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澜访谈录》公安部刘冬:讲述“猎狐”的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刘冬 杨澜
刘冬 杨澜


  搜狐娱乐讯 随着中国国内反腐力度的增强,有一些经济犯罪的嫌疑人和职务犯罪的嫌疑人出逃国外的趋势也有所上升,为了不让国外成为这些经济犯罪嫌疑人和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2014年7月,公安部推出了“猎狐2014”专项行动,广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4月1日,“猎狐2015”专项行动也已正式展开,在缉捕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同时,还将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

  在此背景下,《杨澜访谈录》专访了公安部“猎狐”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刘冬,请他为我们讲述“猎狐”背后的故事。

  为何抓获的贪官少,普通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多?

  回顾:公安部“猎狐2014”海外追逃专项行动于2014年7月启动,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其中缉捕归案290名,投案自首390名,相当于2013年中国全年抓获总数的4.5倍。

  虽然“猎狐2014”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不过也留下了很多遗憾。从近年来海外追逃追赃的成功案例中,案犯大多都涉及合同诈骗、金融诈骗及传销等犯罪行为,但是涉及受贿、贪污等职务犯罪的外逃贪官却非常少,也引发了公众的很多疑问。

  公安部猎狐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刘冬表示。由于各个执法机关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对象不同,所以抓捕的对象也有所不同。而2015年的猎狐行动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党员和国企职务犯罪、涉腐案件的嫌疑人。

  “你们可来了”

  犯罪嫌疑人:到了那边就食物中毒,差点死在那边,

  犯罪嫌疑人:7天没睡着觉,走路都走不了了。

  犯罪嫌疑人李某:睡不着觉,生不如死,觉得这辈子没有希望了。

  曾经在国内过着优越生活的犯罪嫌疑人,逃亡海外的生活却是窘迫不堪。白天不敢与人接触,到了晚上夜不能寐,有病不能就医,就连被人敲了竹杠也只能忍气吞声。

  公安部猎狐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刘冬——

  “出逃国外后当保姆,去工地干活,晚上睡觉都不敢脱衣服,随时都得做着逃跑的准备,很多犯罪嫌疑人见到我们的民警第一句话是‘你们可来了’。”

  逃亡人数和追赃总额无法统计

  2014猎狐行动共追回了在逃人员680人,然而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数量,赃款的具体金额却一直没有确切的数据。公安部猎狐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刘冬表示,对于在逃人员的人数确认和赃款金额的确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在案发前或犯罪嫌疑人到案前,很难确定他们所涉及的赃款有多少。

  “涉案的金额呢,不一定是这个犯罪嫌疑人他取得的实际的赃款,犯罪嫌疑人真正带了多少赃款出去,必须要到犯罪嫌疑人到案之后,才有可能最终查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03/n410770399.shtml report 1867 刘冬杨澜搜狐娱乐讯随着中国国内反腐力度的增强,有一些经济犯罪的嫌疑人和职务犯罪的嫌疑人出逃国外的趋势也有所上升,为了不让国外成为这些经济犯罪嫌疑人和腐败分子的避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