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最强大脑》连输两场科学吗 刘嘉教授解密项目

来源:搜狐娱乐
英国场 李璐
英国场 李璐

  搜狐娱乐讯 经历了数场激烈的国际挑战赛,本季《最强大脑》即将进入尾声。此前,中国队以1:3的成绩遗憾连败于日本和英国,让节目组和观众齐齐意外了一把。“这些天才们竟然会输?”许多观众表示不能接受,关于项目公平的争议也在网络上大量出现。对此,《最强大脑》幕后团队专家代表、北师大心理学院的刘嘉教授给出了正面回应。原来这次失败是科学的?专家组已经仔细考量了选手的能力,项目设置绝对公平。还有,下一季《最强大脑》大脑有希望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失败不意外?

  中外选手进步快

  上一季《最强大脑》,中国战队大比分打败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取得了令人惊艳的完胜。而第二季,他们未能延续辉煌,连续惜败于日本和英国,让节目组和观众都大跌眼镜。面对这样不如人意的结果,专家团队却表现得非常平静,刘嘉教授更是淡定:“失败其实是想到过的。”“我们觉得自己在进步,而且进步得很快,但别人也没歇着啊,而且日本、英国脑力运动起步得比我们早很多,他们的进步难道比我们小吗?输赢很正常,上了台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刘嘉教授把失败的大部分原因归结于我国脑力运动的现状,我们起步较晚,又与外国选手共同进步,一时的落后也很正常,看来上一季的全胜才是意外之喜。

  除此之外,这一季外国选手质量的提高,也让中国战队经受了更大的考验。脑力高手Boris前来“复仇”,辻洼凛音、“比哥笨”等天才型选手相继出现。刘嘉教授对辻洼凛音的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拿到辻洼凛音的资料时,并没有觉得她很特别,但小姑娘的进步几乎是一日千里。等到我们见到她已经是半年后,她的技能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看到观众对中国队失利的不满,教授有点无奈和唏嘘:“观众总以为《最强大脑》国际赛的输赢是可以做手脚的,我们希望哪国赢就行。我想说的是,我们只能做评估,什么都决定不了,国际赛上有多少项目是直到最后一刻我们才被惊吓到的呢!”

  项目很公平?

  难度合理结果第一

  此次中日、中英竞技,新项目新赛制的设置在观众中引起了很大争议。实际上,项目开始时,这些争议就在专家组里出现过了,最后呈现在节目里的是经过反复讨论测算才拍板的最佳方案。

  l 绝对公平

  中英挑战赛世界大辞典项目,精通多种语言的英国选手Katie Kermode取得了胜利。在为李威落败而惋惜的同时,观众们也项目的公平性产生了疑虑,认为Katie的翻译背景有很大优势。对此,刘教授做了郑重说明:“这本质上还是个考验记忆力的项目。各种评估、各种测算,在项目上可能看不出来什么,但是我们已经经历了很多轮的实验。我们经过那么多轮的数据测算,将两方竞技者的基数水平平衡在同一个量值上,这就能证明一切了。”

  谈到公平,刘嘉教授提起了此前让观众存疑的“剪影寻踪”项目:“那个侧影的项目,有一半观众,都是外国朋友,是当时节目组能在南京找到的外国留学生。而选中的几个刚好都是中国人侧颜,这是几个评审选的,他们也不知道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他们完全根据那个影子在挑。即使他们选的是外国人侧颜,那也不代表就偏袒了外国人,因为外国人五官特征更明显,这减弱了整个项目的难度而已。”“绝对没有偏袒任何一方。”刘教授底气十足。

  l 难度合理

  中日竞技“铁脑三项”项目,中国观众记住了天赋异禀的辻洼凛音,也被高难度的闪电算所震撼。大部分中国观众是第一次接触到“双脑”运算,很多人忍不住感叹:“这会不会太难了?”负责把控项目的刘嘉教授对闪电算的相关知识很是了解,他表示:“难度合理。这个类型的题目在闪电算一开始就出现了,练习闪电算的选手都练习过‘双脑’,不算新鲜,不过大家应该是第一次在节目中看到。因为有关这种脑力知识,我们的普及确实还不够。”他同时承认:“训练‘双脑’也是很考验人的,不论是天赋还是后天刻苦。”

  日本是闪电算强国,专家组选择闪电算作为比赛项目,让很多观众疑惑项目的筛选标准。刘嘉教授解释道:“我们恰好有了这样的选手,因此就有了这样的项目。项天佑是第一季遗留的选手,当时并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给他,正好第二季的国际赛加入了日本队,而日本又是闪电算强国,所以才应运而生了这个项目。”“至于那场比赛,所谓的‘碾压’,所谓的‘震撼’,实话说我们是惊叹的,但并不自卑,项天佑和吴仁竣也是孩子,他们展现出的风范,以及重压下力挽狂澜的那种气魄,我觉得不比任何一个竞技选手差。”教授对两位神童的喜爱可见一斑,在节目组忙碌了那么多天,他和选手们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

  l 结果第一

  中日挑战赛中,“水哥”王昱珩继续发力,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为中国战队取得宝贵一分。比赛中,他放弃观察的举动让评审和观众无不惊讶。赛后,有细心的观众想到,两位选手运用的能力不一样,一个用的是记忆力,一个依靠微观辨识和想象力,这样也可以吗?刘嘉教授做出了肯定回答:“两位选手用各自擅长的能力挑战同一个项目,这是合理的。结果是考量成败的唯一标准,至于用什么样的能力完成,取决于选手。”这位北师大心理学院的教授在节目研究上非常用心,他透露:“我们前段时间也在研究,可不可以在国际赛上做这种尝试,一个项目,不同的选手用自己的技能通过不同方式来完成,这应该是相当精彩的。”

  下一季有期待?

  新尝试走出国门

  国际赛进行至此,《最强大脑》第二季也进入尾声。与节目组合作了这么久,刘教授对《最强大脑》的幕后英雄们有着留恋和不舍:“我们这群人,一直都只想把科研做好,做研究成果,但是现在我们很热衷融入节目组,一起设计、研究,因为通过这种方式传递科学精神,有意义得多。两场比赛,输了又如何,难道赢了就能证明什么吗,输了也是给我们警醒。”基于这样愉快的经验,他对第三季的启动有着很大的希冀:“如果真的还能有第三季,我们这群人,一样没办法控制比赛结果,但我们还是会超越第二季,也许我们会走出去,带着选好的人,去国外比。我们不用怕会遇到脑力界更牛的人,因为到时候我们也会更牛,脑力竞技,不比是永远无法进步的。”《最强大脑》第三季,选手有望走出国门,主动与其他国家的脑力顶尖高手切磋较量,那精彩程度可真是令人期待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6/n410342732.shtml report 3340 英国场李璐搜狐娱乐讯经历了数场激烈的国际挑战赛,本季《最强大脑》即将进入尾声。此前,中国队以1:3的成绩遗憾连败于日本和英国,让节目组和观众齐齐意外了一把。“这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