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嘉译刘涛贾青剧王剧后 网络首播卫视跟播将现

来源:搜狐娱乐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 王磊卿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 王磊卿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广电处处长 张炜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广电处处长 张炜

王磊卿 陈梁 袁晔珉
王磊卿 陈梁 袁晔珉

获奖者及主办方合照
获奖者及主办方合照


  搜狐娱乐讯 (上海站 骆俊澎/图文)昨天,由SMG影视剧中心主办的“2015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并迎来十周岁的生日。作为总局“一剧两星、一晚两集”新政实施后的第一年,此次制播年会在向过去一年的优秀作品致敬的同时,更聚焦新常态下的创新转型。

  新数据:张嘉译成剧王刘涛贾青并列剧后

  昨天在会上,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CSM)副总经理郑维东公布了2014年进入80城市电视剧收视率TOP20频次较多的演员排行榜,张嘉译、贾青、刘涛以9部剧并列第一,三位也是被评为最具观众缘的剧王、剧后。其中张嘉译在去年一年,连拍了7部电视剧,并凭借已经播出的《一仆二主》、《你是我兄弟》、《大道向前方》等多部作品成为2014年剧王。而刘涛去年除了在综艺节目中大放异彩外,电视剧方面凭借《老有所依》、《下一站婚姻》、《知足常乐》等九部电视剧作品成为剧后。而出乎意料的大黑马则是贾青,她凭借《天龙八部》、新《鹿鼎记》、《镖门》、《东江英雄刘黑仔》等九部影视作品,与刘涛并列成为剧后。贾青的确可以算的上是影视圈内的“高产女王”,曾有一年之内拍摄七、八部影视作品的纪录,完全是全年无休。2014年,又接拍了《镖门》、《妻子的谎言》、《天天想你》、《赤水河》等多部大戏。只能说努力付出终究是有回报的,从刚出道的小花旦逐步成长为现在的小青衣,多方面发展戏路宽广,加之沉淀多年的演技积累,刻苦努力的敬业态度让贾青迅速成为内地最具人气的女演员之一。

  紧随其后的还有有7-8部作品入选的三名男演员于震、刘小峰、朱永腾,以及5-6部作品的佟亚丽、刘恺威王丽坤刘晓庆、陈宝国等。从排名可见,要获得观众的青睐,高产量与高质量的结合才是演员应该选择的道路。

  新观察:一剧两星2轮剧增多

  广电总局正式实施“一剧两星”政策已有3月有余,著名导演李少红首先发言,“作为电影家协会的会长来参加电视剧的活动,相当受益”,作为第一批从电影转型拍摄电视剧的“老江湖”导演,李少红对当下拍摄方式与过去的异同深有感触,她认为无论是“一剧两星”还是“一剧四星”,最重要的取胜之道依然是“质”。因为政策的变动,对于电视剧数量的要求减弱,“我以前也有被压剧的情况,但是身处这样一个电视剧行业的转型期,还是需要继续提高电视剧的质量”,她认为作为顶级卫视更是需要拍好剧、做精品。

  剧评人李星文也就“一剧两星”时代所迎来的压力和挑战发表观点,他认为从数据分析上来说,“一剧两星时代,央视和湖南卫视的收视率渐趋稳定”,但相反诸多的弱势平台包括众多的地面频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电视台已经开始要里子,不要面子了”,他给出的建议是:“电视台可以鼓励1.5轮、2轮剧的播出,以此来求最好的效果”。

  制片人侯鸿亮则感慨在2014年底经历了从业以来史上最惨烈的播出竞争,“一个是《北平无战事》,一个是《老农民》”,他凭借自己的“厮杀经历”坦言,“寻找最好最合适的平台很重要。”

  对于是否该开源节流做剧,芶鹏和侯鸿亮两人的观点一致,他们均鼓励有针对性地做精品剧目,“市场就是需求,民族有需求就是我们的市场,适度地花钱做精品才能真正打开市场”。李星文认为,二三线卫视如果出现购买力有限、没法与一线卫视正式竞争的情况,不妨“要面子,更要里子”,坚持认真地做出真正的好剧,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都要送抵受众,充分的抵达率才是好剧市场效应的前提保障。最后,作为行业人的他罗列了四部2015年最喜爱的电视剧,他预测《温州两家人》、《虎猫妈爸》、《王大花的革命生涯》、《风筝》、《芈月传》的关注度将会相当高。

