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热播 阎肃赞其教育意义

来源:搜狐娱乐
《音乐大师课》
《音乐大师课》

  搜狐娱乐讯 上周六,音乐教育节目《音乐大师课》在北京卫视播出。孩子们用纯净的歌声演绎的爱国经典歌曲,唤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而韩磊、曹格、林志炫杨钰莹四位音乐老师的教授方式,以及孩子们的成长、体悟,不仅让观众深刻了解到这些经典歌曲背后的内涵,也引发了行业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近日,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著名词作家乔羽分别接受了记者采访,对节目进行肯定的同时,也对节目提出了更多期待。

  提及刚刚播出的《音乐大师课》,阎肃老师连连叫好,并对节目注重音乐内涵、强调文化传承的作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告诉记者“任何的歌都有它内在的意思,它的内涵。希望孩子、特别是青少年,在唱歌当中,能够通过潜移默化,从唱歌本身产生一种审美需求,对歌曲本身意思的追求和理解,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所以我很欣赏,也很关注《音乐大师课》,说老实话我要是小孩的话,我都愿意去听听,虽然我不一定会唱,但是我要好好看看这档节目。”

  事实上,为了更好让学生们了解经典歌曲的内涵,老师们会帮他做大量的功课去理解这些歌曲的精神和意义,甚至会请来许多歌曲的原创者或与歌曲有着特殊渊源的老一辈艺术家组成特约听课团,来讲述这些经典背后的故事。韩磊亲自带着学生去八一影视基地体验,舞刀弄枪爬城楼,让学生明白了原来《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不是一首“弹琵琶”的歌,而是一首保家卫国的抗战歌曲。当杨钰莹教学生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时,为了和学生进行情感沟通,她给孩子带来了亲手准备的盒饭,并和学生用聊天的方式展开了对歌曲的解释,让学生说出对妈妈的情感,回忆起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在演唱阶段,这位孩子既纯真又坚强的声音,感动了无数观众。在一个仅有6岁的学生演唱《我的中国心》时,老师曹格将“黑色的眼睛”、“黑色头发”、“黄色的皮肤”等炎黄子孙特征深深的印在学生的脑海里,让学生自豪地唱出“我的中国心”。而在正式演唱阶段,春晚第一代导演黄一鹤现身录制现场,给全场人讲述了《我的中国心》上春晚的故事。在节目中,80多岁的黄一鹤激动地向节目组的表示:“感谢这个孩子,传递了中国正能量。”这一老一少的自然互动,呈现出的不仅是歌曲背后的故事,也让歌声中生生不息、口口相传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音乐大师课》这种认真的制作态度,得到阎肃老师的高度赞扬:“我觉得之前看到过的一些音乐节目,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更多关注点就是谁唱得好不好听,我爱不爱听,顶多到这儿,谁谁谁,跟着学跟着哼哼,但是往往忽略了歌曲本身的审美和文化含量,歌曲本身的背景和意图,它真正的意思在哪儿。唱歌本身能产生一种审美的需求,产生一种对歌曲本身意义的追求和理解,我觉得这很重要。”

  节目播出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我国著名词作家乔羽,乔羽老师在对节目进行了肯定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让孩子们有一片自由的天空,让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下,孩子们有孩子们的歌,愿《音乐大师课》给孩子们带来欢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4/n410228303.shtml report 1913 《音乐大师课》搜狐娱乐讯上周六,音乐教育节目《音乐大师课》在北京卫视播出。孩子们用纯净的歌声演绎的爱国经典歌曲,唤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而韩磊、曹格、林志炫、杨钰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