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大汉苏武》5月唱响 导演:绝不洋腔洋调

来源:搜狐娱乐
歌剧《大汉苏武》全国巡演发布会


    搜狐娱乐讯 (千一/文)5月16-17日,由著名导演陈蔚执导的歌剧《大汉苏武》将在走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届时,这部集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为一体的歌剧力作将以凝重深沉的情感表达打动京城观众的心。据介绍,为了此次进京演出,《大汉苏武》已经先后进行四次改版。导演陈蔚表示:“这部戏一定不再是家喻户晓的简单的民间传说故事,而是加入了很多时代的元素。同时,音乐上运用了很多陕西民间艺术的元素。”

  “陕歌”十年一剑磨成《大汉苏武》

  在西北,至今活跃着一支有着七十余年历史的歌剧团体,这就是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他的前身为毛泽东主席题写团名的“西北文艺工作团”。2009年10月转企改制,隶属陕西演艺集团。多年来,“陕歌”扎根黄土,植根群众,创作排演了《战友》、《如兄如弟》、《兰花花》等大量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剧目。其影响最大的当属“大汉三部曲”,前两部《张骞》和《司马迁》分别创作于1992年和2000年,获奖无数,在观众间颇有口碑。由著名导演陈蔚执导的《大汉苏武》则是这个“三部曲”中的收官之作,对“陕歌”而言堪称十年磨一剑。2013年8月18日在西安全球成功首演以来,先后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音乐创作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同时入选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以及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多项殊荣。陕西演艺集团董事长刘兵此前对媒体表示:“寻找和探索中国原创歌剧的发展之路和存在价值,是国有院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民族特色融合西洋古典的独特表达

  对于这部戏的定位,陈蔚强调,这部作品是历史剧与传奇剧的统一,“厚重而不笨重,古朴而不陈旧,有民族气质,绝不洋腔洋调,具有强烈的当代意识和国际化面貌。”《大汉苏武》的舞台是一个当代艺术、民间艺术和西洋古典的有机混搭,秦腔、西洋美声、现代舞、交响乐以及中国古代民间乐器等无缝焊接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国际化的情感表达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家郝维亚是一位年轻有才华的青年作曲家,身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的他在教学之余,近年来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题材和体裁非常广泛,其中包括乐队作品、室内乐作品、舞剧、音乐剧、影视作品、广告音乐等。此前他的音乐剧《花木兰》、动作音乐剧《大唐贵妃》和歌剧《山村女教师》颇受好评,歌剧《大汉苏武》是他的第四部原创舞台戏剧作品。郝维亚也同样是出生在西安的陕西人,尽管有着海外深造多年的经历,但是他对民族音乐的深谙和理解,成为他创作这部作品的基础。传统的地域风情和西洋古典音乐的巧妙结合对于郝维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说:“歌剧是世界共有的优秀文化形式,我们正努力地在其中寻找中国人独特的表达方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3/n411791485.shtml report 1745 歌剧《大汉苏武》全国巡演发布会搜狐娱乐讯(千一/文)5月16-17日,由著名导演陈蔚执导的歌剧《大汉苏武》将在走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届时,这部集艺术性、思想性、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