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元宵节对联高手登顶东方卫视 对对联寻年味

来源:搜狐娱乐
绝对中国元宵夜
绝对中国元宵夜

  搜狐娱乐讯 元宵之夜,东方卫视倾情推出特别节目《绝对中国元宵夜》,摒弃传统的歌舞晚会,以对对联为主题,在家家户户乐团圆的时刻,与全国观众共度佳节。据了解,《绝对中国元宵夜》是一场来自民间“对联高手”的巅峰较量,名嘴刘仪伟、作家杨锦麟、楹联文化学者常江坐镇评委席,见证这场别具一格的文化“对决”。

  东方卫视羊年元宵特别节目《绝对中国元宵夜》将于今晚22:00在东方卫视播出。

  对联文化:民间自有达人在

  在我国古代纷繁多样的元宵活动中,对灯联作为一种民俗流传开来。如今,它已不仅仅是一种元宵专属的娱乐活动,其中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内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在元宵节当天播出的《绝对中国元宵夜》中,主持人蒋昌建将代领六位“对联达人”展开对决,据悉,这六位达人君来自民间,其中有年仅12岁的对联小神童、退休语文老师、软件工程师、报社记者之外,也有普通的清洁工和水泥工人。但个个技艺惊人。

  李群懿是一名普通的清洁工,她在读书时便对“对对子”怀有深厚的热爱,她表示:“我在家中排行老大,弟弟妹妹都很优秀。虽然我没能考上大学,我希望在对对子的领域,我依然还是老大的模样。”张荣沂是一位水泥搅拌工,但“写对联”的业余爱好却帮助他寻找到了人生至爱,在节目中,他还赠上“八千里下风疾云飘蓬迹长随雁南雁北,二十年间囊空壁洗铗歌羞对我子我亲”的对联,感谢妻子二十年无微不至的陪伴。被称作对联小神童的12岁中学生林逸飞深受国学熏陶,当谈及将来的理想,他表示:“很多同学以后都想去学经济,我觉得经济学家太庸俗,将来我想成为一名历史学家。”

  寻年味:特派员黄舒骏远程出题

  在元宵节播出的《绝对中国元宵夜》中,六名民间对联达人将在一起经过三轮角逐,在第一轮比赛将考验选手们的速度与应变能力,在主持人给出的题中快速答题,问题多为字或词:“风”对“月”,“家”对“国”,“暮鼓”对“晨钟”。选手们需要在短时间内作出判断。许多题目虽然难倒了场上的“达人”,却没阻止住观众们想象力,“静女”对“跑男”,“鸡冠”对“鸭掌”秒对迭出。更值得一提的是,题目中还出现了不少时下热门的网络热词,如“事业都蛮拼的 为伟大人民点赞”,达人们将在下联中融入网络热词,标新立异,挑战评委们想象力的极限。

  在第二轮“对决”中,对联达人们将经受视频题的考验。视频中,节目的特派员走访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了解各地的元宵习俗。黄舒骏作为特约特派员,走访台湾的乌来老街,并到友人家中共同做元宵、放天灯,欢度佳节。据悉,特派员们的任务除了带观众们寻访各地元宵习俗之外,还将为场内的对联达人们带来各色各样的对联题目。如在上联中每个字的结构都是左右对称的“玻璃联”(如“早燕兆丰登水木共荣春燕燕”)时,让各达人在写下联时也费了不小的力气。

  第三轮对决的难度更高,选手们将根据规定的横批相互出上联,之后在规定的时间里对出对手所出的上联。究竟谁能问鼎元宵“对联达人”,我们拭目以待。

  千古绝“对”东方卫视邀您参与

  此外,《绝对中国元宵夜》还抛出了一个千古绝“对”。题面是:钱塘江桥五行缺火。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竣工通车,大桥由我国著名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茅以升担任设计师。大桥竣工后,建造工程处处长罗英于是就以此为上联,征求下联,时过好久,无人应对,成为了千古绝“对”;上联结构“钱塘江桥”四个字中分别带有“金木水土”四个偏旁,独缺五行中的“火”,有钱塘江大桥不能失火的寓意。至于下联,虽然也有不少边旁工整的句式,但寓意和内涵上总有缺憾。目前东方卫视官方微信征集广大观众的智慧集锦,获奖者不但有幸领奖,还能参与未来节目的策划,值得一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05/n409356282.shtml report 2131 绝对中国元宵夜搜狐娱乐讯元宵之夜,东方卫视倾情推出特别节目《绝对中国元宵夜》,摒弃传统的歌舞晚会,以对对联为主题,在家家户户乐团圆的时刻,与全国观众共度佳节。据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