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音乐大师课》北京卫视首播 童声唱响爱国经典

来源:搜狐娱乐
《音乐大师课》
《音乐大师课》

  搜狐娱乐讯 伴随着童声合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上周六晚拉开帷幕。16位少年在四位音乐老师的指导下,学唱经典歌曲、学习音乐中的人生道理,唱响“龙的传人”那真挚自豪的爱国情怀。作为一档音乐教育节目,《音乐大师课》将更多的笔墨放在了“人生课”教育过程的展现和对歌曲的诠释上,所选择的曲目也都是经过岁月沉淀流传下来的经典。

  节目第一期是演唱以“爱国”为主题的歌曲,学生们在学习了歌曲背后的深层含义后,通过自己的理解将这些经典歌曲重新演绎出来。淳朴自然的歌声让观众感受到了跨越时代的浓厚爱国情怀。而在传授歌曲的教育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沟通、互相学习与碰撞、所谈及的生活和成长问题,也让网友感叹,这不仅是一堂音乐大师课,更是一堂音乐人生课。

  炎黄子孙传承龙的精神

  对于一个只有6岁的孩子来说,“中国人”在她懵懂的概念里还只是“一个很聪明的动物。”但是爱国没有年龄的限制,孩子在音乐老师曹格一步步的引导下,凭借着自己的理解,于一派稚气的童真中,唱出《我的中国心》中那昂扬自豪的庄重和神圣。当初发现这首歌这首歌并让这首歌唱响在春晚舞台上的中国春晚第一代导演黄一鹤在《音乐大师课》现场讲到:“这首歌之前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唱,今天一个6岁的小女孩也在唱,就证明我们中国人确实是一种龙的精神,龙的传人。”

  提到龙的传人,就不得不提起那首曾经由多位知名音乐人翻唱,凝结了中华儿女自豪之情的《龙的传人》,这首歌在《音乐大师课》的舞台上也得到了全新的演绎。林志炫老师在讲授这首歌的时候便告诉学生:“我们身上背的都是炎黄子孙的荣誉,就必须在这首歌里唱出一种自豪感。”而他学生在演唱时,也牢记老师的教导,用坚定的眼神、沉稳的声音,唱出了这首歌中凝结的民族自豪感。

  坚强快乐的歌声 健康幸福的成长

  音乐是表述情感的最佳方式,这其中蕴含的能量,可以让人净化心灵,感受快乐。在上周播出的《音乐大师课》中,一首《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感动了无数的观众,演唱者的歌声既纯真又坚强,让很多人潸然泪下。正如杨钰莹老师所说:“音乐可以给人带来一个崭新的世界,给人以更健康的方向。”

  《音乐大师课》注重让学生们体会歌曲中符合他们年纪的欢乐和积极向上,并将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尽可能的放大。一首经过改编的《南泥湾》,唱出了南泥湾“到处是花香,遍地是牛羊”的美丽景色,也唱出了孩子内心的快乐。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老师在现场听过这首歌后赞不绝口:“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新的生命力。”

  尊重国歌 致敬经典

  经典歌曲是经过了岁月沉淀依然可以荡漾在人们心中的旋律,尽管人们对它的理解不尽相同,但是这些歌曲却有着能够引发共鸣的力量。谈到爱国歌曲,最经典的当属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而当国歌那慷慨激昂的旋律在《音乐大师课》的课堂上响起时,现场所有人起立,齐声合唱。学生中的少先队员也都纷纷敬起了队礼,向国歌致敬。

  对于听到国歌要起立一事,曹格老师说他还是从学生身上学到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领会《东方之珠》中对祖国血脉的深情,曹老师带着学生一起看了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视频片段。升国旗奏国歌的那一刻,孩子立刻起立敬礼,严肃的神态让曹老师感慨不已:“她今天教会我一件事情,当唱国歌的时候,无论做什么,一定要起立,国歌一定要尊重。”教育是相互的,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验教导学生,学生也在用自己无暇的纯真感染着老师,老师和学生在这个人生课堂上相互学习、相互成长。

  著名词作家乔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音乐大师课》这样评价,“这个节目把音乐和教育结合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这样不管是孩子和家长,还是观众在看节目时,都能学到很多知识。”《音乐大师课》在众多节目中难得给人以一种返璞归真感。无论是对经典歌曲的演绎还是对音乐教育的探索,《音乐大师课》让孩子们受到的教育不仅局限于音乐,而是更多挖掘了音乐背后的故事,在人生层面上给孩子们以引导,给观众以启发,堪称一堂“音乐人生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3/n410175030.shtml report 2444 《音乐大师课》搜狐娱乐讯伴随着童声合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上周六晚拉开帷幕。16位少年在四位音乐老师的指导下,学唱经典歌曲、学习音乐中的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