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产电影海报要雄起了?《勺子》海报能危机公关

来源:信息时报
《一个勺子》海报最令人玩味的是第二个影子,这个位置原本是王学兵的。 

《暴疯语》海报。 

《暴疯语》海报。 


    曾几何时,国产电影海报都是被批的对象,武侠片就是各位主角简单粗暴一字排开摆姿势,爱情片就是男女主角做着拍婚纱照的样子秀恩爱,大多数海报都被批是好莱坞的山寨版。但最近的《万物生长》、《一个勺子》等海报有点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还因此成功刷屏朋友圈和微博。这么高大上的设计真的是出自国产设计师之手的吗?这些海报除了好看、新颖外,还有什么秘密?《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片方及海报设计公司负责人,原来这些海报还隐藏了不少信息。 专题策划/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一个勺子》 海报还能危机公关

  《一个勺子》的定档海报里四个主演一起上阵,当中包括了王学兵,但王学兵吸毒被抓后,引起的连锁反应也让影片面临无奈境地,近日片方发布了一款“人生无奈学好归来”版海报,赢得八方点赞。

  海报中,陈建斌、蒋勤勤、金世佳都身穿黑西装,三人排成一队光脚走过西北荒凉的无人公路。细心者会发现,地上多出了一道影子,这道影子所对应的正是陈建斌和蒋勤勤之间的空位,显而易见,这个位置应该是属于王学兵。“学好归来”,则表达了出品方和陈建斌最良好的心愿。

  片方蓝钻文化宣传人员覃天透露,“这个海报原本是4个人,原来的概念是致敬披头士那张著名的《艾比路》专辑封面。因为陈建斌老师非常文艺,也喜欢音乐,会自己作曲,所以想要致敬。”但王学兵出事后,宣传团队无奈将王学兵从海报拿下来,只留下了影子。

  覃天说:“整个团队觉得这个事情发生后(指王学兵吸毒)需要有一个声音,并且希望从积极正面的角度回应。”而那个“人生无奈学好归来”更体现了对王学兵的期望,一款海报既起到了宣传影片的作用,还趁机危机公关了一把,可谓是妙招。

  《万物生长》 海报也能藏彩蛋

  《万物生长》从剧情、海报、宣传语、主题曲都主打“骚”、“生猛”。第一款“虎入狼群”版海报就颇为生猛,凹凸有致、卷发飘飘的范冰冰如母老虎闯入男生宿舍,站在一众“小狼崽”中间,青涩学生仔和风情姐姐之间暧昧跃然纸上,再加上神态各异的室友,影片传达的基调一目了然。

  据片方联瑞营业平面设计师杜宇诺解释:“这款是演员专门拍摄的,再现女神闯入男生宿舍的场景,大家都知道宿舍什么样子,就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后期为了画面效果把一些更杂乱的布景修掉了。海报最大的功能是为了宣传电影,让还没有看到的观众有个大概的心理认知: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片子,什么样的气质。很多人问说,你们不是青春片么,怎么海报调子那么暗?颜色那么深?还透着骚气,你看某些青春片海报都是蓝天白云多小清新,其实我觉得但凡青春片,都带着强烈的怀念,多年以后再想起来绝不会是夕阳下的奔跑,一定会是翻墙、翘课、喝酒、打架、泡妞,宣传用的词语是‘诗意青春’,其实我个人觉得更应该是失意的青春,因为青春不再。”

  杜宇诺还透露一个小秘密,几款海报都经过导演李玉多次指点,哪怕美如范冰冰也觉得自己可以更美。至于海报上的秘密,他说:“其实这款最大的彩蛋是后面墙上的字。墙上贴了两幅书法,是影片中张博宇(张丰毅儿子)写的,其中两句有‘宽衣解带入罗衾,含羞带笑把灯吹’,表达他对爱情、女孩的向往。”其实,新发布的“天台版”海报也处处有细节,一伙人在天台喝酒,柱子上有两处涂鸦,一个是学生画的动漫图画,一个是办证、代写作业的“校园资讯”,真实而有搞笑感。

  至于“惊蛰”版海报就更大胆了,如果你只是认为是两朵小花小清新就太天真了,万物生长的“长”字尾部是一群小蝌蚪游向花蕊,暗示万物生精,含苞待放,既是说花,又是说人,而两朵花的形态是不一样的,像什么,你懂的。设计这款海报的王大宁说:“这款花了很多时间设计,属于创意类,让大家感兴趣又可以躲过审查。”

