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怀念张国荣的形式在不停演变 情怀12年依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无需太多,只需要你一张温柔面容


  12年,人也长大一轮了,时代滚滚向前。那个下午,你是从手机短信还是电视上得知哥哥离开的消息?现在,你还发短信吗?你还看电视吗?你还读报纸吗?

  12年来,我们怀念哥哥的形式也在不断演变,网站、微博、APP、微信……世界是越来越快了,纪念的方式也更快捷了,刷刷朋友圈,你可以看到纪念哥哥的各种专题;打开一个APP,你可以随时查看哥哥编年史,他的每一天都在你的掌心。掌心里不变的,还是这份情怀。是的,我们怎么可以不怀念他?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常在我心

  你离开了,却散落四周

  没有哥哥的岁月,已经度过了12年。

  可是没有张国荣的时光里,却无处没有他的存在。最近刚刚结束的第三季《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就出现了两首张国荣的歌。古巨基借《M onica》一曲,为了对曾经看好他的前辈说一句“Thanks Thanks Thanks张国荣”;在复活赛上,陈洁仪也用《左右手》来致敬哥哥。

  《左右手》里的一句歌词再贴切不过———你离开了,却散落四周。

  这12年里,张国荣似乎从来不曾缺席。他的电影被不断翻拍,他的歌曲被不停翻唱,他的粉丝也在一代代成长着。这位离开12年的偶像从来没有停止过收纳粉丝,每个人都因为不同的原因在不同的时间爱上他,爱他的方式也渐渐得以升华。

  粉丝们不满足于听歌、看电影,不满足于每年2次的聚会,更开始挖掘艺术背后的被忽视的努力和价值。三本厚厚的《张国荣的电影世界》诞生于2005-2007年,收录了丰富详尽的电影资料。荣迷们将早年资料一点点收集整理,更做成APP就叫“荣史上的今天”,几乎将他曾经每一天的经历记录在案,可以清晰地看到他走过的历程、他对艺术和人生的思想演变。

  香港“继续张国荣歌影迷会R edM ission”早在2005年就开始举办“霸王别姬艺术展”,将电影场景、道具、历史资料悉数展现在观众面前。这样的活动在2013年“十周年”之际达到顶峰,粉丝们贡献出多年的珍藏举办展览,张国荣的前经纪人陈淑芬在香港红馆一连举办两场纪念音乐会,而R ed M ission则聚集十多年前“热情”演唱会的全部班底在文化中心热情重现。

  粉丝追寻张国荣的足迹已经不满足于香港,北京、上海、澳门,甚至日本、法国、澳洲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更有甚者远赴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将电影《春光乍泄》中的场景一一走遍。内地各地都有荣迷为偶像开办的咖啡馆或书店,日本、加拿大的公园里还设有纪念长椅。

  很难将这些年粉丝们的纪念形式一一讲述。时间冲淡了最初的哀伤,沉淀下的不仅是思念,更有认同、领悟与全新的生活态度。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这句歌词的历久弥新,是因为其所代表的“张国荣”式的谦卑又极致的自我实现。庆幸曾经有过这样的艺术家,给我们带来这场永不落幕的演出。 □宇文卿(“足记”运营总监)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401/n410635744.shtml report 2459 无需太多,只需要你一张温柔面容12年后依然爱你!张国荣去世地点成花海【查看组图】12年,人也长大一轮了,时代滚滚向前。那个下午,你是从手机短信还是电视上得知哥哥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