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艺 > 内地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澜访谈录》专访雅尼:音符深处的梦想

来源:搜狐娱乐
雅尼
雅尼

雅尼
雅尼

杨澜&雅尼
杨澜&雅尼


  搜狐娱乐讯 作为第一位在紫禁城举办音乐会的外国艺术家,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雅尼和他的音乐就已经在中国广为人知了,他的音乐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拥有广泛的拥趸。他的唱片曾经创下2000万张的销售记录,而他在雅典卫城举办的音乐会的录像带也创造了音乐录像带历史上销售量第二的成绩。有人称他是“新世纪音乐”的奠基人或者是开山鼻祖,不过他本人似乎并不太喜欢这样的标签,他更愿意把自己的音乐称为“当代器乐”。也有人称他是“磕睡尼”,因为他的音乐常常能够抚慰我们的情绪,所以在美国牙医当中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在给病人拔牙之前,他们会问:“你到底是要麻醉剂,还是要听雅尼音乐呢?

  近期 《杨澜访谈录》专访了雅尼,话题从本年度的巡演切入,谈及他音乐背后的很多动人故事,以及近些年来他的人生感悟。

  他曾是很多人眼中的“疯子”

  雅尼出生于希腊,一个诞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巨匠的国度。18岁那年,雅尼考取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心理学系,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然而他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玩起电子音乐来。对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众而言,电子音乐是非常古怪的,很多人甚至不认为这是正经音乐。加上放弃心理医生的吃香工作,忍受长久的清贫去追逐音乐,也让身边好多人说他“疯了”。但这不是雅尼的第一次疯狂之举。创作中的雅尼曾被朋友形容为是一个“怪物”,因为他经常把自己关进没有窗户的地下室里,关掉电视、收音机、不去接电话,也不管门铃,享受暗淡与寂静的氛围,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朋友说“即使核弹爆炸也别打扰我”。

  创作音乐就像禅修与捉蝴蝶

  谈到自己创作音乐的过程,雅尼说这类似于禅修,是一种把自己交出去的过程,需要放空脑中的杂念,才能达到天人合一,音乐与自我完全融合的境界。他还以捉蝴蝶来形容对灵感的态度,需要欲擒故纵,放开双手去吸引蝴蝶自己驻足。在这种神秘又美妙的境界中,雅尼创作了一首首被乐迷们称为“可以触及灵魂”的音乐。

  激情飞扬的他也曾深陷低谷

  雅尼有个招牌动作,猛一甩头,他那蓬松的中长发便个性十足地飞扬起来,演绎到激情处,还时不时一蹦三尺高。然而,别看舞台上的雅尼激情飞扬,他一度也因被过度消费,加上多年的疲于奔命,而陷入人生晦暗的低谷,找不到继续做音乐的动力。他形容当时的自己“不想跟任何人说话,即便是最亲近的朋友。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战士找不到战场。一个不再认识自己,甚至忘了自己曾经是何模样的男人!”节目中,雅尼坦诚地回首往事,并特别提到了《ONE MAN’S DREAM》,一首让他潸然而下的作品,给了他走出低谷的动力。

  爱音乐甚过一切

  走出低谷的雅尼将更多的爱寄托在音乐上,然而这一次,他的梦想不再局限于个人音乐的成败,而是希望借由音乐,升华出更为广阔和深层的爱。他倡导“One World, One People”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人”的理念。每一个人都可以各尽所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他是用音乐尽自己的一份力。雅尼坦言,他爱他的母亲,爱他的父亲,爱他的孩子,爱他的朋友……但是他最爱的,还是“音乐”!这种舍它其谁的笃定情感,或许正是雅尼能将音乐一直做到今天的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4月11日 北京卫视13:05 《杨澜访谈录》专访雅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09/n411004180.shtml report 2725 雅尼雅尼杨澜&雅尼搜狐娱乐讯作为第一位在紫禁城举办音乐会的外国艺术家,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雅尼和他的音乐就已经在中国广为人知了,他的音乐不仅在中国,而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杨澜访谈录》专访雅尼:音符深处的梦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