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中国好歌曲第二季》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歌曲》乐评:一个总冠军,一台好歌曲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有始有终对于一个音乐选秀节目来讲,就意味着肯定要有一个结局、一个句号,而这个结局和句号,最恰当的呈现方式,当然就是冠军。即使是像“中国好歌曲”这样其实并不需要冠军的节目,同样也不能免俗。

  和每个音乐选秀节目,所有参赛歌手任何一位获得冠军,都会有黑幕、内定的新闻不同,“中国好歌曲”似乎从一开始就不会有这样的争议。因为无论是进入总决赛的八首歌曲,甚至还有其它那些极其优质但提前被淘汰的作品,都已经用本身的品质,证明了“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道理。

  其实完全可以把今年“中国好歌曲”的总决赛,看成一个完美的音乐秀。主流歌手帮唱学员的环节,呈现出音乐混搭后有人喜欢有人保留的新颖感。而刘胡轶《从前慢》这样的优秀歌曲重唱,则再度提醒人们“中国好歌曲”作为一个音乐平台的意义。而从表演的意义上来看,这场可以称为音乐秀的总决赛,更是很难得能够看到的。它不像独立音乐会那样,处处都是另类、非主流,也不像主流拼盘商演那样,只有明星、没有音乐。

  “中国好歌曲”的总决赛更像是一场新音乐会,有各种的民谣、摇滚、原生态、民族,以及一些很难定义具体风格的作品。至少让以前只听“杭盖乐队”的,了解到还有苏运莹、裸儿这些新锐唱作人的精彩,也让以前或许更多关注杨宗纬田馥甄、彭佳慧这一卦的歌迷,能够听到戴荃这样的奇人异士。这些结果,反过来也说明今年“中国好歌曲”在选材方面的开放性,虽然这势必会影响到它的娱乐关注程度,但在音乐的角度来讲,却做到了问心无愧。

  回味总决赛的瞬间,也提供了一些歌曲之外的惊喜,毕竟这些歌曲在之前的盲选和极时创作环节,都已经亮过了相。而这次通过不同的组合形式,也赋予了音乐不同的美感。在四首导师帮唱环节的作品中,最值得称赞的就是杨宗纬和裸儿合作的《会飞的野马》,应该说今年出现的祁紫檀、苏运莹和裸儿,都是那种将自己的小脾气、神经质,已经写进、融入旋律线的歌手,这也决定了她们的作品,是很难被复制和复刻的。但杨宗纬却用自己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唱腔,在看似克制和节制的基础上,依然能够将《会飞的野马》唱得既野又不乱,确实可以感受到他除了唱功之外的唱商,也确实很高。

  还有一些回味的瞬间也是美好的,刘胡轶的《从前慢》确实在快生活的现在,带来了真正慢生活的美好,而且是讲究快生活的主流乐坛,所无法提供的一种创作思维。曾经在微博上被天后王菲点赞的刘雨潼的《等风来》,也同样配得上“中国好歌曲”这个称谓,黑人音乐、东方韵味在风中合流,听来别具一格。

  其实今年“中国好歌曲”最为难得的还是涌现出了苏运莹这样的“奇幻”唱作人。在一向重视技术的音乐创作界,好久没有听到像苏运莹这样,用看似常规的作曲结构,来写出独一无二韵律的音乐人了。词如诗,曲如画,有点神经却听得人神采飞扬,在这个独立已经成了模式的时代,像《野子》这样的创作,倒真担得起独立二字。

  虽然没有像去年《卷珠帘》和《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手里》这样适合传唱的大作,不过,今年“中国好歌曲”也算别开生面的打开另一扇更为开放的窗口,除了涌现出的一些优秀作品之外,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给选秀节目观众这个层面的受众,感受到中国目前原创储备的一种生态。别的节目都在玩唱功,有“中国好歌曲”这样一个呈现创作的节目,自有一种价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13/n409769475.shtml report 1692 有始有终对于一个音乐选秀节目来讲,就意味着肯定要有一个结局、一个句号,而这个结局和句号,最恰当的呈现方式,当然就是冠军。即使是像“中国好歌曲”这样其实并不需要冠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