住行、彼时喜爱的歌手和玩过的手机。

  在《左耳》中,诺基亚手机成为讨巧的时间线,主人公们手机的变换记录时光变迁。诺基亚手机对中国观众的意义非同一般,它可能是很多人的第一台手机,很多人已经将她它与爱人的召唤、分手的疼痛等等青春记忆联系在一起。这大概是电影《左耳》最成功的一处非广告道具植入,如今诺基亚已经被封存在历史,连同当年说过的甜言蜜语。

  此外,作为一名处女座导演,苏有朋表现出了对电影细节的高度要求。女主角李珥记录日记使用的博客系统、李珥与许弋观看的球赛都符合电影中的时间点。一名参与过影片制作的工作人员声称如果仔细留意,会发现张漾的白富美饭票在楼上洒的都是真钱。一想到如果真的是大把人民币飞舞在现场,简直要和男主一起大喊“别撒了!这么多钱!”

  理由五:

  导演是五阿哥,对,就是这个理由

  我们其实都有点想知道在范冰冰已经成为“范爷”的今天,“还珠”五人组中的其他人都过得还好吗。“导演苏有朋”五个字所带有的明星效应不逊于邀请名演员参演,做导演与苏有朋一贯形象的的反差也成为吸引观众的卖点。同样成功转身成为导演的赵薇为当年的“爱人”献声演唱主题曲,这都或多或少地让怀旧显得更怀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8/n411987513.shtml report 5018 上映3天,《左耳》已经占据排片33.03%,迎着对新导演苏有朋的质疑,这个周末它已经稳稳拿下接近2亿的票房。搜狐娱乐(森月/文)苏有朋导演的新片《左耳》在还没上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左耳》五招征服90后:青春成为国产片刚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