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浙江卫视《牵手爱情村》 用时间和真诚打动你

来源:搜狐娱乐
深夜开策划会通常要通宵
深夜开策划会通常要通宵

  搜狐娱乐讯 中国电视真人秀从2012年起异军突起,发展至2014年更是以井喷之势层出不穷,成为主导中国人视觉消费习惯的中流砥柱。据不完全统计,国内31家省级卫星电视频道,2014年共有70多档电视真人秀节目播放,节目类型从歌唱选秀、亲子、益智、情感到户外、旅游、美食等花样繁多。电视真人秀在最初形成之时,注重打造草根和素人,但随着近年来《爸爸去哪儿》《十二道锋味》《奔跑吧兄弟》《花儿与少年》《一路上有你》等节目的火热,明星真人秀愈演愈烈,一档节目若是少了话题明星的参与,将很难赢得观众的青睐。电视真人秀从最初的打造草根、真实记录、拼灵感拼创意逐渐演变成为比拼大明星的舞台。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常露脸的不常露脸的话题明星们先后出现在各类真人秀中,有限的明星资源越发短缺,观众们也会会对明星类真人秀产生审美疲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真人秀节目的发展必定会追求更极致的真实状态,这时真人秀将回到最初的“打造草根、全真实记录”上来,通过比拼谁更加“真实”和“真诚”来赢得观众的心。

  《牵手爱情村》率先试水全素人真人秀

  严格把关参与嘉宾600:1保证高品质

  浙江卫视对于电视真人秀发展趋势一向有着敏锐的嗅觉,2014年更是持续了《中国好声音》的火热,又成功让《奔跑吧兄弟》实现了异常的火爆,同时坐拥了两档现象级综艺。2015年浙江卫视仍持续发力,另辟蹊径打造了一档观察类社交实验真人秀《牵手爱情村》,率先试水全素人真人秀。

  《牵手爱情村》作为一档观察类社交实验交友真人秀,每期邀请7男5女作为嘉宾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内共同生活7天6夜,期间每位嘉宾可自由选择心仪对象。该档节目的初衷就是通过打造一个城市里的“爱情乌托邦”真正帮助普通人解决婚恋问题,帮助他们寻找到理想的另一半。为此节目组对报名的嘉宾进行了严格把关,甚至达到了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程度。据了解,《牵手爱情村》报名和选人的比例整体为600:1,其中男性报名者数目较少,选取比例为150:1,而女性选取比例则达到了1000:1。该节目总导演姚远表示:“我们会对报名邮箱里收到的嘉宾资料进行严格的把关,发现一些网红或是经常在其他节目露脸的,不是真正想要来这里寻找爱情的,我们就会直接排除。最后挑选出来的合适嘉宾,导演组的人会对每一个人进行踩点了解再进行甄别,尽量做到每一批来到节目的嘉宾都能各有特点,同时也看看他们身上有哪些特质是为人喜欢的,哪些是不被喜欢的。我们最后必须保证的是,来到节目里的嘉宾都是真心想要在此寻找到爱情的最普通的人,并且他们身上一定有着能够吸引异性的魅力,这样他们才不会白来一趟。”

  让素人嘉宾卸下心防面对镜头敞开心扉是最大难点

  7天6夜相处用“时间”和“真诚”打动嘉宾

  目前中国电视观众对电视综艺的期待更多的仍停留在“明星”“冲突”“劲爆”等元素上,在这样的环境下,想要制作一档全素人的真人秀节目,无论是前期拍摄还是后期制作上都具有相当大的困难,对节目制作团队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

  素人并不像明星习惯了镜头,懂得如何在镜头前表达和表现自己,很多时候他们在镜头前会显得不知所措,甚至会躲避镜头。他们不像历经了风雨的明星们,能够较为坦然地将自己的优缺点都暴露在大众面前,他们在镜头前往往自尊心更强,更难放下身段。要解决这一问题最需要的就是“时间”。有调查数据显示,7-8天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起基本的信赖关系所必须的最短时间。《牵手爱情村》一次录制时间是7天6夜,就是为了让参与节目的嘉宾能够有充分的时间接触、了解彼此,同时也能有充分的时间适应24小时全程被记录的环境,与节目组也建立起信赖关系,从而自然地在面对镜头时也能够敞开心扉。

