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收官:谍战剧中的变脸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老张

  搜狐娱乐讯 (策划/顺心 文/老张)由闫妮、张博主演的《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将于今晚收官【观剧】。该剧打破谍战剧以强情节推动剧情发展的老规则,用一个个鲜明、多变的角色,强有力推动情节发展,拓展了国产谍战剧的思路,也将该类型剧推上一个新高度。

  谍战剧得川剧精髓 在沉默中“变脸”

  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而现在,《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中鱼锅饼子店的老板娘王大花给人们展示了第三条路,那就是在沉默中“变脸”。话说“变脸”可是川剧里的绝活,也是国粹的一种,表演者只要摇摇头,就能秒变出一张跟先前截然不同的脸来,一两分钟里变出十几张脸也一点不成问题。王大花把这门绝活玩出了新高度,从把电台误认为收音机的家庭主妇,到卧底在敌人的小厨房偷情报,从用市井智慧利用萝卜戳、抹鱼鳞,到乔装打扮成医院院长接收神秘情报,她用自己的每次神转变完成了小人物的逆袭。她独特的个人魅力推动了整个故事的发展,在中共地下党、苏共、日本军方、伪军警察等多方角力中完成了个人成长,展现了难得的励志正能量。这部剧在为观众重新解读了那段沉重而光荣历史,同时向70年前为民族解放和胜利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革命斗士们致敬。

1
《王大花》与《潜伏》都两种不同成功模式,值得借鉴


  《王大花》悬念迭出 实现谍战剧的创新与突破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实现了谍战类型剧的创新与突破,尽管依旧讲述的是人物的成长史,依旧是从被动到主动投身革命的过程,但以乡村女性为主角的身份设定本身就带有极强的戏剧冲突感与新鲜感,再加上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基本做到了时时有悬念,处处有高潮,让观众欲罢不能。此剧在情节设计上与人物身份高度契合,无论是王大花的鱼锅饼子绝技,还是借搬坛子之机在船上放雷管,都来自人物丰富的生活经验,有扎实的实践基础,产生艺术的效果非同寻常。而在亲情、友情、爱情的呈现上,《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也玩出了新花样,尤其是王大花、夏家河、江桂芬之间的三角恋完全从属于革命事业,而超脱了同类型故事的俗套设定,把革命工作中不能表露真实情感的现实表达感人至深,也极具时代特色。

  可以说《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把国产谍战剧又推进了一个全新境地,在当下多是“手撕鬼子”的抗战神剧的大环境下,带来清新之风。虽然此剧情节也有诸多值得商榷之处,但整体创意精良,角度新颖,完全可以与当年的谍间剧开山之作《潜伏》【观剧】一较高下。

看看《王大花》中的变脸王们
看看《王大花》中的变脸王们


  盘点《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中的 “变脸王”

  》》》变脸王NO.1——王大花

  事迹:家破人亡跑到大连谋生的王大花,与青梅竹马的恋人夏家河在同一条街上开店。表面上,她是鱼锅饼子店老板娘,与大连警察局的日本大佐青木正二、大商人邵登年都交情匪浅;实际上,她借机收集情报,顶着两个妹妹都被日本人杀害的仇恨,参与各种地下工作,完成了诸如炸毁日军的运输船、办理通关证等任务。最后她以全新形象重回花园口,完成了更加难以想象的工作。

  评价:从最开始机智大胆的村妇,到最后旗袍加身、目光坚定的革命者,王大花的转变与个人成长可谓是全剧的终极推动力,担得起全剧头号变脸王的称号。

  最意外的变脸——邵登年

  事迹:邵登年是花园口老乡口中的大善人,会帮助每个去大连的乡亲。他财力雄厚,是中共与日本人都想争取的关键人物。可惜,他表面上是爱国商人,但为了敛财而背地里与汉奸、日本军官勾结,偷偷整跨曲子堂等爱国商人的生意。最终因运输日本军方货物的船被炸毁,而被青木大佐枪杀。

  评价:以正面形象出场的邵登年,最初是让观众充满期待的,但随着剧情推进,他的伪君子形象逐渐暴露,前后反差之大堪称《笑傲江湖》岳不群的民国版。这个意想不到的变脸,间接推动王大花接受系统培训,执行更重要的任务。

  最不情愿的变脸——江桂芬

  事迹:江桂芬在苏共方面接受了特工培训,受组织安排保护夏家河,并配合他的工作。七年的陪伴足矣让她把一颗少女心都牵绊在夏家河身上。而王大花的出现让江桂芬失去内心的平衡。而她的苏共的身份曝光,更是导致她与夏家河的假结婚。在炸船之后,江桂芬与夏家河、王大花终于前嫌尽释,但很快她又与夏家河假扮夫妻执行任务。

