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助理透露笑林走得很突然但也很安详 27日追悼会

来源:华商报
 笑林(资料图)


  昨日上午8点36分,相声演员苗阜通过微博透露相声演员笑林去世,享年59岁。随后,相声演员李菁、央视春晚导演哈文微博转发证实这一消息,并表示悼念。“笑林老师一路走好。”网友们也纷纷转发,怀念他给大家带来的欢笑,言辞之中流露出惋惜和伤感。

  >>助理透露 走得很突然但也很安详

  昨日上午,有媒体联系到笑林20多年的老搭档李国盛。据悉,因突发脑梗正住院的李国盛也是刚刚得到消息,执意拖着病体强行出院,往笑林去世的医院赶。李国盛说,笑林是大年初四被查出患病,自己当时身体也不好,“我现在脑子一片混乱,这个年我们过得很闹心”。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崔琦说,笑林被查出患病后直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当时笑林非常乐观,在重症监护室里和前来探望的亲友笑着打招呼,大家都以为病情没有那么严重,没想到走得如此突然。

  据姜昆透露,笑林因脸肿去医院检查,被查出罹患白血病,反复几次后突然于3月23日凌晨2点去世,生于1956年的他终年59岁。据悉,笑林追悼会将于3月27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笑林所在单位成立了治丧委员会筹备笑林后事。笑林助理说,他是上周六病情恶化,走得很突然,但走得也很安详,没有痛苦,家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同行震惊 这消息来得猝不及防

  哈文、大春、赵建明等圈内人士也纷纷表示悼念,六小龄童表示哀悼:“惊悉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笑林先生去世的噩耗,享年59岁,深表痛惜。我们曾多次同台演出,合作甚欢,他擅长模仿,被称为‘笑林广播电台’,这是我国相声艺术界的一大损失……愿笑林先生一路走好!”

  姜昆爱徒周春晓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一个月前知道他生病了,师父姜昆去医院看过他后,跟大家说病情挺稳定的,恢复得也好,当时我们还放心了,可没想到早晨一看手机……我们真的都吓坏了,到现在都缓不过劲。他不抽烟不喝酒,生活特别规律,喜欢运动,生活中爱憎分明,很正直,他对妻子孩子都特别好。”据周春晓说,1980年笑林曾随北京曲艺团来西安演出,之后两人一直保持私交,“年轻时,我们老写信,探讨业务,我们这一辈在改革开放初期,都属于相声创新派,他嗓子特别好,第一个在舞台上男声女唱,我就搞音乐相声,虽然我们的节目观众反馈特别好,却遭受来自传统相声的非议,当时两个年轻人也是顶着压力,写信互相打气,老说要‘走自己的路’、‘做自己’。兄弟相称35年了,这消息来得猝不及防。”演员李菁昨日也告诉记者:“我知道他生病已久,之前曾一度好转,没想到两周前再度发病并恶化。”据李菁透露,之后会有相关追悼活动,纪念这位曾带给观众欢乐的相声名家。

  >>网友悼念 童年的记忆 一路走好

  “嘴角的那颗痦子记忆深刻,童年的记忆。一路走好!”“笑林走了,童年的欢乐记忆自此又残缺了一角。我曾经期待笑林与李国盛就像期待过年的新衣服,满满的惊喜与笑声都因他们而起。想到‘笑林广播电台’从此消声,不由扼腕长叹:人间已无先生播音,天堂再植一片笑林。愿一路走好!”众多网友自发上网留言缅怀他,无法想象年纪尚轻的他已经离世,愿他一路走好,“笑林广播电台”天堂继续开播。华商报记者 任奕洁

  在相声艺术家中,他的“柳活”堪称第一

  逼真的学唱模仿让“笑林广播电台”广为流传

  笑林,原名赵学林,生于1956年,相声演员,自幼拜中国曲艺家刘司昌为师,学习山东快书,4岁开始舞台生涯,后拜相声名家马季为师,学习相声。因为原名与一位相声作家同名,在李谷一的建议下,改名“笑林”。笑林去世前任中国铁路说唱团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北京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法学硕士。国家一级演员。