  《失孤》 没有明星脸也能深入人心

  《失孤》从剧情上看,要爱情没爱情,要时尚没时尚,好好的老天王与小鲜肉,明明颜值颇有看点,但在造型师的鬼斧神工下,刘德华和井柏然被整成邋遢的农民和修摩托车的小镇屌丝,颜控看了剧照恐怕都会先点叉。

  可在3月14日世界圆周率日,影片发布的一款上映倒计时海报却刷爆了朋友圈,这款“圆周率”版海报,画面以3.1415926这些小数点后面的数字构成了钟表的表盘,指针则指向电影上映日期3月20日,表盘上还有一行字,“因为世界很圆,所以终会遇见”,简洁有力地点出电影主题。

  片方华谊介绍:“在现在的电影营销中,新媒体传播的东西时效性很强,每一个节日、纪念日等特殊日子,能关联到电影的都会有相关内容发布,这也是314圆周率海报出现的前提。选定圆周率这个主题是因为圆周率是固定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且永无止境。这和苦苦寻子的雷泽宽很相像。尽管世人不了解他,但情感就是一个个不能够、也不需要让人理解的无规律的小数,它永远成不了1却永远大于0。表盘被设计成了圆周率的圆,与电影中的禅语‘缘起’、‘缘聚’相呼应。与此同时,圆在中国的传统思维上,也是圆圆满满,一家人围绕在一起就是温暖。圆尾部的省略号是通过圆周率的无尽,体现电影中‘失’与‘孤’之间的缘分永无尽。即使圆周率是一个无尽的数字,但正因为它无尽,所以让人充满希望。”

  这款海报鲜有地没有任何明星头像,连和电影相关的道具也没有,这样冒险有效果吗?华谊表示:“3月14日离影片上映还有一周,其实前面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强化《失孤》和刘德华、井柏然之间的关系,这种勾连在这个时候已经深入人心,我们需要再强化的是影片的核心气质,因此这个时候发出的一些物料只要有片名和上映信息,没有明星脸是完全OK的。”

  《暴疯语》 堆明星大头也要有创意

  《暴疯语》将于4月3日全面公映,在终极版电影海报中,刘青云和黄晓明两位男主角从额头至面颊处裂开,头部碎片并向海报中央,两位主角,飘散在青蓝色的水中,留下的是漆黑的空洞,这样的海报设计显然暗合了影片“脑洞大开”的深意。

  这款海报由国内著名电影海报设计公司新艺联负责设计,设计师王大宁透露:“我们和这部片接触了两三年了,因为这是新导演的作品,叙事总是会剑走偏锋一点,我们也要想些特别的风格。这次不是聚焦精神病患者,而是黄晓明和刘青云双雄对决的味道,黄晓明的医生装扮、刘青云的手铐已经说明他们的关系,黄晓明手指着自己的头也是在片中的其中一个动作。脑子的碎片其实是碎花瓶,要突出脑洞大开这个斗智元素,写实就太恐怖了,用花瓶做人脑也比如人的脑其实也很脆弱。”

  王大宁表示片方、观众爱看的明星大头贴款和创意并不矛盾,“其实要贴明星脸,我也会想些花样,比如手绘版的《暴疯语》海报,刘青云是一个剪影,脑子里有黄晓明,而黄晓明脑子里是一团乱麻,所以即使明星脸也可以有更有趣的方式”。

  谈及为何以往国产海报如此山寨,近两年却有质的飞跃?王大宁表示:“主要因为观众看美剧、美国电影多了,品位提高了,这也要求设计人员进一步开拓思维,前些年很少有专业设计海报的公司和人,并且现在导演和片方都支持创意。”

  《捉妖记》 海报走中国风突出意境

  暑假上映的《捉妖记》根据中国传统神话传说改变,构建了一个遍布妖精和人类的世界,其中自然也少不了贯穿其中的奇幻元素。

  于是公布的两款海报都是将水墨山水画风和现代视觉美感体验相结合,创造出完全颠覆的大妖形象的意境感觉,一个是水墨山水中的云海之妖,另一个则是青叶中的大妖。

  《捉妖记》发布的国际版海报是由竹也完成的,竹也同时也是《黄金时代》的设计公司。

  做起中国风自然有了经验,据安乐电影发行总监谢轶介绍说,这次利用CG技术做出来的动画形象既带有水墨感的中国风格,同时又传达出人和妖相互对峙、和谐共存的关系,“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开始做海报设计的筛选,观众看到的可能只有两三张,但设计师为此设计了二三十张之多”。

  

yule.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327/n410394532.shtml report 5148 《一个勺子》海报最令人玩味的是第二个影子,这个位置原本是王学兵的。《暴疯语》海报。《暴疯语》海报。曾几何时,国产电影海报都是被批的对象,武侠片就是各位主角简单粗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