  评价:接受专业训练的江桂芬完全就是王大花的对立面,高知的身份让她不屑于王大花做事的方法,但又不得不佩服。身为特工,她警觉、敏感,判断力出色;在感情中,她又是个无力者,甚至同情赞同夏家河与王大花的爱情。与王大花相比,她更符合那些为革命牺牲个人幸福的革命者形象。

  最神奇的变脸——李巡捕

  事迹:李巡捕是看上去最不像共产党的人,这个青泥洼街上的地头蛇,收商户们的红包,也占大家的小便宜。而他恰恰正是利用了自己职业的便利,打探出各种消息,甚至还发现了隐藏极深的日本间谍麻姑。在韩山东牺牲之后,他成了王大花任务的安排者,而在王大花因炸船事件潜伏时,又保护了她的儿子。

  评价:李巡捕是个剧情里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他身份的曝露让王大花有了直接接触重要任务的机会,促使王大花的迅速转变。

  最传统的变脸——孙世奇

  事迹:警察局小职员孙世奇是王大花的三妹夫,原本营营苟苟、郁郁不得志,就连婚外恋都被骗财。在妻子王三花被日本人害死之后,大佐青木出于补偿目的提拔了孙世奇,从此他偷偷做起鸦片生意,还与花园口的日本少佐山口勾结,疯狂敛财,为了保命不惜打死二花丈夫以及自残。也正为如此,孙世奇被抓住了痛脚,不得不与王大花假扮夫妻,重回花园口,为中共地下党办起实事。

  评价:孙世奇本身就是有钻营意识的人,从一开始就劝王大花去给青木做饭,以此来谋福利。他口口声声爱三花,却还搞婚外恋。但面对妹妹指责,他又振振有词称一切都是为了家庭,而这与唐全礼当叛徒的想法可谓一脉相承。所以,他的变脸属于小人得志型,毫不令人意外。

  最必要的变脸——唐全礼

  事迹:身为王大花丈夫的唐全礼,因为受不住酷刑而叛变,借助自家鱼锅饼子店是交通站的便利,希望将接头者一网打尽。但拳拳爱妻之意,让他只顾着对夏家河吃醋,而完全没有意识到对方就是地下党。

  评价:唐全礼就是个爱老婆的窝囊男人,他参加和叛变革命都是为了老婆孩子,这个最朴素的想法让他送了命。而唐全礼的死,成就了王大花在大连的新生,也给她种下最初的革命种子。

  迫不得已的变脸——刘署长/刘管家

  事迹:刘署长在花园口只手遮天,权力极大,是害死唐全礼的始作俑者。然而,当他再次出场时却成了邵登年的刘管家。他说自己被日本陷害家破人亡,才不得已到邵家寻找机会。最初他各种诋毁王大花,离间王大花与邵氏夫妻的关系。但最终良心发现,把邵登年运送日本货物的船只信息告诉了王大花,但也因此被邵登年杀人灭口。

  评价:刘署长的转变其实是当下大时代环境上普通民众转变,他对王大花的信任,直接促使中共炸船行动的成功,也算死得其所。

  最迅速的变脸——刘顺

  事迹:刘顺是刘署长的大侄子,两个人狼狈为奸横行花园口,将唐全礼送上刑场。刘署长失势离开花园口后,刘顺却依旧稳坐小警察位置,足见此人的审时度势。王大花回到花园口之后,刘顺一直想揭穿她的身份,但在得知叔叔死亡真相之后,马上投靠了王大花,变脸之迅速可谓全剧之最。

  评价:王大花劝降刘顺正是证明自己成长的关键一步,而且有了刘顺借当孙世奇司机的机会监视他,也为王大花等人赢得胜利的时机。

  最自然的变脸——裁缝店主阿金/海货店主麻姑

  事迹:在青泥洼街上,裁缝阿金和海货店的老板娘麻姑表现得极为怪异。阿金是青木的间谍几乎是毫无悬念之事,他造作的姿态泄露了太多秘密,所以韩山东才会指证他是“大姑娘”。麻姑作为暗线隐藏得很深,但蛛丝马迹早已引人怀疑。后来,麻姑故意弄伤自己跑到王大花等人面前骗情报,露洞百出的表现,将剧情推向了高潮。

  评价:阿金和麻姑都是间谍,算是很显然的事,两人一明一暗的设置,令剧情变得丰富起来。尤其是阿金在被江桂芬除掉之后,麻姑出场,让整个剧情峰回路转,把斗争变得复杂与势均力敌,算是一个相当精巧的设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8/n411961133.shtml report 6968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观剧】为谍战剧拓展一条新道路——角色推动剧情发展搜狐娱乐讯(策划/顺心文/老张)由闫妮、张博主演的《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将于今晚收官【观剧】
(责任编辑:覃愈尧) 原标题:《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收官:谍战剧中的变脸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