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十年轮回:05超女重返真人秀成绩还好吗?

来源:搜狐娱乐
张靓颖参加《我是歌手》


  搜狐娱乐讯(长沙站邓俊丞/文)近年来各类真人秀爆棚,《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与星共舞》以及《奇妙的朋友》都相继点燃荧屏。作为节目中的主打或者配菜,2005年的“超女”都曾穿插其中。作为国内真人秀的鼻祖,通过“超女”出道近十年,当年火爆了荧屏的女生们纷纷再次回归真人秀,只是身份从选手变成了歌手、人妻或者是人母。

  各类真人秀的崛起后,在众多候选明星中,2005年“超女”总是成为各个栏目组的首选。比起2013年叶一茜首先因为《爸爸去哪儿》而连带走红,周笔畅随后作为先锋军出征《我是歌手3》。2014年则呈现爆发模式,陆续为《快乐男声》、《中国正在听》担任评委后的李宇春变成动物园实习饲养员,出现在《奇妙的朋友》;近年转型成功的张靓颖则回归《我是歌手3》,自称要“回厂做保养”;昔年同样来自成都赛区的何洁在结婚产子后陆续亮相《一路上有你》以及《与星共舞》两档节目。

  为什么她们这么受欢迎?因为人气至今还很高

  对于这些“超女”的集体回炉,从事电视制作已经过十年的卢先生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表示目前各类真人秀在邀约明星时必定会进行人气和大众认知的考量:“其实‘超女’最成功的仍然是2005年,当年比赛完后至今,周笔畅、张靓颖都是各个卫视晚会的邀约热门,因为她们都相对独立,而且拥有高的人气,十年来她们俩和李宇春都是国内歌坛的一线。再回到现在的真人秀,导演组在邀请明星时一般都会进行仔细考量,韩国明星和一些新生代的偶像确实也有人气,但是大众认知度就肯定比不上这些‘超女’出道的艺人,这对与节目组来说很可能就损失了大龄观众群。当时真人秀才进入中国,这些‘超女’拥有铁杆粉丝群,而且又有大众认知度。”

  邀请她们有多难?人情+说服

  搜狐娱乐从湖南卫视工作人员了解到,说动曾经对于真人秀以及各类综艺节目都相当抗拒的李宇春亮相并非易事。《2013快乐男声》筹备时,湖南台的领导们就陆续与李宇春进行沟通,但对于逐渐从选手变成大众歌手的李宇春来说,这个决定并不算容易。据悉,整个说服过程长达三个月,从节目的角度以及艺人发展角度几乎全方位的利弊分析,经过接近两、三个月的反复沟通才有了最终的大方出镜。

  2005年的最后一天,周笔畅单方面宣布与天娱解约,而与湖南卫视的关系连续几年十分微妙,直到周笔畅2012年因为《天声一队》再次亮相湖南卫视栏目,这也为《我是歌手2》埋下伏笔。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邀请周笔畅参与竞赛,总导演洪涛曾经多次赴北京与周笔畅面谈,经过几经辗转才有了最终亮相。在当时的节目首发阵容里,邓紫棋认知度还未提升,周笔畅则成了人气的亮点,她的出现一度扭转了这个舞台是专设给未成名歌手以及昔日实力派歌手翻身的争议。

  在“超女”三强中,邀约最曲折的要算张靓颖。早在“超女”前她就曾经参与洪涛导演的“全国PUB歌手大奖赛”,张靓颖也成为“我是歌手”从第一季就开始力邀的嘉宾。不过作为转型最成功的“超女”,从2005年后陆续接棒诸多影视作品的张靓颖对此显然有所忌讳。贵为当下国内年轻歌手中的翘楚,张靓颖甚至在公开采访时也表示未考虑参与此类竞赛。作为第三季的首发阵容亮相《我是歌手》,张靓颖的出现无疑如同一针强心剂,一曲谭盾作曲的《我用所有报答爱》唱出十年后回归的霸气。然而在背后,张靓颖是如何回来的?洪涛早前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用机缘巧合作为解释,称前两季邀约张靓颖最终都被拒绝,直到第三季再谈及,张靓颖欣然应邀让他喜出望外。对于一档王牌栏目的总导演来说,“喜出望外”这四个字从洪涛口中所道出的也尽含了其中的曲折。

