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34届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金时代》夺金像奖最佳胜算大 吴彦祖有望封帝

来源:搜狐娱乐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晚揭幕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晚揭幕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灰狼)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晚揭幕,主要奖项的争夺,基本将在《亲爱的》、《黄金时代》、《窃听风云3》、《香港仔》、《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之间展开,虽然其提名数量不同,但在重要环节几无缺席。考虑这些电影在香港的接受情况,或许本地票房是直观的反应:《亲爱的》是小众发行,《黄金时代》票房惨败,《窃听风云3》成绩尚可,却是该系列票房最低值。《香港仔》(内地名《人间小团圆》)和《红VAN》以非商业的标准而言基本合格,这两部电影的本土立场也更容易被港人接受。

  但我们不可忽视《黄金时代》,即使人们更习惯用惋惜的态度相待,却也需承认它的文本厚度和史诗气质,考虑到香港电影缺少大叙事的传统,这是影片拥有一席之地的根本。吴宇森的《太平轮》和周显扬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已经被证明为失败的作品,其众多提名更多集中在技术类奖项,然而想像力的匮乏令其面临光头的危险。

许鞍华《黄金时代》题材阵容都足够压场
许鞍华《黄金时代》题材阵容都足够压场


  最佳影片:《黄金时代》

  (提名入围:《亲爱的》、《黄金时代》、《窃听风云3》、《人间小团圆》、《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得奖概率:40%

  最大对手:《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提名分析:庄文强和麦兆辉此次再造续集,聚焦香港古早祠堂,视野却在别处,勉强扩大和求全令整体情节粗暴凌乱,终于成为三部曲中最差一篇,注定难当大任。《亲爱的》悉于变通,令香港导演寻获北上的解码方式,却与香港观众有着本能隔阂,此收彼歉也是必然。许鞍华《黄金时代》题材阵容都足够压场,亦背负市场债务、舆论打压,时隔一年,不少人会感觉亏欠,然而其影片本身问题也是无可辩解。彭浩翔《人间小团圆》如孤岛风暴,一家人各有心结,风波阵阵,与整个香港的隐喻构成作者化的表达,有惊艳之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是陈果想象中的香港,一如镜像,成为鬼魅空城,核爆、特首普选、红雨天降,各种政治符号都有惊颤表达。所幸本片未被内地官方锁定,自然为港人力挺,然除掉政治外衣,影片难言成功,极有可能无缘其他奖项,如当年的《千言万语》一样成为“光杆司令”。

许鞍华是去年金马奖最佳导演得主,三小时鸿篇巨制于其实则不易
许鞍华是去年金马奖最佳导演得主,三小时鸿篇巨制于其实则不易


  最佳导演:许鞍华《黄金时代》

  (提名入围:许鞍华《黄金时代》;庄文强、麦兆辉《窃听风云3》;陈可辛《亲爱的》;陈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林超贤《魔警》)

  获奖概率:35%

  最大对手:陈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提名分析:陈可辛的煽情技巧是他脱港北上的要领,这种转换让他其绝了港产标签,即使故事讲述圆润亦无济于事,《亲爱的》太多商业的痕迹,和其巅峰水准相去太远。庄麦打造的《窃听风云2》全面超越前座,但《窃听风云3》质量自由落体,不得不依靠凌厉的技术调度掩饰,这是纸老虎的特征,极可能让影片在重要环节颗粒无收。林超贤《魔警》融合精神分析案例,线索集中,也有调度上的创造,唯独风格阴暗边缘。相对而言陈果即使不算大众,但一则《红VAN》改编自流行网络小说,二则政治寓言和去年的“占中”交相呼应,这种内核容易让港人把握和认同,此外他创造性地用各种镜头强化了这种效果,勇气令人赞叹。许鞍华是去年金马奖最佳导演得主,三小时鸿篇巨制于其实则不易,如若表达敬意,此奖尚不为过。

