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成龙出书自曝年轻时太嚣张 后悔未好好读书

来源:搜狐娱乐
 成龙自传封面


    文章来源:半岛晨报  

    成龙的新书还未上市,书中披露的与邓丽君分手、与林凤娇未婚先孕仓促成婚的经历已被人热议。从房祖名吸毒被抓风波到食言裸捐、无意中冒出的“duang”也成了流行热词,成龙永远不缺少话题,也不时因各种“失言”招致非议,成龙说:“我的人生似乎永远是热闹的,我都快忘了我到底是什么样子”,在他将于本月上市的自述《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一书中,成龙说要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他,“不是银幕上的我,也不是新闻里的我”。通过出版社接受媒体采访时,成龙说:“被人家骂,也感觉很开心,觉得自己还有存在的价值。”

  “大哥”自述:147位名人联袂推荐

  这年头出书找几个有名气的朋友或前辈推荐一下是寻常事儿,而无数人口中的“大哥”成龙,要把寻常事儿也做得不寻常,为《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写了一句话推荐语的国内外名人共有147位,号称是“史上最多名人推荐的图书”。这本书的编辑说:“当我们听说大哥会找一些朋友写一句话序言的时候,我们完全想不到这个名单最后会有147人之多。我们拿到名单之后,有些名字不知道是谁,上网去查,查完后傻眼。”据说直到截稿时,大哥朋友们的“序言”还在陆续发来,但因时间关系有的没能呈现在书中。推荐名单集齐了刘德华、梁朝伟等“四大天王”,还有冯小刚、姜文等名导,巩俐、舒淇周迅等女星,梅葆玖、莫言、黄玉郎、姚明等各行业翘楚,由此可见成龙的“朋友圈”之广,其中葛优写得比较有意思:“我期待着八十岁的成龙打倒一片‘小鲜肉’的电影!”

  成龙说,自己喜欢交朋友,也跟他们学到很多东西,“我17岁就开始混片场,吃过很多苦,我的生活经验、处世哲学都是一路摸爬滚打出来的,等自己成名了,自己就开始慢慢分析,什么是良朋益友,什么是酒肉朋友,什么是聊剧本的人,什么是拍电影的人,什么是玩的人,开始学会分类”。

  敬重学问人:唯一后悔没好好读书

  《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由成龙自述经历,他的朋友、曾在华谊电影公司工作过的朱墨整理,从筹备到成书前后历时3年,也是成龙第一本谈自己的中文书。成龙说:“我是武行出身,这辈子都敬重有学问的人。对我来讲,写书是值得敬畏的事,不会轻易去触碰。2012年,我的朋友朱墨提出一个想法,她希望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记录下我几十年来经历过的故事,不只是去说那些‘高大上’的东西,而是客观还原人生,我答应试一试。”

  小时候在戏剧学校,成龙只简单背过四书五经,“这些年,如果说有什么事是我真的后悔,真的想重新来过的,那就是想回到童年,把书读好,这是我现在唯一后悔的事情”,成龙坦言:“成名以后经常要为影迷签名,在国外还好,你签英文名字无外乎那26个字母,在国内就很尴尬,经常是人家说帮忙写上名字,我就问是什么字,人家说了,我常常不会写,还要人家跟你说是什么偏旁部首,我也听不太懂,最后就变成麻烦别人写下来,我再照着写,真的很麻烦,也很糗。”

  不怕被人骂:不讳言年轻时有多嚣张

  “我的人生似乎永远是热闹的,在银幕上,亮相,出场,打,不要命,在生活里,成家班,江湖,兄弟,来来来,喝一杯,全天下都是朋友。我都快忘了一个人是什么样子,或者我到底是什么样子”,成龙说,准备这本书的时候,自己一边讲一边想:哦,原来这就是我,“我的平凡,我的遗憾,我的脆弱。我对家人说不出口却一生难舍的感情。这个我,不是银幕上的我,也不是新闻里的我。我想让你们看到他”。

  在书中,他不讳言自己年轻时有“多嚣张多讨厌”,“一个没念过书的大老粗,忽然间一个晚上就有了1000万,那是什么概念?我恨不得在一个礼拜之内把人生中想买的东西全买了”。有天他拿了50万元现金,让成家班用口袋装上,20多个人跟在他后面走,大摇大摆走到杨受成的表铺,我进去就问,“什么叫十大名表?这个是不是最贵的?是最多钻石吗?好,来7个,给钱!”一个星期,每天换一只戴,还约以前一起做武行的朋友吃饭,一见面就故意把袖子卷起来给大家看,“整天喝酒开车,早上撞保时捷,晚上撞奔驰,每天人都是晕乎乎的状态。”

  成龙说,他有时会对着镜子说“成龙谢谢你”,他想感谢自己什么?“我感谢我自己撑得住,这么勤快,这么坚持。今天我完全可以退休,不要再让人家 指指点点,不要在网上被人骂,也不要有那么大的压力,我太有资格环游世界,每天吃香的喝辣的了,今天我为什么还这样做?就是因为坚持。我 坚持 得很开心,我被人家骂,也感觉很开心,觉得自己还有存在的价值。”

  坏事变好事:和“娇姐”从没这么好过

  在书中,成龙也完整披露了自己的情感经历,包括他整天跟一帮兄弟在一起导致邓丽君提出分手;和未婚先孕的林凤娇仓促成婚,曾一直以为她嫁给自己是为了钱;直到吴绮莉事件后,才把大度隐忍的林凤娇真正当亲人。

  2014年房祖名吸毒风波对成龙的家庭来说是很艰难的一段时光,但他说:“我觉得也是坏事变好事,我和娇姐没有这么好过。因为担心林凤娇一个人在家闷,我就学着吃饭前拍照,每顿饭都微信传给她看。我不知道要跟她讲什么,只能告诉她我现在在吃什么饭,我做访问,也发给她。儿子不在身边的时候,林凤娇开始跟我微信聊天,这个好吃,那个不好吃,哪道菜辣哪道菜不辣。我们第一次这样讲话,突然间,感情好得不得了。”

  61岁的成龙也面临“退休”的话题,“我一直以来都想找个很好的理由和台阶给自己,也一直在想什么时候退退得最漂亮。最好的离开方式是什么?比如拍《十二生肖》跳火山死掉,这也是一种最漂亮的收尾,全世界影迷肯定都在哭,大家也都会说成龙为电影而牺牲。这是最好的,但是又不舍得,不舍得死,也不舍得退休。觉得如果身体还能坚持,就继续做下去吧,不过我一定会适可而止”。

  记者 王法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07/n410877200.shtml report 3744 成龙自传封面文章来源:半岛晨报成龙的新书还未上市,书中披露的与邓丽君分手、与林凤娇未婚先孕仓促成婚的经历已被人热议。从房祖名吸毒被抓风波到食言裸捐、无意中冒出的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