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中国好歌曲第二季》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歌曲》当事人|刘欢:没想过二度当冠军导师

来源:搜狐娱乐
刘欢
导师刘欢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文)上周五晚,第二季《中国好歌曲》(观看)在搜狐视频完美收官。最终,杭盖乐队杀出重围,摘得“冠军创作人”,刘欢连续两年再度将“冠军导师”收入囊中。比赛当天,刘欢、蔡健雅、周华健、羽泉四组导师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畅谈执掌《好歌曲》“帅印”的那些欣喜和郁结之事。

  刘欢:二度当冠军导师很意外

  持续3个多月的《中国好歌曲》落下帷幕,赛前的大热门杭盖乐队一曲《轮回》震撼有力,直击人心,最终一举问鼎“冠军创作人”。这也是刘欢二度斩获“冠军导师”,欣喜之下他笑言是意料之外,“我不敢预料,只是尽我们努力把音乐做到最好,经过一轮二轮的比赛我们创作人都已经是最好的,水平非常优秀。”在他看来,杭盖突围成功在于他们的音乐带来的震撼,“他们外表彪悍,平时接触下来内心很温和,他们的音乐不是来自所谓的个性,而是深厚的个性来自文化,不是我们可以做出来的,是深在心里的东西,最打动人。”

  为了让学员的表演锦上添花,导师们纷纷利用圈内资源,邀请大牌好友前来帮帮唱,刘欢邀到了《好歌曲》“脑残粉”杨宗纬,蔡健雅搬来视苏运莹为新偶像的Hebe,羽泉为许钧找来大嗓彭佳慧,周华健一个电话就让任贤齐满口答应。大牌驾到了,导师们也开始犯愁了,“我们有过担心,这些明星嘉宾,学员以前都没见过,很容易被明星压倒。”直到赛后,刘欢的这些疑虑被一扫而空,“他们表现超好,心里有音乐的底子在,没有忌惮。嘉宾对新的唱作人也很关心,一直认真交流,超过预期很多。”

  通过《中国好歌曲》,一大波好歌涌现的同时,这个节目亦让整个音乐圈为之震动,大牌歌手纷纷秒变粉丝,为心中的好歌推波助澜:天后王菲为刘雨潼《等风来》在微博冒泡,Hebe、范玮琪、陈楚生爱上苏运莹的《野子》。面对这一欣欣向荣的景象,刘欢表示:“这个节目被业内人士关注,被唱作人关心,在业内有一定注意度的时候,随着业内人士向外辐射,扩散到越来越大,对普通听众进行了推广。业内都动员起来的话,这股力量是不可想象的。”

  蔡健雅:罗中旭出局后需要平衡得失心

  导师中年资最小的蔡健雅招来了《好歌曲》史上最大咖的学员罗中旭,罗中旭原本想象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并没有实现,这一对名义上的“师徒”反而话不对盘,关系微妙,渐行渐远。连蔡健雅都忍不住抱怨罗中旭的不合群,“他比较少出现,可能是他自己的个性。我们吃饭都是大家一起,他可能在那个时候想写歌,不想被打扰,我们接触的机会少。”

  最终,蔡健雅在8进5环节中“弃将保鲜肉”,17岁的陈萝莉将前辈罗中旭“拍死”在沙滩上,外界震惊了,罗中旭郁闷了。对此,蔡健雅的解释是:“《好歌曲》是一个非常公平的舞台,不是资历多深就晋级。他们各自都优秀,萝莉年轻,有我们需要的新声音,我希望可以给新生代音乐人这个机会。这不代表罗中旭的音乐不好,他是非常成熟的创作人。”针对罗中旭在出局后吐槽蔡健雅挑选好歌曲时“纯粹出于个人喜好,这跟市场不一样”的说法,蔡健雅不以为然,寄语罗中旭“得失心不要太强,应该充满爱去做音乐。”

  进入年度盛典,蔡健雅手下的两员大将苏运莹和祁紫檀都是女性,可见蔡健雅对女创作人的偏爱。“其实只要我听到会突然让我心跳加快的声音,就像对新鲜的空气,会去抓住。在原创歌手群里,比较少女创作歌手,我想给予女生更多支持,乐坛需要年轻的女创作人。”蔡健雅如是说。而她也专程卖出人情,邀Hebe为苏运莹助力,“当看到Hebe曾在微博上转发苏苏的歌曲,我心里有些小得意。其实苏苏这首歌不是每个人都能唱,我就抱着可以试试的心情去邀请Hebe,开始我有点担心和不好意思,没想到Hebe第一时间就大方答应。”

