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玉刚《昭君出塞》成豪赌 三组电池命系全局

来源:搜狐娱乐
C型舞台和昭君梳妆台
C型舞台和昭君梳妆台
汉元帝“盘龙装”和毛延寿“机关翘尾装”
汉元帝“盘龙装”和毛延寿“机关翘尾装”



  搜狐娱乐讯 目前,东方大型诗意舞台剧《昭君出塞》即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全球首演的序幕。这部由山水盛典、国旅联合、玉泽东方联合出品,由李玉刚亲任总导演并领衔主演的史诗级舞台巨制,一时间成为业内人士与各界观众瞩目的文化事件。如今,规模空前的舞台剧即将上演,却有两个“不可控因素”牵动着所有主创人员的心。第一个不可控因素当然是李玉刚,据悉,一次突如其来的疾病甚至让主创团队萌生了为李玉刚买保险的念头。除此之外,舞台上的三组电池也成为命细全局的一大因素。

  为保证舞台调度 《昭君出塞》用机械实现多元化

  时至今日,东方大型诗意舞台剧《昭君出塞》依然在紧张的彩排中。这部当下最具震撼的舞台剧,因为李玉刚、方文山、叶锦添的“完美控”组合,无论是故事、音乐、歌词、舞蹈等软件层面,还是服装、道具、造型、舞美等硬件层面,都可谓精雕细琢。为了这台东方美学盛宴的呈现,叶锦添团队特别为《昭君出塞》定制了一个机械化、数字化的舞台。

  《昭君出塞》制作人张莹向记者揭晓了舞台上的一个神秘装置:C字形的舞台。这个C字形舞台可谓暗藏玄机,它是舞台的重点道具之一,在整个《昭君出塞》舞台剧中都有特别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出塞”一幕中,C字形舞台将无限旋转,成为昭君出塞队伍脚下的那条漫漫长路,并配合背后巨大荧幕,来表现跋山涉水、四季更替、历尽艰辛的出塞路程。

  据张莹女士介绍,这样的舞台设置一方面呈现了以往舞台剧难以实现的时间、空间概念;另外一方面也从机械运转的规律上让观众得以真切感受到“昭君”行走的力量。在彰显整个舞台效果的同时,也用这种趋于真实的情境表现手法,将观众带到一个近乎“身临其境”的境界当中。

  如此一来,这三组电池便成了命细全局的关键因素。据该剧执行制作人高鹏介绍,“机械这个东西的关键在电池上,由于它并不像人一样可控,这其实挺押宝。”张莹也坦言:“还是很担心,用这三组电池有点像赌博。”为此,制作团队在整个的运转过程中做了一系列预案:一组实用、一组备用、一组持续充电。一旦正在使用的电池电量缺失,备用的就装上去,然后继续充电、备用,以此不断循环,用三组电池保障机械运转的正常,也保证全剧演出的顺利进行。

  《昭君出塞》舞台视觉极致化 服化道量身定做皆为艺术品

  而位于C型台下方的长方形基础舞台,其极致的制作工艺也不容小嘘。它由100多块写有编号的台板拼接而成,每块台板上都有艺术美工精心绘制的手绘图案。该图案以一个圆形为中央,逐渐展开。据工作人员介绍,因要保证C型舞台在前、后台之间的顺利转换,100多块台板的填平过程其实十分困难。每一块台板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在装车和卸车的时候都要按照序号进行,以保证顺利装盘的时间和效果。同时它的磨损和每一次的台面都要进行再创作。而在投影上,也组成了7组式投影,打破了前、后投影的传统,只为保证完美的立体舞台效果。

  除却精致独特的C字型舞台,《昭君出塞》在其他机械方面也均呈现极致效果。在道具上,王昭君的多功能梳妆台便成为一大亮点。该梳妆台十分古朴,空间的利用感也超乎想象。它可以梳妆,也可摆放服饰,甚至可以作为王昭君舞蹈的小舞台。镜子旁边的雕花更是精心雕刻而成,将“最美昭君”的影响呈现在镜中。在剧中的临辞大会中,镜子将从中间分开,身着华服的昭君在侍女的陪伴下出场,打造出层次感及立体化,将剧情更加直观的展示在观众面前。该梳妆台是叶锦添为《昭君出塞》量身打造,其精细程度可见一斑。如同李玉刚所言,“昭君出塞的许多道具,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昭君出塞》的精美服装也成为其一大亮点。该剧的服装由有着“东方老佛爷”之称、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叶锦添亲自操刀设计而成。据悉,王昭君的头冠由施华洛世奇水晶打造,重达一千多克的水晶让这个头冠精美绝伦的同时,更是价值连城。除了为主角李玉刚设计制作的多套华丽锦服外,《昭君出塞》中的其他服饰也皆由叶锦添为其量身定做。大汉皇帝的“盘龙装”,如同金龙罩体,彰显着贵为九五之尊的身份和地位;新老单于的“铠甲老鹰装”,极具身为草原民族的野性与张力;宫廷画师毛延寿的“机关翘尾装”,也将这位贪婪奸佞的小人的内心活动,用服装的变化更加直观的展现出来。如此精美绝伦的华服,让《昭君出塞》更像一场奢华的服装show,其精彩程度值得期待。

  距离首演还有短短7天的时间,《昭君出塞》各个环节正在紧锣密鼓的调试和彩排中。它能否如期为观众呈现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4月16日,北京保利剧院,我们拭目以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09/n410995888.shtml report 2829 C型舞台和昭君梳妆台汉元帝“盘龙装”和毛延寿“机关翘尾装”搜狐娱乐讯目前,东方大型诗意舞台剧《昭君出塞》即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拉开全球首演的序幕。这部由山水盛典、国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李玉刚《昭君出塞》成豪赌 三组电池命系全局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