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超能查派》曝制作特辑 再掀人工智能威胁论

来源:搜狐娱乐
查派的成长引发了当权者的恐惧-战争一触即发
查派的成长引发了当权者的恐惧-战争一触即发

机器人的自我感知能力为故事的发展开辟了更多空间,也将带来更大的混乱
机器人的自我感知能力为故事的发展开辟了更多空间,也将带来更大的混乱


  搜狐娱乐讯 由《第九区》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指导的最新科幻动作大片《超能查派》,之前曝光了由休·杰克曼、戴夫·帕特尔、西格妮·韦弗以及“回答乐队”领衔的主演阵容,然而主角机器人查派的“真身”却一直保持神秘色彩。今日,片方发布“首支会思考的机器人”特辑,查派的饰演者沙尔托·科普雷首次出镜。该特辑展现了影片拍摄的台前幕后,同时也对首支会思考的机器人——查派本身进行了剖析解读。

  科普雷“隐身”出演 查派竟是问题少年?

  电影《超能查派》的故事发生在“罪恶之城”南非约翰内斯堡,查派曾是智能机器人警察部队中的一员。在它受伤退役后,被戴夫·帕特尔饰演的天才工程师植入了人工智能程序,然后又阴差阳错的被黑帮劫匪绑架,于是,具备了思考能力和情感认知的“少年”查派,从此开始了新奇动荡的生命历程。

  在1分54秒的“首支会思考的机器人”特辑中,机器人查派的行为举止与人类无异:他像一个孩子一样牙牙学语,喜欢小动物,模仿黑道老爸痞子气的动作,受到伤害会委屈,孤单时也会感伤。查派的一举一动都捕捉自《第九区》男主角、导演布洛姆坎普的御用演员——沙尔托·科普雷。在拍摄中,他全程穿着带有标记点的灰色紧身衣,来引导后期CG动画制作机器人特效。科普雷所饰演的查派,在成长过程中同时受到善良的“创造者”迪昂和黑帮父母的影响。他在面临选择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思考,通过人工智能的“成长”历程,折射出人类自身存在的意义。

  探究人工智能未来 查派命运引发思考

  查派是电影中的灵魂人物。随着他的成长,当局者对人工智能产生了恐慌,一场捍卫“主体性”的战争一触即发,与查派朝夕相处的Ninja和Yo-Landi把他视若己出,工程师迪安也抓住一切机会教导查派,但凶残的保守主义者依然视查派为眼中钉,查派坎坷的命运,也许正象征了人工智能的未来。

  导演布洛姆坎普在《超能查派》中提供了一个讨论方向,探讨人工智能和人类的本质。一直以来,“拥有独立意识机器人是否会毁灭人类”是科幻界最关注的议题,也是工业时代4.0时期人们的普遍忧虑。因此,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某种程度上是一粒定心丸,但布洛姆坎普在设定中,并没有采用这个机器人程序上的铁律,这为故事的发展开辟了更多空间同时也预示了更大的混乱。“你要是想生存,就必须去战斗”道出了布洛姆坎普的愿望,他更愿意看到获得自我意识的机器人去打碎锁链,争取群体的解放,不过,这到底是普罗米修斯的火种,还是加略山上的十字架,也许只有在电影中才能找到答案。

  目前,《超能查派》正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热映,据悉,该片将有望引进国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6/n410371443.shtml report 3325 查派的成长引发了当权者的恐惧-战争一触即发机器人的自我感知能力为故事的发展开辟了更多空间,也将带来更大的混乱搜狐娱乐讯由《第九区》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指导的最新
(责任编辑:林安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