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平凡的世界》文学效应 影响90后的精神世界

来源:搜狐娱乐
剧组还原陕北风俗
剧组还原陕北风俗

苦难学说受欢迎
苦难学说受欢迎


  搜狐娱乐讯 由上海尚世影业、北京电视台、华视影视、上海源存影业出品,著名导演毛卫宁执导的农村情感大戏《平凡的世界》已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以及新疆卫视开播。这部春节巨献集结了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以及资深戏骨刘威、尤勇智等实力派演员倾情演绎。自开播至今受到各界关注,随着这部当代农村画卷逐渐铺展,剧中厚重的历史氛围和浓郁的人文关怀已然使得名著改编产生了巨大的文化效应。相比较电视荧屏长时间以“刷脸”“狗血”等话题点为宣传噱头,以收视率为商业目的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以其独一无二的厚重历史感,在浮躁喧嚣的电视圈中给观众们注入了一剂强有力的镇定剂,甚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文学背景 电视改编注重原著内涵

  电视剧开播后,首先受到观众好评的就是电视剧中真实还原的陕北农村场景,在视觉上将观众代入进那个独特的年代。据介绍,剧中窑洞、学校甚至是铁路都是重新搭建,制片人李娜表示:“《平凡的世界》无论从场景的设置、道具服装还是细节展现等,我们都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大量的史实,大量的这种数据,包括去各种请教专家。其实《平凡的世界》从服装道具上来讲小到一个衣服上的纽扣,大到自行车、包括家里的建筑、家里是怎么样的都是有据可循的,无论是陕北的专家,还是当地老百姓,都给我们提过很多的意见。”

  由于电视剧与原著的表现形式截然不同,在还原真实历史场景的基础上,如何将原著中的文学质感体现出来则成为了该剧的重中之重。正如主演王雷所说:“我觉得平凡的世界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写了一群不平凡的人物,写了一群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人物形象,最了不起的还在于它表达了一种大爱,通过中国的传统农民身上传达出一种中国式的那种性格,中国式这个人性闪光的东西,这种名著体现出的人性的光芒是中国式的,不是西方的,而是中国人那种宽容宽厚。”这种潜移默化中传递给观众的精神内核则是所有主创人员的最终目标。事实证明,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开播至今收获好评无数,在各界中都引起了连锁式的反应。剧中农民身上朴实和浓厚的闪光点已然被观众们所接收,同时人与人之间无私的帮助和宽容同样引发了观众的思考。现实社会下所缺少的人性本质都在该剧中体现淋漓尽致,传统文化所遗留下的内涵与中国梦不谋而合。

  质朴感情 唤醒浮躁社会下的反思

  正如路遥所书:“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随着该剧的热播,田润叶与孙少安间无奈纠缠的感情再度打动了观众。这段在世俗压力下以遗憾收场的淳朴感情唤起了许多网友对当下浮躁社会的反思。在剧中出演田润叶的佟丽娅表示:“润叶她是个现代女性和传统女性的矛盾体,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到最后,她才意识到陪伴和守护才可能是生活的真谛吧!可能如果放在我身上的话我一定不会妥协,是那个时代各种因素造成她不得不去把她的爱情放在第二位。”

  当这段纠结恋情的微弱火苗伴随孙少安的大婚而熄灭,许多观众纷纷呼吁珍惜如今开放的时代,珍惜身边依旧付出真情的人。在拍摄结束后,佟丽娅也不禁为现实而感慨:“我很庆幸我们是活在现在这个时代的,可以勇敢的追寻自己的幸福,没有人没有什么事可以阻碍我们,很幸运。”主创团队正是希望用这样积极的爱情观来影响新一代的观众群体。面对当下利字当头的社会众相,《平凡的世界》有如一股暖风,希望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心墙。无论是爱情、亲情还是友情,哪怕是在陌生人之间,这种以真情彼此相待的感情都应是和谐社会下的常态,这也是艺术作品存在的真正意义。

  回顾历史 影响九零后的精神世界

  原著《平凡的世界》曾给予几代人精神力量,支撑他们走出大山脱离贫困,如今电视剧开播再次掀起“精神与苦难”的讨论。生长在新时代的年轻人似乎并不理解什么是苦难,也不理解贫穷状态下的精神信仰究竟有多大的力量。在剧中饰演“精神斗士”孙少平的袁弘在拍摄后有了独特的体会:“其实穷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当你真的饥寒交迫温饱都成问题的时候,人往往会降低到只剩求生欲望了。但是比穷更可怕的是志短,所以即便穷志也不能短,有精神力量在支持自己,不管生活或者是身体上的痛苦就能支撑的过去。”这种深藏在内心的力量是未经历过苦难的人所不能理解的,这也正是当下社会的年轻人所需要的精神食粮。

  正如导演毛卫宁希望传达出的内容:“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经典所反映出来的一种人物和人物的精神,对比我们目前所处地这样一种社会比较浮躁与人际关系和人这种对事业的一种奢望。更多的观众会通过我们三十年前二十年前的小说反思一下我们今天的生存环境。 所以我们更强调的是这部书精神作用的艺术再现,由于现在我们的拍摄各方面的条件都好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当时对60后70后的影响很大的书,能够在现在用新的形式影响到80后和90后。”

  的确作为一部名著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不仅承载了艺术性的期待,同时也被赋予了传递正确观念的重要社会意义。这种社会意义是近年来电视荧屏上少见的,而这也是电视剧行业中所匮乏的。对于如此有重量的作品,观众们对其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逐渐感受到“平凡的魅力”。而伴随着剧情发展,观众们对于“苦难学说”将会有更深层次的体会和认知,在鲜活的人物身上也能发现出更多人性的闪光点。成熟的剧本、鲜活的人物、深刻的内涵集合一体的电视剧才是促进电视剧行业良好发展的关键因素,才是电视荧屏真正的春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05/n409354699.shtml report 3357 剧组还原陕北风俗苦难学说受欢迎搜狐娱乐讯由上海尚世影业、北京电视台、华视影视、上海源存影业出品,著名导演毛卫宁执导的农村情感大戏《平凡的世界》已登陆北京卫视、东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