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投资融资多元发展 中国电影就是未来

来源:搜狐娱乐
第一场沙龙
第一场沙龙

第二场沙龙
第二场沙龙

张铁林合影
张铁林合影


  搜狐娱乐讯 4月19日,由北京天驰洪范律师事务所影视法律事务中心主办、百思传媒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变革与融入”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饭店举行,来自电影界、投资界的各企业负责人200多位嘉宾出席了会议。在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先生回顾了中美电影的合作历史,中国影视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煊教授分享了电影企业如何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后,各位业内权威专家就电影项目国内外投融资多元化与高效能、国际电影市场投资的新定位新模式等论坛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多元化投融资可借鉴好莱坞 担保本土化先钱治后法治

  近年来,随着电影市场的日益繁荣, 银行、信托、债券、基金、娱乐宝、众筹等传统行业或是互联网新媒体兴起的投融资方式纷纷试水影视圈。

  博纳影业集团副总裁丁一岚分享了博纳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多使用五种融资渠道——独立投资、合作投资、银行信贷、文化基金筹资、吸纳房地产或矿产行业等散户资金。金融公司的代表们也分别阐述各自关于电影投融资类型与效用的观点及想法。叶禾卿总裁借公司年初在上海成立公司的契机,推荐好莱坞成熟系统化的完片担保制度。国华担保总经理陈登伟建议,在这个市场里面需要的是融资担保加完片担保,金融机构和影视制作企业对接的机制。对待不够完善的中国市场与本土制片人,并提出了国华担保设计的三个阶段:钱治(利益捆绑)、人治(人员约束)、法治(法规推动)。除此之外,百思传媒CEO岳云飞先生也从电影营销公司的角度,分享了互联网投融资平台如何推动与扶持青年电影创作者,公司正通过旗下筹拍网对青年创作者们的作品进行投融资引荐等,帮助这些投资洼地中的业界潜力股,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电影产业链。

  对话主持人张继志律师对本场对话进行了精彩总结,并谈到了律师在影视项目投融资中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好莱坞律师还是以我们团队为代表的中国娱乐律师,在资本、片方、担保公司、营销公司等的产业链中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串联作用,使得各方以最适合的身份和方式共同出现在电影项目中并妥善处理相关各方的资金和税务安排,架构最为合理的‘交易结构’,继而将各方之间的交易准则以法律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成为各方遵守的法则和标准。简言之,大家唱戏,先由律师来搭台。”

  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券商、律所谈与资本对接,助力影视行业做大做强

  华策影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丛谈到,华策作为资本市场的受益者,去年在韩国投资了韩国13年电影票房冠军的电影投资发行公司,投完之后这家公司就上市了,开创了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公司从业务和资本两个层面双轮驱动、双轮受益的模式。优酷土豆合一影业有限公司总裁刘开珞阐释了自己独特视角,互联网金融的介入在未来影视金融体系里面都会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钟文明认为,未来三到五年要在影视市场处于一个领先地位,一定要做电影产业链,另外要对接互联网。中信证券投资银行信息传媒组总监屠正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进行了大胆预测,现在影视产业跟资本接触非常深入,投融资及并购方面会对整个影视产业生态发生重要的影响。

  主办方合伙人高东华律师,谈及了针对影视行业资本投融资能够提供的专业化法律服务。对于并购热潮中经常是正面和负面两种声音出现的情况,高东华律师认为,“这是一个行业发展非常正常的规律,整个影视行业进入了整合的时期,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资本大背景下,影视行业通过和资本对接会越来越做大做强。”

  本届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助力中国电影企业通过自我的变革与调整进而多元、深度的融入国际合作,开拓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的新纪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0/n411563310.shtml report 2838 第一场沙龙第二场沙龙张铁林合影搜狐娱乐讯4月19日,由北京天驰洪范律师事务所影视法律事务中心主办、百思传媒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变革与融入”电影投融资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