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钢琴家廖明飞远赴维也纳 让国际大师为教学加分

来源:搜狐娱乐
廖老师与小提琴家Konstantin Weitz
廖老师与小提琴家Konstantin Weitz

  素有“音乐之都”的维也纳,日前迎来了一场与春天的约会:4月6日晚,坐落在维也纳的市中心的莫扎特博物馆(Mozarthaus)灯壁辉煌、庄严肃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之韵”音乐会在这里华丽绽放。香港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受奥地利小提琴家Konstantin Weitz邀请,携弟子陈朗禧,区展伦,安里纱,郑可 ,陈妍心出席了该场音乐会,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此次为期五天的维也纳之行对于廖明飞老师及其弟子来说,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是与维也纳国立艺术表演大学钢琴教授Walter Fleishmann开展的“大师班”活动。学生近距离的与大师交流,他们受益良多。廖明飞老师一直表示,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认识,我们学钢琴的孩子有很好的技术,但是对音乐的理解及风格的把控是他们的软肋。所以我一直积极搭建这样的机会,让学生能和更多的国际大师学习,把他们打造为综合素质的音乐人才。

  香港钢琴少年远赴维也纳

  用钢琴致敬音乐之都

  首次走进莫扎特博物馆的廖明飞老师和学生,因为能在钢琴大师莫扎特的故居演出,显得这场音乐会更加的别具意义和难以忘怀。廖明飞老师说:“在这样的一个圣地开音乐会,很有使命感。之前我在中国的苏州博物馆开过‘中国当代作品音乐会’,这次又在能维也纳莫扎特博物馆演出。这是我从教22年里,在国内外各一次如此特别的音乐会,这也许是巧合,但这次欧洲之行我们收获很多。”

  此次廖明飞老师受莫扎特博物馆邀请再次与有过多次合作的奥地利小提琴家大师Konstantin Weitz携手演绎这场室内乐,可谓是缘分使然。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舞台上奥地利、阿根廷、哥伦比亚、中国、韩国、日本的音乐家轮番献上了最精彩的演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风格,这特别的搭配让这场演出显得格外与众不同。陈朗禧、区展伦、安里纱、郑可 、陈妍心连同各地的音乐家演出完毕,台下响起了长达三四分钟的掌声,那一刻不同国籍的观众没有了语言的隔阂,因为音乐是相通的。虽然演出是短暂的,但是这群钢琴少年留下的精彩是永恒的。台上不同国籍的音乐家,台下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相信他们的肯定与认可将是廖明飞老师和他的学生继续提高自己的不竭动力。

  其实当收到邀请的时候,他们准备的曲目也只不过在中国南昌大学音乐学院作过一次演出,但是廖明飞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充满信心。果然在走台时,工作人员看到这些孩子精彩的表现,破天荒地多给他们一次走台的机会,而基本上所有在这里演出的音乐家也只有一次走台的机会。这是对他们的高度认可,他们表示这些来自香港的钢琴少年在舞台上的时候,就如同明星一样。廖明飞老师表示,很多音乐家与这些钢琴少年合作时,往往跟孩子们彩排一次,便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甚至坦言:“如果不是看对方的黑头发、黄皮肤,只听其演奏真感觉就是欧洲的钢琴家。”由此可见这群钢琴少年的不凡实力。

陈朗禧与Walter Fleischmann
陈朗禧与Walter Fleischmann


 


  “大师班”破除门第之见

  让教学成果接受检验

  此次维也纳之行,除了准备这场莫扎特音乐馆的音乐会。廖明飞老师还特意和德奥钢琴大师、维也纳国立艺术表演大学老教授Walter Fleishmann开展了大师班活动。现年已86岁高龄的Walter Fleishmann是的德奥派传人,是巴赫、莫扎特、贝多芬比较权威的诠释者。从4月2号到4月7号,虽然课程排的满满的,但这些钢琴少年们排除一切私心杂念,和大师进行技术的交流、学术的沟通、领略大师的风格及对音乐的感受力,与此同时,廖明飞老师还特别感谢能请到才华横溢的波兰音乐学院的钢琴博士专程来到奥地利为孩子们上课,学习浪漫派的演奏技巧。

