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东卫视新春献大礼 2015鲁剧繁荣令人期待

来源:搜狐娱乐
《石敢当》六小龄童饰演玉皇大帝
《石敢当》六小龄童饰演玉皇大帝

  搜狐娱乐讯 2014年不得不说是鲁剧年,特别是年底岁末的跨年之际,《红高粱》、《老农民》、《大刀记》等多部鲁剧在电视荧幕上大放异彩,新春之际,山东卫视更是以一部神话巨制《石敢当之雄峙天东》跨年。除此之外,春节期间竟有8家卫视同播鲁剧:《石敢当》在山东卫视和贵州卫视热播,《大刀记》在山东卫视、黑龙江卫视、山西卫视热播,《老农民》在天津卫视二轮播出,《红高粱》继首轮掀起收视热潮后,再登湖北、吉林、重庆三大卫视,《马向阳下乡记》登黑龙江二轮播出,在一片热热闹闹、喜庆祥和的卫视跨年节目之外,鲁剧也成了春节期间电视荧幕中的一道风景线。

  鲁剧的“暴走”

  鲁剧,特指山东出产的电视剧,从《闯关东》到早些时候的《大染坊》、《沂蒙》,甚至上溯到更早时期的《白眉大侠》、《甘十九妹》、《武松》,以及今年播出的《红高粱》,鲁剧的辉煌有目共睹。进入2014年,电视剧荧幕竞争尤为激烈,特别是在年底,为紧抓四星联播的最后热潮,多部重磅制作、大咖云集的大剧扎堆播出,在“拼刺刀”的强强对话中,“鲁剧”独占鳌头,《红高粱》创现象级收视,《老农民》、《大刀记》等多部大剧收视一路飘红。

  纵观今年的几部鲁剧,风格各有千秋,《红高粱》、《大刀记》、《老农民》、《石敢当》从现代戏、年代戏到神话戏,2014年的鲁剧“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令行业人士惊呼“鲁剧还可以这样”,电视行业人士用一个网络词语表达鲁剧带给他们的惊喜与惊叹——“鲁剧暴走了”。

  《红高粱》自开播以来,不仅收视率一路飘红,因现象级的收视和话题热度,也被称为“国民剧”。这也是山东卫视在鲁剧制作上的“极致化”尝试,莫言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郑晓龙导演执导,云集周迅、朱亚文等一线明星,金牌的剧本、金牌的导演、金牌的演员,创造了鲁剧制作史上的巅峰,也是中国电视剧制作史上少有的极致之作,为了这部诺贝尔文学巨制登上电视荧幕,山东卫视可谓用足了猛料。

  《老农民》是继《红高粱》之后的又一部厚重“鲁剧”,高满堂担任编剧,以山东农民“牛大胆”等人物为缩影,横跨60年,讲述中国当代农村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发展变迁。《大刀记》改编自80年代风靡一时的同名小说,展现鲁北人民挥舞大刀抗战杀敌的故事。正在热播的《石敢当之雄峙天东》,可谓是风格、题材跨度最大的一部鲁剧,不走寻常路,未来的鲁剧将玩出什么“花样”,2015年更令人期待。

  鲁剧的基因

  山东是孔孟之乡,也是文化大省,鲁剧也逐渐成为山东新的文化标签,2014年的鲁剧,每一部都洋溢着浓郁的“山东风”。《红高粱》讲述山东高密的抗战故事,《老农民》以山东农民为缩影,《大刀记》展现鲁北农民抗战,《石敢当》源自泰山石敢当的神话传说,立足山东是鲁剧的一大特色,通过一部部电视剧,塑造山东传奇、讲述山东故事、弘扬山东文化、传递山东精神。

  有报道概括称“鲁剧通过平民英雄表现家国情怀,既具有人文情怀又展现时代特色,低调朴素又厚重无比”。齐鲁文化传承几千年,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在鲁剧中,往往能看到人物对于齐鲁文化精神的体现,这包括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经世致用的救世精神、人定胜天的能动精神等等。

  纵观近期的四部重磅鲁剧,《红高粱》首轮在北京、山东、浙江、东方四大卫视首播,《老农民》在山东、北京、河南、黑龙江四大卫视播出,《大刀记》登山东卫视、黑龙江卫视、山西卫视首播,《石敢当》登山东卫视和贵州卫视,加上部分电视剧的二轮播出,累计在卫视平台播出20多次。鲁剧在省级卫视和地面频道播出的同时,也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推动鲁剧从全国走向世界,据悉《红高粱》的海外播出版权便已经销售了十多个国家。随着这些大剧的播出,鲁剧也成为山东省的一张名片,将山东文化、齐鲁文化、中华文化传递给世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25/n409147179.shtml report 2326 《石敢当》六小龄童饰演玉皇大帝搜狐娱乐讯2014年不得不说是鲁剧年,特别是年底岁末的跨年之际,《红高粱》、《老农民》、《大刀记》等多部鲁剧在电视荧幕上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