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34届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像奖:港味不是去哪了,而是哪都去不了

来源:搜狐娱乐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搜狐娱乐(土钱兵/文)关于金像奖以及港片,怀旧的人们常常有一个疑问:现在的港片怎么一点港味都没有?港味都去哪了?

  这种疑问就象是对大工业时代的食品的质疑一样,菜没有菜味,肉没有肉味。这种疑问又有点象《喜剧之王》里那位寻觅初恋的嫖客一样,他觉得这些小姐们眼睛里全写着钱字,而完全没有一丢丢他老人家玩初恋的feel。

  看上去的确如此。拿这一届的得奖影片来说,《黄金时代》、《亲爱的》,虽然它们是香港导演来导的,但它们和港片已经没有太多关系了,它们的故事是内地的,它们的演员是内地的,它们的情怀也是内地的,它们接的地气是内地的地气,它们的味道自然也是一股浓郁的内地味,而绝对不会是港味。

  港片内地化,这经历了艰辛的工作和漫长的努力。自从香港回归后,香港导演融入内地的努力就没有停止过。在此之前,合拍片总让人觉得是别扭的,不自然的,内地和香港的演员的表演是如此的水火不容。比如说,《伤城》里的徐静蕾看着是那么的不正常,《黑社会3》里的陈道明的出现也是如此突兀。

  而在这两三年里,香港导演终于找到了窍门。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看上去是第一部看上去那么自然而然的,由香港导演导的内地片。而徐克的《智取威虎山》,也是完全抛弃了港味,只想以最纯正的内地味出现的合拍片。《澳门风云2》算是内地化比较不自然的了,可它内地化的那种渴求,那种急切,的确是完全的写在脸上了。

  这些合拍片给人的印象就是,合拍以来,港味就开始变味,而到了后来,就丧失得一干二净了。

  可怪谁呢?

  香港导演之所以要如此急切的内地化,一方面当然是内地制片方权力变大,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电影市场,已经不需要港味。最明显的一次较量出现在《泰囧》上映,当时《大上海》和《血滴子》也同期上映,后两者完全被打败了。

  另外,单纯的港片,比如由“刘青云”、“古天乐”、“余文乐”、“林家栋”等一伙人来演的那些片子,票房越来越差,越来越没有上升空间。还有,《人间小团圆》这样满满香港情怀的电影,别说得到市场的青睐,甚至都得不到市场的注意。

  也就是说,这些人一边在感叹“港味尽失”,一边却又坚决的把票投给了《泰囧》。也就是说,这些人一边在感叹“菜没有菜味”、“肉没有肉味”,一边又坚决的拒绝买有机食品。也就是说,这些人一边在感叹“找不到初恋”,一边又试图花钱买感情。

  多么纠结,多么矛盾的人啊,多么纠结,多么矛盾的一个时代啊。

  这种矛盾和纠结,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对录像厅长大的80后来说,港片确实浸淫了青春的味道,所以80后总以为自己喜欢港味,其实他们喜欢的不是港味,而是怀旧的味道。另一方面,对90后而言,因为港片在90年中期之后的衰落,港片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占比很小,自然他们对港味也不会有什么喜好了。80后和90后这两个观影最大的人群对港味的抛弃,是港味在合拍片中消失的重要原因。

  但是,港味真的会丧失得一干二净吗?别逗了。港味是不会丧失的,在立足香港本土的那些影片,无论是今年的《金鸡SSS》、《红VAN》,还是往年的《僵尸》,港味一直都在。只是,上述的几部电影要么无法引进,要么引进来也没什么票房。这个电影市场已经完全抛弃港味了!

  所以,港味一直都在,只不过,它飘不过来而已,它只能留在香港。它的问题不是去哪了,而是哪都去不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0/n411557791.shtml report 3263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金像红毯赵薇汤唯舒淇争艳,女星深V露背斗性感。(点击查看组图)《黄金时代》成金像最大赢家,刘青云赵薇封帝后。(点击查看组图)搜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金像奖:港味不是去哪了,而是哪都去不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