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开年献演

来源:搜狐娱乐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国家大剧院又为您送上了一份精心准备的歌剧“年货”。3月5日至8日元宵节之际,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将盛大开启第二轮演出。演出将至,过年期间《骆驼祥子》剧组也未曾有过片刻松懈,一直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之中。2月26日下午的媒体探班活动中,当记忆中老舍笔下那些经典人物在现场活脱脱地展喉咏唱时,不禁令人心中一热。精彩唱段展示过后,该剧主创、主演也都齐聚一堂,为媒体详解了歌剧的精彩看点,并揭秘将于今年9月启程的意大利巡演计划。

  华人众星再展“瘦身版”唱段

  排练厅里重现老北京昔日风情

  《骆驼祥子》是老舍笔下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歌剧的问世令这部经典著作在崭新的舞台上再次展现出鲜活的生命力。2014年,歌剧的首演引发了业内外热评,而本轮演出前,该剧作曲郭文景、编剧徐瑛、导演易立明又对作品进行了深度的打磨,在音乐和戏剧上都做了一定程度的“瘦身”,使音乐结构更紧凑,剧情编排也更具戏剧性,扣人心弦。当天的探班中,郭文景、徐瑛、易立明三位主创,以及主演韩蓬、金郑建、孙秀苇、周晓琳、田浩江、关致京、宋元明、李欣桐、孙砾、王鹤翔等齐聚一堂。饰演“祥子”的韩蓬首先为媒体展示了热闹的唱段“瞧这车”,这是剧中的第一首咏叹调。“祥子”在几年的劳碌奔忙后攒钱买了一辆自己的车,此刻他正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旁边的车友们则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祥子的新车。由祥子、车夫四重唱、男声合唱团共同完成的这一唱段,音乐结构灵活多变,音乐 风格轻快明媚。孙秀苇演唱的“虎妞之死”是一首情感极富变化的咏叹调,旋律走向仿佛是天穹上画出的巨大弧形。音乐从开始表现“虎妞”奄奄一息的极弱音响,逐渐发展最终爆发至她对祥子强烈的呼唤,将“虎妞”此时的复杂心情和对生命、爱情的留恋表现得淋漓极致。最后音乐又回归寂静,喻示虎妞将告别人世。作曲家郭文景为每个音符都赋予了表情,在他看来,“音乐是刻画人物的最重要手段。”而这一唱段中,旋律的波动与“虎妞”垂死挣扎的状态,使女高音的演唱难度十分大。孙秀苇的演唱细腻又极具张力,情思直抵人心。

  排练厅里,充满地域风味的舞美排练代用景处处展现着老北京的街景风貌。为了9月份的意大利巡演,导演兼舞美设计易立明与巡演版舞美设计丁丁对舞台布景做了部分改造,在保留老北京元素的同时,让布景“轻装上阵”。演出将至,主演们在经过了近一个月的排练后已是成竹在胸。导演易立明说:“演员们经过首演的沉淀,在音乐的把握上已经游刃有余。这轮排练中,他们加强了人物状态的处理和人物关系的表现。”韩蓬在排练之余则打趣道:“电影里有张丰毅那样的帅祥子,让我觉得形象上很有挑战!而在歌剧舞台上,我为了唱好祥子可不敢减肥。除了歌唱外,我还有很多与车的‘对手戏’,所以,演这部歌剧消耗的体力相当于常规歌剧的三倍。”

  斯琴高娃忆“虎妞”助阵歌剧

  “祥子”拉车将登意大利舞台

  上世纪80年代上映的电影《骆驼祥子》是许多人记忆中难以忘怀的经典。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饰演的“虎妞”,其银幕形象也扎根在了无数观众心中。如今,歌剧《骆驼祥子》的问世也令斯琴高娃充满了期待。聊起30年前拍摄电影的过往,她仍记忆犹新:“早在电影之前,北京人艺已经排演了话剧《骆驼祥子》,我看过李婉芬的演出,但我不愿照猫画虎。我记得凌子风导演那时常对我们说,要读透原著、尊重原著,不能去模仿,要自己挖掘人物的精髓。于是我熟读原著,反复琢磨,我不仅要参透小说中的精神,还要找寻北京的味道,这对于蒙古族的我来说,是很有难度的。最后,我摸到这个角色的特点,拍摄时,我感觉就像被虎妞‘附体’了一样,我演的‘虎妞’又丑又泼辣,但我不怕丑,我一定要真实还原老舍笔下的人物。最终,我的表演得到了北京人艺老艺术家的肯定,也得到了老北京人的认可。” 近日,身在云南拍戏的她虽无暇抽身亲赴歌剧排演现场,但也通过电话送来了祝福:“《骆驼祥子》的经典性是有目共睹的,国家大剧院选择这个题材创作成歌剧,是值得尊敬的尝试。希望歌剧《骆驼祥子》的演员,可以像做一门学问一样去琢磨并塑造自己的角色。歌剧是一种起源于西方的艺术形式,我很期待歌剧版的《骆驼祥子》可以走向世界。”

  正如斯琴高娃所说,歌剧《骆驼祥子》的上演不仅让中国观众重温经典记忆,也即将带着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今年9月,恰逢意大利举办世博会之际,国家大剧院原创《骆驼祥子》将踏上意大利米兰、都灵、热那亚、佛罗伦萨等城市开启巡演,“祥子”终于要拉车踏上国际舞台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28/n409216820.shtml report 3489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国家大剧院又为您送上了一份精心准备的歌剧“年货”。3月5日至8日元宵节之际,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将盛大开启第二轮演出。演出将至,过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