彭浩翔的剧本则是从人着手,以内心焦虑映射时代变迁
彭浩翔的剧本从人着手,以内心焦虑映射时代变迁


  最佳编剧:彭浩翔《人间小团圆》

  (提名入围:陈辉虹、江皓昕、陈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彭浩翔《人间小团圆》;李樯《黄金时代》;张冀《亲爱的》;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3》)

  获奖概率:45%

  最大对手:陈辉虹、江皓昕、陈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提名分析:《黄金时代》的艺术批评几乎指向李樯,这位金牌编剧在大题材上的失控是致命伤,影片剧作成败见仁见智。张冀剧本聚焦冲突核心,以煽情为手段,以道德为基点,偏向讨巧,技巧不高。庄文强、麦兆辉更近似下一盘大棋,到头来首尾难顾,满盘尽输,推散了事,成为其《关云长》后又一败笔。陈辉虹、江皓昕、陈果的《红VAN》改编香港流行的网络小说,富于想象和深刻的社会寓言,并有影像化奇观呈现,完成对整个香港俯瞰式的解构。彭浩翔的剧本则是从人着手,以内心焦虑映射时代变迁,以家庭谅解抵抗外部嬗变,同样是本土意识的深刻表述,从大叙事相比不若《红VAN》,细部则全然超越。

吴彦祖的亮点仍然是在这种边缘人物(分裂或变态人格)身上方能发掘
吴彦祖的亮点仍然是在这种边缘人物(分裂或变态人格)身上方能发掘


  最佳男主角:吴彦祖《魔警》

  (提名入围:黄渤《亲爱的》;刘青云《窃听风云3》;彭于晏《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刘青云《暴疯语》;吴彦祖《魔警》)

  获奖概率:35%

  最大对手:刘青云

  提名分析:彭于晏提名让人有所质疑,但片中演绎卧底两面,努力有余,可看作提携鼓励。黄渤演绎《亲爱的》举重若轻,各种轻描淡写,然就其能力而言仅是水准之作。刘青云双片入围,一个是暴躁而自作聪明的男人,一个是复杂的精神分裂者,《暴疯语》更见功力却也同样面对票房分流。吴彦祖的亮点仍然是在这种边缘人物(分裂或变态人格)身上方能发掘,《魔警》也是近十年来的最高光时刻,足以跟多年的搭档刘青云分庭抗礼。

蔡卓妍改头换面令人侧目,其成长有目共睹
蔡卓妍改头换面令人侧目,其成长有目共睹


  最佳女主角:蔡卓妍《雏妓》

  (提名入围:汤唯《黄金时代》;周迅《撒娇女人最好命》;赵薇《亲爱的》;蔡卓妍《雏妓》;吴君如《金鸡SSS》)

  获奖概率:35%

  最大对手:吴君如

  提名分析:赵薇失意金马,证明煽情路线偏于讨巧,影片本身在香港也较为小众。汤唯的问题则是她更像一个文化偶像,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实力派演员,就《黄金时代》而言,仅算优秀,难言杰出。蔡卓妍作为后辈,常年浮沉纯商业制作,此次涉水文艺,一如改头换面,令人侧目,其成长有目共睹。金鸡一如麦兜,是香港电影标识,吴君如提名背后的认同感大过演技本身。而周迅的问题则是,她出演了一个香港导演的内地作品,却又成功征服了香港观众,演技已经无可挑剔,当然影片题材或许于她略有不利。

吴孟达在多年沉寂之后,几乎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吴孟达在多年沉寂之后,几乎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最佳男配角:吴孟达《香港仔》

  (提名入围:吴孟达《人间小团圆》;曾江《窃听风云3》;林雪《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王宝强《一个人的武林》;方中信《窃听风云3》)

  获奖概率:70%

  提名分析:《一个人的武林》概念高,效果却不好,倘若换一个演员便能提升整体气质,王宝强可谓败笔。方中信变化在于形象和演出方式,并未有实际升华。林雪和曾江,一个是适应性罕见,一个是气场逼人,但各自的优点亦都是对方的缺点,短板犹在。吴孟达在多年沉寂之后,几乎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获得这个奖项应该是众望所归。