  生前多次亮相春晚

  笑林自1980年与李国盛合作至今,创作、表演相声一百多段,多次获得中国相声大奖,并被评为中国最佳相声搭档。获1981年全国曲艺汇演二等奖、1983年北京市中青年调演表演奖、1984年全国相声评比二等奖。1995年获“侯宝林金像奖”同时获得八大金像的美誉。他在相声表演中逼真的模仿,被观众称为“笑林广播电台”,在中国大地上广为流传。笑林曾多次登上央视春晚,曾在1987年春晚与李国盛合作相声《学播音》,1989年与师胜杰、黄宏等合作小品《招聘》,1997年与李国盛一同表演了相声《送春联》,2001年,他与王平、尹卓林、赵保乐表演相声《咱也试一把》。笑林的相声中有句台词“笑林广播电台、笑林广播电台,现在开始播音了!”成为他的招牌式金句,也因为他在相声表演中逼真的唱腔模仿,让“笑林广播电台”在中国大地上广为流传。

  感恩两任老师和一位搭档

  对于自己挚爱一生的相声艺术,笑林每每谈及时很少说自己,更多的是聊到他的两位老师。他说,已故曲艺表演艺术家刘司昌是他的启蒙老师,他4岁时跟刘老师学山东快书,当初登台时的一招一式全是刘老师教的,这种传统的表演方式,为他以后从事相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到他的第二位老师马季,笑林说,马季传授给他捕捉生活的方式和全身心投入的敬业精神,他记得最清楚的就是马季说的:“演员走上舞台,就要像一只上紧发条的闹钟,使出浑身的解数,也要把观众逗乐喽。”所以当笑林一走上舞台就想起老师这句话,哪怕是一场小型演出他也要全身心地去表演。

  笑林曾说:“说好相声不是一个人的事儿,首先要创作出好的段子,还要有好的搭档,我和李国盛已合作20多年了,我们对相声的观点是一致的。在表演中,各司其职,配合默契,相互吸收对方的长处,达到了互补和共识。”笑林表示,虽然时下相声受到市场的冲击,但他们的表演会更加默契,会更“铁”。

  老搭档李国盛称笑林在工作中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我们在一起合作的时候,也会因为作品的意见不同,有探讨,也有争执。不过这都是为了把节目演好。生活中,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李国盛与笑林可以说是忘年之交,李国盛的儿子与笑林只差一岁。

  农村插队时上山看窑练就唱功

  相声讲究“说学逗唱”,要说起来,笑林这唱歌的底子,还是他当年到农村插队的时候练就的。小时候,笑林曾参加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长大变声之后,唱出来的歌就差点儿意思了。

  不过后来到农村插队,分配给笑林的活儿是上山烧石灰窑,石灰窑晚上得有人值班,像笑林这样年轻又单身的小伙子,自然是看窑的最佳人选了。于是,当年的小青年笑林,就经常趁着夜色,独自上山去看窑。伴着远处的狼叫声,笑林独自走在上山的路上,还时不时四处张望一下,为了壮胆,他扯起嗓子唱起了歌。从儿歌到民歌,从男声到女声,从高音、中音到低音,全唱了个遍。唱着唱着就不害怕了,还来了兴致,到目的地后还意犹未尽,就干脆点上油灯接着唱,一唱就是好几个小时,嗓子也就是这么喊出来的。不过有的歌笑林拿不准调儿,于是第二天就留心听村里的大喇叭广播,用心学,晚上再唱,那可就熟练多了。就这样,笑林在那几年可算是积累了大量的歌曲,这也成为他日后相声创作的源泉之一。

  对于笑林的艺术造诣,搭档李国盛就称他“柳活”( 是指相声中学唱类型的段子)特别好,“他的柳活好就好在真上,如果他唱李双江的歌,那就真和李双江唱的差不多。唱什么像什么。”而作为笑林的师兄,常佩业也认为笑林的“柳活”是最拿手的,“在我看来,他在表演相声中,以唱为主的柳活儿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唱功非常正宗,他唱的歌不比一些流行歌手差。”

  为《每日农经》深入农民生活

  笑林曾在央视七套主持《每日农经》,有网友调侃他这是要转行做主持人。对此笑林坦言,农民朋友特别喜欢他:“节目组每天接到的观众来信,有一多半是寄给我的。”主持农经节目不能当外行,到最后他满脑子是微生物肥料、根瘤菌拌种这些词汇。自主持这个节目以来,他很多时间都走到田间地头和农民的家里,深入到了农民的生活之中,也让他积累了很多农村生活的素材,这对他的相声创作很有益处。 宗和

  

yule.sohu.com true 华商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324/n410219758.shtml report 4244 笑林(资料图)昨日上午8点36分,相声演员苗阜通过微博透露相声演员笑林去世,享年59岁。随后,相声演员李菁、央视春晚导演哈文微博转发证实这一消息,并表示悼念。“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