  周华健:别叫我“国民公公”还想做偶像

  在《好歌曲》导师席堪称“开心果”的周华健,这一季整个盲选阶段都如临大敌,每每在“抓人”时和羽泉狭路相逢,上演一出“师徒恩仇录”。战火四起的两师,常常针尖对麦芒似的互掐,让观众瞧了也不免为他们捏把汗,不会私下真吵开了吧?闻之,周华健笑得皱纹又多了两条:“我肯定是没有生气,我们那是抢学员入戏呢。其实一开始是很自然发生的,在一两个学员投靠羽泉后,我的表情就狰狞了,导演组认为可以继续,于是我们一发不可收拾了。”华健透露,自己的妈妈比他更入戏,以前羽泉曾到周华健家中做客拜访周妈妈,现在看了节目后,周妈妈会幽默来一句“不请他们来,不请他们吃饭”。

  有人说第二季《中国好歌曲》比起第一季来,少了一些神曲,周华健对此有自己的理解,“我认为这是很自然的现象,第一季的时候累计过去多年对流行乐有兴趣的所有英雄好汉,到了第二季歌曲比较平易近人一些,感觉回到了正常生活状态。”周华健组的戴荃和苟乃鹏也是深受周华健器重,周华健除了亲自为戴荃帮唱,还邀请任贤齐跨刀助阵苟乃鹏,“任贤齐很帮忙,我打电话给他说找你帮忙,他在几乎在没搞清是什么内容的情况下就答应,非常难得,而且有了他在,为《小小》加了很多分。”未来,周华健将履行承诺,带自己《好歌曲》第一二季的学员登上他今年的巡演舞台。

  前有“国民女婿”王思聪、“国民岳父”韩寒,如今周华健被广大女网民抬到了“国民公公”的上座。只因周华健携混血儿子周厚安在《中国好歌曲》献上电视综艺处女秀,25岁的周厚安颜值爆表,玩得了音乐,做得了饭菜,这么个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的“天菜”引女同胞垂涎三尺。看到儿子如此吃香,周华健笑到岔气,“听了很爽,看来我们家家教不错,我的小孩本性都很乖。我很骄傲,就是会不会有点抢我风头。”谈到对儿媳的标准,周华健认真说:“最重要的是孝顺、乖巧、有礼貌、有智慧。”讲着讲着,周华健有些憋屈大叫:“大家不要让我当爷爷,我还是偶像歌手呢!”

  羽泉:不遗憾许钧王宏恩未夺冠

  身为王宏恩的好友,导师羽泉自然要在《好歌曲》年度盛典上放出大招,不但开嗓为死党助唱,还秀舞技撑台面,海泉即使闹了同手同脚的笑话也是死撑到底。“这次宏恩自己请了部落的朋友,非常重视这次舞台的表演,他的经历和年轻创作人不一样,舞台表演对他未来很关键。”羽泉还特别提到,王宏恩选演出服还挑花了眼,“在手机上给我们发来很多照片来挑,那些民族特色服装每一件都像过节,我只好今天穿豹纹来了,还能扮演动物。”羽凡笑说。

  尽管羽泉组的许钧和王宏恩与冠军失之交臂,羽泉表示并不在意,“夺不夺冠,不是我个人看待许钧和王宏恩的最终的目的,未来能在原创歌坛更好发展才是最大关注。这次能享受舞台就够了。”硬要说遗憾,羽泉半开玩笑称女学员招太少,比例不太协调。

  时光荏苒,回忆此番坐镇《好歌曲》导师席的经历,羽泉感触颇深:“当导师的时间过得非常快,和刚认识的年轻创作人特别开心有缘分,同期另外三位导师给我们非常多的指导帮助和榜样。两人坐同一把椅子那种感觉还是很不一样,这次学了很多东西,不仅在音乐上, 包括看待音乐的方式,以及看待原创音乐的视角。由衷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培养发现的年轻创作人都有好的未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15/n409812779.shtml report 4881 导师刘欢点击进入:《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专题页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文)上周五晚,第二季《中国好歌曲》(观看)在搜狐视频完美收官。最终,杭盖乐队杀出重围,摘得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