王菀之片中喜感北姑的演绎,考虑其新人身份,更易获得青睐
王菀之片中喜感北姑的演绎,考虑其新人身份,更易获得青睐


  最佳女配角:王菀之《金鸡SSS》

  (提名入围:薛凯琪《闺密》;鲍起静《暴疯语》;郝蕾《黄金时代》;王菀之《金鸡SSS》;惠英红《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获奖概率:60%

  提名分析:惠英红与郝蕾近年来提名太多,获奖不少,人们对她们的认可程度甚高,同时标准也更为严苛,其结果就是水准线上的表演超越他人也难入法眼。鲍起静自影后加身,转为当红配角,却禁不住过度滥用,《暴疯语》已然倾向于模式化演绎。薛凯琪是流行偶像励志标杆,怎奈天分有限,尚待岁月打磨。而王菀之以歌坛天后转往大银幕,片中喜感的北姑的演绎与其他人相比难言优势,但考虑其新人身份,更易获得青睐。

  最佳新演员:王菀之《金鸡SSS》

  (提名入围:蔡洁《人间小团圆》;张雪芹《点对点》;王菀之《金鸡SSS》;王菀之《分手100次》;王菀之《百变爱人》)

  获奖概率:100%

  提名分析:王菀之以一己之力拿下5个提名,这对于一个新人来讲是逆天数据,考虑到她以三片入围此奖项,竞争者不强,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悬念只是最终凭哪部片子获奖而已。

《点对点》几乎是一个香港的都会交响曲
《点对点》几乎是一个香港的都会交响曲


  最佳新导演:黄浩然《点对点》

  (提名入围:杨紫烨《争气》;李光耀《暴疯语》;黄浩然《点对点》)

  获奖概率:65%

  提名分析:黄浩然当年在《黑白森林》中令人印象深刻,此次执导的《点对点》几乎是一个香港的都会交响曲,对陆港关系的表述富于创见,此片也入围了国内影展,得到了业内普遍肯定。杨紫烨实际上是一位年过五旬的老导演,更曾以《颖州的孩子》斩获奥斯卡奖,实力毋庸置疑。李光耀的《暴疯语》如今仍在上映,但显然是问题重重,其对影片造型方面处理有亮点,但剧作技巧方面漏洞过多,最终只得到两个演员奖,此环节提名更多是鼓励之用。

《白日焰火》有柏林金熊光环,又是标准作者电影
《白日焰火》有柏林金熊光环,又是标准作者电影


  最佳两岸华语电影:《白日焰火》

  (提名入围:《白日焰火》、《军中乐园》、《无人区》、《等一个人咖啡》、《归来》)

  获奖概率:80%

  提名分析:几部电影泾渭分明,钮承泽的《军中乐园》,宁浩的《无人区》,九把刀兼职的《等一个人咖啡》都过于看重自己的趣味,夹藏无数私货,痞气横生。 张艺谋的《归来》意识老旧,仍沿袭20年前的思路,在今日看来矫揉造作,不堪回首。《白日焰火》有柏林金熊光环,又是标准作者电影,在这个环节胜出应该不会有太多疑问。

  其他奖项预测

  最佳摄影:王昱《黄金时代》

  最佳剪辑:彭正熙《窃听风云3》

  最佳美术指导:赵海《黄金时代》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文念中《黄金时代》

  最佳动作设计:甄子丹、董玮、元彬、元华《一个人的武林》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金培达《人间小团圆》

  最佳电影歌曲:目的地《人间小团圆》黄耀明、蔡德才

  最佳音响效果:曾景祥《窃听风云3》

  最佳视觉效果:唐家伟、罗伟豪、梁展锋《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17/n411449504.shtml report 10389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晚揭幕(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灰狼)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晚揭幕,主要奖项的争夺,基本将在《亲爱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