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爱情村》24小时全真纪录 1500小时素材剪辑

来源:搜狐娱乐
浙江卫视《牵手爱情村》
浙江卫视《牵手爱情村》

  搜狐娱乐讯 尽管目前各式各样的明星真人秀越发火热,但正如吃饭,吃多了大鱼大肉,偶尔也会想要尝试一下素食一般,素人真人秀正在呈现出一个全新萌芽的发展趋势。浙江卫视《牵手爱情村》就是一档婚恋题材的全素人真人秀,该节目对节目嘉宾的生活进行24小时的全真纪录,力图通过嘉宾们的真实行为来反应当下中国年轻人的婚恋观,以及不同地区人群在面对婚恋时的不同表现。节目播出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要论该节目最大的成功之处便在于“真”字!下面就让我们共同解密《牵手爱情村》是如何实现素人真人秀的“高保真”。

  真人:千里挑一选女嘉宾 只为寻得“恨嫁女”

  要确保节目的真实性,首先在嘉宾的选择上就需要严格把关,毕竟这些嘉宾才是《牵手爱情村》这个节目的主角。据该节目总导演姚远介绍:“我们在选择节目嘉宾时,最重要的一个宗旨就是,这些人必须是真的迫切需要解决婚恋问题的,并且绝对不能有参加过其他婚恋节目的经历。”因此,来到《牵手爱情村》节目中的嘉宾年龄上普遍都偏大。除此之外,节目组在筛选嘉宾的过程中,对地域问题也做了考量,同一期节目的嘉宾基本都来自同一地区,或同城、或来自相邻的省市。相同地区的男女嘉宾不仅在行为方式上更为接近,若是牵手成功,走到最后的可能性也更大。即使未能在节目中成功牵手,男女嘉宾私下里的交流和接触机会也会更多。

  据姚远介绍,节目组对嘉宾的删选可以说是到达了十分“苛刻”的程度。《牵手爱情村》全部十二期节目所有的嘉宾共73人,而节目组收到的报名邮件却达到了上万人。每一期节目的嘉宾都先由导演组根据当期节目确定的地域、职业等特征挑选出适合的人群,再将这些符合要求的嘉宾资料送往编剧组,编剧们再一一与这些嘉宾面谈。各编剧筛选出的嘉宾还得经过总编剧的考量,最后再由总导演亲自对总编剧挑选出的嘉宾进行面试定夺。据了解,《牵手爱情村》报名和选人的比例整体为600:1,其中男性报名者数目较少,选取比例为150:1,而女性选取比例则达到了1000:1。

  正因为嘉宾们都是经过如此严苛的筛选才得以进入“爱情村”,他们才更加珍惜这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在“爱情村”里勇敢地随心放手追爱。而他们真诚真实的表现,也通过节目传达给观众,引起观众们的共鸣。

  真录:40台摄像机24小时纪录1500小时素材

  《牵手爱情村》节目组并没有为嘉宾们设置具体的任务或刻意安排情节冲突来刺激嘉宾们之间的化学反应。节目通过对嘉宾们在“爱情村”中24小时生活的全真纪录将他们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在观众面前。要做到对嘉宾生活24小时的全真纪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节目总导演姚远介绍:“我们每期节目一共只有12个嘉宾,但我们却安排了14台VJ摄像机对他们进行跟拍,就是为了保证他们每一个人在一天里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得到纪录。节目现场还安排了7台固定机位的大型摄像机,整个爱情村的各个角落也设置了12台支架摄像机还有4台全国最先进的遥控摄像机对他们的生活进行拍摄。我们的摄像师平均一天要工作18个小时以上,而支架摄像机和遥控摄像机则会进行24小时的全程工作。”

  近四十台摄像机,7天6夜的拍摄下来,素材量会超过1500个小时,如果一个人专门负责将这些素材全部看完,得看上两个多月。如此庞大的素材量处理起来自然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节目组在拍摄期间成立的专门的小组,寻找每一天发生在嘉宾间的趣闻和亮点,并纪录下时间点和拍摄机位,以便后期剪辑时快速寻找到素材。经过节目组主创人员讨论寻找出来的素材会先剪辑成一个长约4小时的初见视频,节目组再经过四至五轮的讨论,将4小时的视频精简成为最后播出的70分钟视频。并且素人在前期拍摄过程中并不如明星拍摄时那般有料,为了使节目更具看点在后期剪辑过程中当然也不能按照时间线平铺直叙,而是需要将有看点的地方重点突出。这时就需要在不违背前期拍摄事实的前提下,在撰写后期剪辑脚本时,打破时间线巧妙运用倒叙、插叙的手法,设置悬念吸引观众。

  真心:一次拍摄准备4、5个预案随机应变

  不确定性是素人拍摄中一个极大的难点。节目组即使在拍摄前进行了初步的拍摄计划安排,但真正开始拍摄之后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随机应变。姚远表示:“因为这些嘉宾不像明星很容易就适应各种拍摄环境和氛围,那当他们好不容易适应了一种氛围之后,我们也会根据此时他们之间的关系发展,去制定下一步的计划,为他们制造最自然最合适的恋爱环境。所以我们都是在一天节目录制结束,所有的嘉宾都睡了之后再开会决定第二天的计划。”姚远透露一个城市的拍摄至少需要准备四、五个预案才行,对拍摄场地的踩点就更加困难。在节目中若是需要用到十个拍摄地,那么节目组则至少对四、五十个场地进行踩点了解周边环境、餐饮、交通等问题。

  虽说制作一档全素人真人秀有诸多的不易,但秉持一颗真诚的心全力打造一档最“真”的真人秀依然能够打动人心。有网友在看过《牵手爱情村》之后留言说:“看了这节目之后我觉得爱情也是挺简单的一回事,跟随真心放手去爱就好。婚姻恋爱其实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令人苦恼。”本周《牵手爱情村》精彩仍在继续,更多故事尽在4月14日(本周二)晚22:00浙江卫视《牵手爱情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14/n411243314.shtml report 2740 浙江卫视《牵手爱情村》搜狐娱乐讯尽管目前各式各样的明星真人秀越发火热,但正如吃饭,吃多了大鱼大肉,偶尔也会想要尝试一下素食一般,素人真人秀正在呈现出一个全新萌芽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