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迈向更深层次

来源:搜狐娱乐

  一年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在加强文化协同发展方面谋划早、措施实,取得了喜人的成果。3月27日,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黄永刚、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在京宣布一系列深化演艺领域合作的举措,包括政府采购项目相互开放、共同培育演艺品牌、共同委约创作作品、共同搭建演艺资讯平台、组建京津冀演艺联盟等,此举标志着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根据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所签署的《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未来三地将从五个方面推进演艺领域合作:

  ——共同打造一个采购平台。在京津冀三地分别主办的各类展演活动中,相互采购演艺剧目,积极吸纳另外两地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实施公益演出项目相互采购计划,今年相互采购剧目将达10台以上。

  ——共同培育一个演艺品牌。京津冀轮流举办“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三地优秀剧目,今年5月至6月,“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将率先在北京举行,将有10部作品与首都观众见面。

  ——共同创作一部艺术作品。京津冀文化部门将联手向国家艺术基金申请共同委约创作一部以长城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作品,尝试统筹三地资源、深化院团合作,共同打造品牌演出剧目。

  ——共同搭建一个资讯推广平台。建立京津冀演艺资讯统一发布平台,通过媒体宣传、演艺项目推介会等方式推广三地优秀剧目。三地定期举办推介会,将优秀剧目整体打包推出;另外两地在本地举办演出活动时,由本地提供一定免费的媒体宣传支持

  ——共同组建一个资源统筹平台。组建京津冀演艺联盟,实现京津冀演艺资源的统筹协调。建设京津冀演艺网络平台,实现剧本推介、演出营销、人才交流等线上线下双向资源统筹。

  据了解,一年来,京津冀三地在推进文化协调发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区域联动机制。去年4月9日,召开了京津冀三地加强文化协同发展座谈会,建立了三省市文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二是以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为先声,迅速开展交流演出活动。2014年4月,三地率先推出了“三地同唱盛世曲 携手共筑中国梦——2014年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北京站)”活动。活动首次将三地河北梆子优秀剧目作为整体打包推出,汇集了三地的四家河北梆子院团,期间还举办了学术研讨、展览等活动。11月,巡演活动走进河北石家庄,10场演出,场场爆满,共有近万名观众走进剧场。今年4月,还将在天津继续举办巡演活动。三是深化合作,签署了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2014年8月,在第五届中国天津滨海文化创意展交会上,京津冀三省市文化厅局举行了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重点加强三地在动漫游戏、文艺演出、艺术品交易领域的合作对接,加强文化产业资源互通,为产业主体牵线搭桥,推动形成区域统一文化市场。三省市文化部门组织文化企业举办了项目对接洽谈会,并精选了40余个有代表性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项目推介与合作洽谈。四是推动形成非遗项目的共同保护机制,拓宽交流渠道。2015年6月,北京市文化局将联合天津、河北两地举办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暨传统手工艺作品设计大赛。活动通过邀请三地有代表性的60个非遗项目、百余位传承人参加展览、展示和设计评比,集中展现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打造一批具有京津冀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化品牌。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在介绍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时表示,北京市文化局将与天津市文广局、河北省文化厅紧密合作、携起手来,做好规划,搭好平台,抓好项目,结出更多的果实,为推动京津冀文化交流与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作出文化部门应有的贡献。

  京津冀2015年演艺项目推介会也于3月27日举行。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联手向社会推介了260个演艺项目。文化部艺术司负责人出席了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来自全国的近百家演艺机构代表参加了京津冀2015年演艺项目推介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7/n410427019.shtml report 1835 一年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在加强文化协同发展方面谋划早、措施实,取得了喜人的成果。3月27日,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黄永刚、河北省文化厅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