  有不少嘉宾在刚进“村”时对节目组十分的不信任和不理解,为了防止“盒饭选择”被落单等尴尬暴露在镜头前,他们甚至会私底下抱团一起“对抗”节目组。也有嘉宾在进“村”后看到自己并不受欢迎,就心生退意,产生强烈的反抗情绪。每当遇到这种情况,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就只能用真心和耐心去打动这些嘉宾们,以获取他们的信任。在嘉宾进“村”后的第四天晚上进行一场“围炉夜话”是《牵手爱情村》节目录制期间的传统。在嘉宾们对彼此和对节目组都有了一定的接触,逐渐熟悉之后,节目组团队会和嘉宾们一起进行一场吐露心声的夜谈,通常一场谈话会从晚上进行至凌晨,持续4、5个小时之久。“这样一场谈话是很耗费时间的,并且基本上这一晚的对话在节目上是用不到的,但我们还是坚持在做,就是因为一般经过这一天无保留的对话之后,这些嘉宾们会开始卸下心防,真正的敞开心扉。”姚远说。除此之外姚远还经常亲自上阵扮演起“知心大哥”的角色,在嘉宾们心情低落或产生动摇的时候,不顾工作的疲惫,主动找上这些嘉宾聊天谈心,陪伴在他们身边帮他们转换心情。

  对于节目拍摄现场,姚远形容说就是节目组与男女嘉宾的一场“战争”,关键在于节目组如何完全“解放”嘉宾的心灵,取得他们的信任。

  15天用来踩点7天6夜录制几乎没觉睡

  所有环节提前亲身试验保证安全

  全素人拍摄另一大难点在于不确定性,节目组即使在拍摄前进行了初步的拍摄计划安排,但真正开始拍摄之后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随机应变。姚远表示:“因为这些嘉宾不像明星很容易就适应各种拍摄环境和氛围,那当他们好不容易适应了一种氛围之后,我们也会根据此时他们之间的关系发展,去制定下一步的计划,为他们制造最自然最合适的恋爱环境。所以我们都是在一天节目录制结束,所有的嘉宾都睡了之后再开会决定第二天的计划。像我们在重庆这一期的录制,之前用了15天的时间来踩点,结果录的时候还是到了早上都还不能确定今天到底要去哪里录。经常都是开会开到凌晨4、5点,又马上准备第二天的录制,主创团队在拍摄期间基本都是没有觉睡的。”

  《牵手爱情村》节目中,为提供男女嘉宾赢取自由约会券的机会,设置了抓鱼、划船等比赛。男嘉宾向女嘉宾最后表达爱意之前,还需要走过一段水路,再将手中的鲜花交给心仪的女嘉宾。而这些环节,在录制前节目团队都得先亲自体验一番,确保了安全才会在节目中使用。“比如说抓鱼的时候,我们的男编导们会先下池塘看这样的泥地究竟适不适合这么多人下去,会不会有陷进去出不来的危险。男嘉宾献花走的水路,我们也会先走一遍确认水的深浅和水温,因为节目录的时候都是寒冬,所以一定要保证嘉宾在淌水过后不会感冒。一旦发现选的地点不合适,就会重新换地方。在重庆录制的一期节目,有女嘉宾给心仪男嘉宾吃辣椒的环节,这里用到的辣椒也是我们亲自尝过了很多种辣椒之后,选择了辣度和甜度都最适中的一种。”

  每次录制派专人1500小时素材寻亮点

  后期制作打破时间线巧妙编写剪辑脚本

  既然节目嘉宾都是不为观众所知道的素人,那么为了使节目在最终呈现时能够看点十足,在后期制作上就需要下很大的功夫。《牵手爱情村》7天6夜的拍摄,30多个机位的素材加起来往往都会超过1500个小时。如此大的素材量对后期剪辑来说本就存在极大的压力,加上嘉宾全都是素人,不像明星拍摄时记录下来的有效素材占多数。因此,《牵手爱情村》节目组在拍摄期间,专门成立了一个记录小组,寻找每一天发生在嘉宾间的趣闻和亮点,并记录下时间点和拍摄机位,以便后期剪辑时快速寻找到素材。

  在后期剪辑过程中当然也不能按照时间线平铺直叙,而是需要将有看点的地方重点突出。这时就需要在不违背前期拍摄事实的前提下,在撰写后期剪辑脚本时,打破时间线巧妙运用倒叙、插叙的手法,设置悬念吸引观众。同时将拍摄过程中人气最高的男女嘉宾作为一期节目的主角重点刻画,制造话题。

  《牵手爱情村》对全素人真人秀的试水或许就像姚远所说“吃力却并不一定讨好”,但节目组的真诚和用心却还是让他们实现了“真正帮助普通人解决婚恋问题”的初衷。据了解,在节目中牵手的几对男女嘉宾目前关系都稳步发展着,第一次在杭州录制中牵手的男女嘉宾在过年期间还彼此见过了双方父母,计划在今年领证。没能在节目中成功牵手的嘉宾,最终也都成为了朋友,正如一位男嘉宾所说:“或许我在这里没能收获到爱,但我却收获了情。”从进“村”时大多数嘉宾对节目组的不理解,到离“村”时所有人的不舍,或许正是节目组真诚付出背后让“爱情村”产生的魔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6/n410350418.shtml report 4148 深夜开策划会通常要通宵搜狐娱乐讯中国电视真人秀从2012年起异军突起,发展至2014年更是以井喷之势层出不穷,成为主导中国人视觉消费习惯的中流砥柱。据不完全统计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