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林涅槃》周一围首演僧人 潜心研究禅武医

来源:搜狐娱乐
《少林》周一围剧照
《少林》周一围剧照

《少林》周一围剧照
《少林》周一围剧照


  搜狐娱乐讯 学院派小生周一围并不是一个时常活跃在观众面前的演员,但却不时有好作品跳到你眼前让你记得他。想起他时,记起的也是他所塑造的一个个鲜活形象,而不是他自己,这也是这个低调的演员希望的。2014年由他主演的戏不少,在时尚职场剧《金牌律师》、推理悬疑剧《红色》、热点话题剧《独家披露》和热血武侠电影《绣春刀》中他不断地变化着身份。现在,他正穿越在明朝嘉靖年间,演绎着一段关于少林、关乎爱恨情仇的故事----《少林涅槃》。

  周一围谈武 “挨打也是一种功夫”

  提到少林,大部分人第一想到的就是功夫。既然是关于少林的故事,必然也少不了功夫,做为男一号没点功夫恐怕是底气不足。“我上学时我的形体老师是全国棍术冠军,如果说学过武术就是那时候,但怎么说也算是专业的。”周一围笑说。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他成为“最高手”之前,他一直是在挨打:“挨打也是一种功夫,我们常讲在影视剧中武功高不高全靠对手配合。有我的配合,对手的功夫显得可高呢。”

  为了演好挨打显得对手功夫高,周一围特别研究了挨打的动作,而且分门别类研究了个遍:“挨打比打人还难,我很会挨打,因为我有去想挨不同的打会是怎么不同的反应,比如挨巴掌、挨拳头,被侧蹬还是正踢,被过肩摔,被木头砸脑袋、脑袋撞石头,这些被打你的反应肯定都是不一样的,虽然拍戏是假的,但你要给观众一个真实的状态。”为了剧中大量打与被打的戏拍得特殊效果,周一围还推荐《红色》的武指进组指导:“《红色》里我们简单粗暴地模仿了《福尔摩斯》里的打,比如有打脸时肌肉会抖动的效果,那在这部戏里我们想要走得更远。《红色》里的打更讲细节,但因为背景在民国所以打得没有太多的套路,但在这部‘少林’的戏中会既有风格又有套路。”

  周一围学医 高僧好像心理医生

  《少林涅槃》以周一围饰演的程闻道一家被灭门,身负重伤与血海深仇为起点,他带着满腔仇恨在少林被“调教”,调教身体也调教身心,用他的话讲“开始是各种花样作死,后来打架没学会学会治病了”。而他口中的“治病”在一开始也是胡来的,自行研制火药到处乱炸怎么看都觉得他是依然头也不回地走在一条作死的路上。

  而真实的少林药局可不是乱来的,它是嵩山少林寺在1217年创建的医疗机构,主要以为寺内众僧及周边百姓诊断治疗为主要事务,拥有治病秘方百余方。剧中周一围就是在这样的神秘之地“修炼”的,而在他的理解少林的“医”不仅医人的外伤,更用佛法感化着人的内心。他说:“后来我给仇人治病,因为佛法讲究的不是报仇,而是感化。佛法讲究的是终极问题,从人心深处让人想明白才有用,而不是简单说你报仇怎么不对。佛法也是一门艺术,艺术就是这么玩儿的,不是上来简单地直接讲道理,而是教导我们去认识真实认识真理。”

  周一围悟惮 “做人无所求方有所得”

  少林寺自古便以禅、医、武闻名于世,它已经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而在之前的电视剧 作品中却鲜有如此完整的体现,《少林涅槃》则将这三点通过周一围饰演的主人公程闻道的传奇经历融合在一起。其实禅是渗透在老百姓的生活当中的。而周一围当初之所以接下这部戏,正是因为“对于佛教的东西我是感兴趣的”。

  周一围坦白地讲:“我本人谈不上信佛,但对佛教有兴趣。生活中我喜欢结交一些我不太懂的领域的高人,我想知道从他们的视角怎么看待我们常见的事。比如他们吃什么不吃什么,为什么有些东西他们认为不能吃,他们的一些清规戒律,有什么讲究,我都想去了解是有什么道理的。”

  “做人无所求,方有所得”是周一围比较喜欢的一句话,而在花花的娱乐圈保持良好心态不求曝光率一心认真拍戏也实属难得。他说做演员是个体力活,之前拍《深牢大狱》的时候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整整拍了七个月,这一次脚崴伤了也是缠着绷带赶上天天拍打戏。到现在他还记得当年上学时老师对他们讲的第一句话:“各位同学,欢迎你们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世上自杀的路有千万种,欢迎你们选择了做演员这条自杀之路。”他说他很快就懂了老师的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15/n411326376.shtml report 2740 《少林》周一围剧照《少林》周一围剧照搜狐娱乐讯学院派小生周一围并不是一个时常活跃在观众面前的演员,但却不时有好作品跳到你眼前让你记得他。想起他时,记起的也是他所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少林涅槃》周一围首演僧人 潜心研究禅武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