  “钢琴作为外来乐器,我们要到国外去寻源,就如同很多国外的音乐人来中国学习二胡、琵琶一样。我们想聆听莫扎特的音乐就要到孕育他的那片土壤中去。”这是廖明飞老师携弟子走出国门,远赴维也纳的初衷。对于筹备此次的大师班活动,他表示虽然很多时候自己的学生都得到别人的肯定,但他仍然觉得不够,希望通过不同国度不同门派的大师给自己的学生们更好地诠释音乐的理解和风格的把控,让他们从大师那里在风格上,在把握上能融入自己更多的想法,能更好地处理作品,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演奏水平。廖明飞老师说:“这是我22年的教学一直追求的目标,让大师给我的教学加分!”

  廖明飞老师作为一个成功的钢琴教育家,他的成绩我们有目共睹,从他的学生不断夺得大奖,不断得到国际音乐家的肯定,我们便能想象廖明飞老师对他们倾注的心血和汗水。同时,廖明飞老师不分门第之见,让学生接受不同老师的教导,这种情怀并不多见,也正是如此他才教育出那么多优秀的学生。其实,廖明飞老师让学生跟顶级大师的学习也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在世界的领域,大家对于中国的琴童都有一个共识:他们不缺少技术,但他们缺乏对音乐的理解。所以廖明飞老师的教育方向是对的,那就是让学生成为综合素质的人才,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造诣。因为音乐的世界是无限的,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技术,更要让学生从不同国际大师那里汲取精华,进行融合,从而成为综合素质的人才。

  课堂与舞台需要互补

  感受音乐的美是不可缺少的

  对于此次的维也纳之行,廖明飞老师感慨良多。对于大师班和音乐会,他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的版块,上课之外,也要有舞台的锤炼。这样相互的进行,才能相互协调与互补,学生才会更热爱音乐。廖明飞老师说:“学生从我这边学习到东西,在大师那边得到印证。只有经过大师不断地提出毛病与缺点,他们的音乐才会更好,大师才会为其注入新的东西。”

  廖明飞老师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他带着自己的学生走进了很多的音乐厅,大量的演出、实践与交流让他的学生进步很快。他说:“我希望我的学生不仅仅能够和国内的音乐家交流,我会积极创造机会让学生更多地和国际大师交流。因为钢琴有不同的流派,诠释音乐的灵感都不同,每一次的交流与学习,对于他们的帮助都特别大。”

  虽然每一次去国外的演出都要有很大的花费,但是廖明飞老师还是不断地给学生提供这样的机会,他想让学生体会到的不是国外的舞台带来的成就感,也不是满足于台下国际观众给予的掌声,而是实实在在地去学习到东西。他说:“我觉得人在不断地完善,不管是我之前在大学讲课也好,还是出来带学生,在我22年的教学过程中,每一次演出,我都会让学生上一些大师的课,学习他们的诠释。这对学生和我个人来说,这样的机会是不可或缺的。”

  廖明飞老师的教育理念也给很多的音乐教育者、钢琴从业着、琴童提了一个建议:要去感受音乐的美,这种感受无论是在交流中,还是在教学中,这种感受的体验都是不可缺少的。另一方面,专业的角度去看学生很重要,但是市场的角度和专业是不一样的。不仅要有好的技术,更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让他们的音乐不仅能够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更能受到广大普通大众的喜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1/n411624768.shtml report 4322 廖老师与小提琴家KonstantinWeitz素有“音乐之都”的维也纳,日前迎来了一场与春天的约会:4月6日晚,坐落在维也纳的市中心的莫扎特博物馆(Mozart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