  新话题:颜值剧改变看剧审美 女性宫廷剧泛滥

  昨天在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谈到2014年到2015年,《杉杉来了》、《古剑奇谭》到《何以箫声默》三部改编自大IP、青春靓丽的电视剧火爆荧屏,这预示着“颜值剧”的时代真的来了。大众文化正趋向代际反哺,2015年,年轻人的网络口味正一点点改变着阿姨妈妈们的喜好,观众审美在更新,中国电视剧将大步迈入“美拍”时代。王磊卿指出“颜值剧”并不单单指演员的颜值高,而是一个综合概念。就像从前爱看韩剧不一定完全因为情节,人美、景美、衣服美也可以是观剧的原因,而中国的电视剧也终于开始注意这一点。画面灯光亮丽夺目宛若“戴上美瞳”;服化道时尚升级“大片范儿”,《杉杉来了》除了剧组提供的二十万,张翰又自掏腰包五十万为自己打造大老板造型。古装剧更是豪气,范冰冰投资3亿制作的《武媚娘传奇》就可谓是把服装、道具做到了极致,一套套华服“亮瞎”观众的双眼。此外,演员阵容新老交替,“小鲜肉”、“小花朵”逐渐开始挑大梁,新晋国民男神李易峰陈伟霆,包揽寒假档三部大剧的唐嫣,还有张翰、赵丽颖杨幂刘诗诗等新秀演员逐渐开始占领市场。

  虽然颜值剧当道,“小鲜肉”是层出不穷了,但电视剧跟风情况却异常猛烈,王磊卿表示“红什么拍什么”一直是中国电视剧市场的传染病。这种传染病,在2014年有三种有三种主要病状,现在市场上有一种只说不练、段子泛滥的口水家庭剧,半个小时一直在围着饭桌聊天,没有剧情,这种话唠局观众已经开始嫌弃。还有去年空有概念、不接地气的伪话题剧也很多,这些剧在2015年应该被警惕。而最后”Copy武大头、东施效颦的女性宫廷剧泛滥则是2015年电视剧题材市场的“大灾难”。王磊卿表示:“前些年红了一部《甄嬛传》后,今年红了《武媚娘传奇》,目前我们收集到信息接下来各种宫女传将层出不穷,将会有女医、女厨师还会有女武将等等,女性宫廷剧将泛滥成灾。”

  新现象:今年将现网络首播卫视二轮跟播新模式

  资本市场推动下的网络剧正来势凶猛,加速度地蚕食着电视剧的生存空间。艾瑞咨询的统计,2005年互联网广告份额还只有40.7亿人民币,相当于当年电视广告总额的1/10,但2013年,这两个份额已经旗鼓相当。2014年,互联网广告的总规模以1540亿人民币远超电视媒体的1212.4亿人民币,预计2015年这个数额还将大幅增加。2015仅1-2月网络剧淡季已有62部共654集网络剧上线,2015整年将有约600部、共超过7000集网络剧问世,预计这个数字将超过全国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的新剧首播总量。大型网络剧单集采购价格已经超过传统媒体,最高突破了单集600万的天花板。越来越多的优秀制作人才投向了视频网剧的怀抱,让电视剧业内感受到了资源被摊薄的缺氧感。电视剧最引以为骄傲的文化影响力也正在向视频网剧逐渐倾斜,网络首播、卫视平台二轮跟播的模式也可能在2015年出现。

  各大电视大佬纷纷意识到了危机于是开始亡羊补牢呼吁台网联合,昨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和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共同就“台网融合剧的真正价值在哪里”展开讨论。尹鸿解释了“台网联动”的基础意义,“台和网是两个不同的体制和工作流程、工作氛围,所以在中国的现有状态下,才会有一个叫电视剧、一个叫网络剧的说法”,尹鸿认为,未来电视剧和网络剧之间的差异将会越来越小。尚世影业总经理陈思劼表示,愿意花费成本、冒着风险,去尝试新合作的可能性。“比如我们跟强总的合作,跟互联网的合作。”他以东方明珠新媒体为例,“这是一个新媒体公司,不是一个传统的只是停留在电视业务上的公司。所以我们会拥抱各种各样的有新意的商业模式。这个意义来说,台网联动是我们的机会,所以风险我们愿意承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13/n409728157.shtml report 5998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广电处处长张炜王磊卿陈梁袁晔珉获奖者及主办方合照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骆俊澎/图文)昨天,由SMG影视剧中心主办的“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张嘉译刘涛贾青剧王剧后 网络首播卫视跟播将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