  惊喜为何在减少?她们并非来这里出名的

  十年前,作为真人秀在中国挂起风潮的代表人物,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都是选秀造星的鼻祖,她们代表着高人气、好唱功以及大众的选择。在歌坛多年摸爬滚打后都以超高的地位返场真人秀,她们的表现却并未获得一致的褒奖。

  尤其是参与了《我是歌手》的周笔畅与张靓颖,竭尽全力的改编曲、玩音乐却引来诸多质疑。乐评人耳帝犀利评论道:“十年过去了,这个时代,早已不是周笔畅随口一唱,评委就表示‘拯救了乐坛’的时代了,也不是张靓颖三声‘海豚音’就令观众惊为天人的时代了,这个时代的观众在唱歌节目上早已开智,很难轻易被糊弄。”

  因为十年后重新回归音乐比赛,这些在大众心目中原本能歌擅唱的她们没有像十年前那样紧紧抓住耳朵的G点,让诸多非议席卷而来。资深音乐人敖小姐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说她们其实是“有目的”的任性:“她们来这个舞台的目的其实都很明确,就是探索,因为她们并非来这里出名的。第二季周笔畅选择的曲风大多在转调和混合中做了很多的功夫,这个是从事音乐工作的人能听出来的用心。张靓颖在第三季除开第一场,之后都是冒险的,她很想突破自己。最后一场返场时,她唱的《all of me》很惊艳,好多人都说早拿出来就安全了。其实这是2005年大家最熟悉的张靓颖,但她不愿意一直走老路而已。”

  对于自己的任性,张靓颖也并不避讳。早前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她就曾表示随时做好被淘汰的心理准备,但只想坚持去突破。用她的话来说,“十年前因为一场比赛,一个素人被大众熟悉,歌唱能力被无数倍放大,然而其中是有瑕疵的。十年后,希望把所学到的、所进步的展示给大众,也想玩一些以往不敢的、害怕的表演,希望每一场都能像录音棚唱歌那样细腻的处理。确实是有一些任性,但我认为自己就是一辆车,到了时间回到4S店升级保养。”

  一位《我是歌手3》的工作人员向搜狐娱乐记者透露,在演唱《离歌》时,曾有工作人员提议这首歌并不是最适合竞赛,但张靓颖本人却十分执意选择。“她可能觉得这首歌有一些音域不是长处,但就是想要去挑战。其实和周笔畅或者张靓颖接触,她们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就是有一种倔劲,即便不讨好也是要坚持的。”

  得失:突破瓶颈才能继续走得更高

  十年前曾经名声大噪,十年后陆续回巢,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以及何洁陆续现身真人秀成为一种现象。站在媒体的角度,这些姑娘们的露面让节目们具备了一层新闻性,从电视人的角度来说,她们的到来保证了收视率。然而,这些女生们为何在九年或者十年后,一致地决心重回真人秀大军中?

  从事艺人经纪多年的贾先生分析称,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瓶颈:“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三个人十年的地位是很稳固的,但是时间对于艺人来说是一个循环,在跑演出、路专辑的一个周期后,她们需要新的刺激。选择真人秀保证了曝光率,而且可以让艺人除开常规表演外性格得到最大释放和展示。另外,近年来真人秀是电视节目的主流,如果说有人作为先锋军尝了鲜,其他人也就容易按耐不住。”

  目前李宇春参与的《奇妙的朋友》虽然开国内电视节目先河玩起明星与动物的互动,但是从节目来说,同平台的《我是歌手3》抢走太多关注度,这档节目虽然收视率一直稳定,但从话题量反馈来说却并不尽如人意。这也一度引来声音,认为李宇春的选择并不理想。对此,贾先生并不认同:“其实说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选择不对的大有人在,但是她们来参与一方面是有话题量的,而且让她们的性格得到了最全面的展示。比如说李宇春以前都是有点酷酷的,这次大家都可以看到她萌萌哒的一面;比如这几年已经越发国际范的张靓颖,这次接了地气还是有收获的。这十年很多人还停留在比赛的记忆里,把她们定格了,但她们需要打破瓶颈才能继续走得更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19/n410037554.shtml report 4188 张靓颖参加《我是歌手》搜狐娱乐讯(长沙站邓俊丞/文)近年来各类真人秀爆棚,《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与星共舞》以及《奇妙的朋友》都相继点燃荧屏。作为节目中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十年轮回:05超女重返真人秀成绩还好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