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建新谈完片担保:曾为<木乃伊3>抵押四套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哈麦/文
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影片未完成,资金链断了,怎么办?主创遭遇意外,剧组拍摄延期、超支,怎么办?外行投资者遭遇影视骗局,投资血本无归,怎么办?中国的电影制片人,或者投资人,常常面临这些问题。怎么办?一种名为“完片担保”的服务就是专门解决这类麻烦的。

  作用:防烂尾,帮制片人无抵押贷款

  4月18日,北京电影节期间,全球业务量最大的完片担保公司——美国电影金融公司(FFI)举办“完片担保来中国”主题推介会。据介绍,完片担保50年代在好莱坞就有了,其功能类似于给电影上个保险,主要服务于投资人,投资人给了完片担保公司一定量的保险金,如果拍片中途出了什么问题,比如演员受伤、换角,因天气原因超期等,完片担保公司会通过各种手段帮助影片最终完成,而不至于烂尾。另外,对于独立制片人,完片担保的意义在于,它可以作为一个第三方担保机构,让银行给制片人无抵押贷款,如此以来,完片担保公司就担了本来要银行承担的风险。

  推介会上,导演、监制黄建新以嘉宾身份亮相。他说自己第一次知道完片担保概念是在《卧虎藏龙》剧组,那时候他是策划之一,看到导演椅后面坐着两个人,翘着二郎腿,抽着烟,喝着咖啡。黄建新问这俩人是谁啊,多烦啊,赶紧给弄走。后来听说,他们权利大着呢,就是完片担保公司专门派来监督导演按时完工的人。后来吴宇森拍《赤壁》也同样有两个人,翘着二郎腿,抽着烟,喝着咖啡,黄建新告诉韩三平,这俩人是完片担保公司的人,韩三平问你怎么知道的?结果一问,果然是。

  矛盾:导演中心制,电影审查制度

  对于完片担保能否应用于中国市场,黄建新也有疑问。他说,中国电影业模式基本是照搬苏联,就是导演中心制,这和完片担保是有矛盾的。因为完片担保不仅要投资方老板签字,还需要导演签字,导演拍片进程各方面就会受到牵制。另外,中国有审查制度,这是非确定因素,剧本大纲通过了,拍完电影,不一定能过审,或者要经历很长时间的修改,这跟国外环境完全不同。所以,在他看来,完片担保进入中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最终,它对中国电影产业是有益的。想当年,黄建新作为中方制片人和投资人做的《木乃伊3》,因为资金短缺去银行贷款,押上了自己还有朋友的共四套房,银行不认这么大的制作,因为它依然是有风险的。当时如果是有完片担保,就可以无抵押贷款。

  另外,现场也有电影人问到中国艺人吸毒影响电影上映的问题。对此,FFI总裁史蒂夫-兰瑟霍夫的回复很谨慎,他说完片担保主要是保障一部电影能拍完,过去65年,FFI曾为六七千部影片提供完片担保服务,包括第一部007电影《诺博士》,奥斯卡获奖影片《汤姆-琼斯》、《雨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国王的演讲》、《为奴十二载》,以及商业片《王牌特工》、《敢死队》、《饥饿游戏》系列等。所以,他认为FFI有处理各类问题的经验,遇到具体问题要具体解决。实际上,好莱坞也有一套应对“劣迹行为”的预案——介入影片之初,担保公司会对主创进行一定的背景调查,并与之签署详细协议。拍摄期间,FFI还会每天跟踪剧组进度,尽可能提前发现问题,甚至在关键时刻接管影片制作,“当然,我们还会为影片预算留出10%以应对意外情况,如替换演员、更改剧本或是按照审查要求进行后期修改”。

  愿景:培养能跟导演对话的制片人

  FFI中国区总裁叶禾卿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如此繁荣的当下,完片担保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训练出专业化的制片人和导演,这是中国所缺少的。她举例,2007年,派拉蒙和蒂姆-伯顿曾计划拍一个和中国相关的故事,剧本完成,导演本人带着20个人的团队已经到过三次中国,花了前后六个月,100万美金,但最后这个项目被叫停了,原因是派拉蒙的决策者认为如果完成蒂姆-伯顿的意图,会超出预算,怕成为一个损失更大的项目。

  再比如去年韩国片《盗贼同盟》来上海拍摄,叶禾卿看到崔东勋导演准备了一个特别厚的故事版,把所有在中国要拍的场景都和镜头都画了下来,最后这部片如期完成,没有超支。“要说工作化、专业化,中国每年有600-800部的影片在拍,必须有一个制度在后面支撑的。制作怎么做标准化这需要一个过程,完片担保其实是在帮这个过程,你必须了解制作怎样进行,导演是什么想法。我非常想做的一件事——培养年轻的制片人是能够跟导演对话,不是服务导演。导演和制片人应该是相互辅佐相互牵制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19/n411492071.shtml report 2390 推介会现场搜狐娱乐讯(哈麦/文)影片未完成,资金链断了,怎么办?主创遭遇意外,剧组拍摄延期、超支,怎么办?外行投资者遭遇影视骗局,投资血本无归,怎么办?中国的电
(责任编辑:黄萌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