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少年派》“字典妹妹” 手抄字典励志感人

来源:搜狐娱乐
“字典妹妹”挑战
“字典妹妹”挑战

  搜狐娱乐讯 一粒种子,不幸落在了悬崖峭壁之间,但它却凭借着对生命的无限的渴求,在干涸的石缝里坚强的成长。再恶劣的环境,只要我们心存希望,必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本周六9:15分《中国少年派》就迎来这样一粒“种子”——“字典妹妹”刘军杰。

  “字典妹妹”刘军杰

  刘军杰6岁的时候,爸爸便去世了,之后妈妈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目前她就读于河南省项城市官会镇昌福学校。由于贫穷,刘军杰买不起字典,只好凭着好学和吃苦的精神手抄了一本汉字字典,也就有了“字典妹妹”这个称呼。多才多艺的她还会武术、画画,擅长根据当下的心情快速作画。勤奋爱学的刘军杰曾经参加过《汉字英雄》,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节目现场,刘军杰挑战了“汉语知识”这个项目,当挑战到最后一个词组时,现场发生了什么使得观众潸然泪下?

  “我们的父亲校长”

  刘军杰就读的学校里还有很多像她一样家庭情况的周围村子的留守儿童、孤儿。那么这些孤儿的学费又是怎么来的呢?这就不得不提他们的校长,也是他们心目中的父亲——马刚。

  马刚, 12岁时进入千年古刹少林寺深造,拜素有“铁罗汉”之称的武僧总教头释果林为师,正式成为少林寺第三十五代弟子,他曾在各种比赛中屡获大奖。后来,为了给老母亲尽孝,他决定放弃香港高薪工作回到河南老家。

  回家后的马刚发现村里有很多的留守儿童,贫穷的家庭条件让他们无法得到良好的教育,马刚便萌生了办学的想法。香港的好友得知这一消息,纷纷表示支持,很快筹到善款,学校落成。全校现有600多名学生,其中50多名孤儿、留守儿童等特困学生的费用全免,而马刚却瞒着家人学生在工地悄悄常年打工,只为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这件事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大家温情的称马刚为600个孩子的父亲。

  栏目组发起捐赠图书活动

  《中国少年派》栏目组了解到刘军杰就读的学校还有好多的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缺乏图书等学习资料,于是发起了献爱心活动,对昌福学校进行图书捐赠活动。孩子们看到新到来的图书、文具以及小洋人钙铁锌,脸上挂满了开心幸福的笑容。

  “字典妹妹”的励志故事让我们动容,生命的磨难没有压垮这个瘦弱的小姑娘,反而让她变得越来越坚强,对于知识的渴望也让我们看到一个中国少年坚毅的内心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本周六上午9:15播出的《中国少年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10/n411076007.shtml report 1581 “字典妹妹”挑战搜狐娱乐讯一粒种子,不幸落在了悬崖峭壁之间,但它却凭借着对生命的无限的渴求,在干涸的石缝里坚强的成长。再恶劣的环境,只要我们心存希望,必能迎来属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