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牌特工》:一路调侃一路颠覆一路狂嗨

来源:搜狐娱乐
《王牌特工》:穿着高定优雅杀人的科林叔让全世界都嗨了
《王牌特工》:穿着高定优雅杀人的科林叔让全世界都嗨了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被各路提前观片的影迷交口盛赞的《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今日正式登陆内地银幕。作为一部特工片,《王牌特工:特工学院》特别不正经。台词也说了,“现在的间谍片太严肃。”于是乎,这片秉着干死严肃的原则,奉献了一场极嗨的烟火盛宴。绷着脸、憋着劲、上刀山下火海地搞紧张?不,通往高潮的途径,不一定非走标准程序。嬉皮笑脸地玩动作、撒幽默,一样可以一路狂嗨。

  过于严肃的风潮,是英国人整出来的。伦敦人克里斯托弗-诺兰把美漫英雄染黑后,剑桥门生萨姆-门德斯又把来自英伦的邦德先生,拐入了古希腊悲剧式的暗黑世界。现在,名声小一些的导演马修-沃恩,直接跨过这俩严肃同胞的肩膀,和更旧一些的007握了一下手,再拥抱一下众多英国电影的英式幽默,最后搞出了他的新意思。同有诺兰的御用迈克尔-凯恩出演,同样连着以007为首的特工片血脉,但《王牌特工》和诺兰《蝙蝠侠》、门德斯《007》的差异,能有多大就有多大。和《海扁王》对超级英雄电影进行了一次妙趣横生的颠覆一样,马修-沃恩再次改编马克-米勒的漫画,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对特工电影的颠覆。

  《王牌特工》讲的是一个屌丝少年,如何成长为超级特工,并拯救世界的故事。没错,是那种柔弱小男生最喜欢意淫的情节。而特工养成记的过程,每处有着俗套的经典味道,又迸发着不落俗套的新鲜感。

  敬传统,又爱颠覆,此策略贯穿全片。“西装是绅士的盔甲,特工是新世代的骑士”,科林-费斯饰演的哈利-哈特,穿着优雅西装,一出手却横扫一片。小男孩艾格西与哈利的关系,进入特工学院的学员生涯,以及如何挺身而出拯救世界,其间没有爱情的俗套,但有与同伴相争的老套,有把特工基地神秘化的设置,又有对神秘电梯的吐槽:“还没到?”搞定反派,此为传统,转瞬来了个调侃:对不起,这里没有那种经典桥段。含着对特工电影的深深爱意,又时时调戏它们的经典桥段,说到底,不仅要新鲜、要好看,还要有情怀。黑有时是爱,颠覆与调侃里,往往藏着最深的爱——没有由爱催生的热情,就不会对传统如此了熟于心。

  不止情节,电影在最表层的面子上,也处处是颠覆。从没演过动作片的科林-费斯,经典形象是1995年BBC版的《傲慢与偏见》,此次是生猛特工。哈利-哈特的名字,无疑是调侃哈利-波特的产物。塞缪尔-杰克逊在漫威英雄片里,是严肃的神盾局局长,此次是嘻哈范的大反派。承担拯救世界的头号人物,是个初登银幕的无名小子。

  屌丝变英雄,街头混混变绅士,这种麻雀变凤凰的故事,就像哈利和艾格西谈及的那些老片一样,《漂亮女人》、《颠倒乾坤》(Trading Places)、《窈窕淑女》。除了致敬特工片,这片还致敬了一堆老片,马修-沃恩的迷影情结一点也没收敛。在《海扁王》里,他致敬、调侃、戏谑过《黄金三镖客》、《这个杀手不太冷》、《蝙蝠侠》、李小龙等。执导漫威电影《X战警:第一战》时,他的个人趣味只能收敛起来,一摆脱大片体系,又肆无忌惮地开始爆发。而他的个人趣味,主要还是服务于影片,好看才是第一原则。像酒吧打斗、烟火爆头,以及被总局剪掉的教堂屠杀,这些动作戏的营养源,有港式动作、欧美谍战、卡通原作等,在好看至上原则的指导下,达到了好看至上的结果。到最后,嗨点之嗨,几乎可以让你忘掉它还有缺点。

  忘掉上面这一切,你看到的,就是一部活力爆棚、酣畅淋漓的娱乐电影。这是打开它的正确方式。而对于阅片无数的无数的影迷,带着心中之码,也可以享受到一场狂欢般的盛宴。导演埋藏的那些迷影趣味,很显然也不希望无人问津。同样,这也是打开它的正确方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7/n410377427.shtml report 1932 《王牌特工》:穿着高定优雅杀人的科林叔让全世界都嗨了(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被各路提前观片的影迷交口盛赞的《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今日正式登陆内地银幕。作为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