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87届奥斯卡:“鸟人”评委的完美平均主义

来源:搜狐娱乐
《鸟人》夺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四项大奖
《鸟人》夺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四项大奖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策划/左左 耷子/文)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后,除了喝醉在庆功宴和昏倒在红毯外的明星之外,置身于柯达剧院外墙的亿万影迷,都立马兵分两路鞭尸奥斯卡:一类是信心满满祈祷《少年时代》大获全胜的人,对《鸟人》横扫四项大奖的夺目收成,表现出极大的震惊和费解,守在awardsdaily网站上连夜吐槽;另一类则是如《好莱坞报道者》《综艺》这类主流媒体评论员,熬夜赶制超长评论,声称这是一届毫无悬念,但几乎完美的奥斯卡——“再也没有怨妇,再也没有悲哀,连落选者都可以拿着乐高玩具拼成的小金人照相,还有什么愁的呢?”事实上,除了哭晕在厕所的《少年时代》之外,本届奥斯卡的猪肉也确实分得不能再漂亮,学院那群被挤兑了很久的“老白男”,已然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道路上,做到了极致。

  忧伤献给《少年时代》,评委都是“鸟人”

  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最终归属,进一步让人体会到“颁奖季害死人”的道理——在无比漫长的冲奥阶段,率先在各路影评人协会奖上赚取高人气,对一部电影来说有时可能是一场灾难,因为希望越大,失落也就越大。从去年11月底就狂揽奖项的《少年时代》,与它往届的难兄难弟《断背山》、《社交网络》、《刺杀本-拉登》一样,都是被一种“所向披靡”的错觉忽悠了。现实其实很残酷,那些根本没有奥斯卡投票资格的影评人,口味和影艺学院的几千号“老白男”,本来就有可能大相径庭。这一点,从《撞车》、《国王的演讲》等片的逆势胜出,已经可以找到教训。从这个层面上讲,《少年时代》的闷骚气息也确实和奥斯卡有一定距离。理查德-林克莱特之前的“爱在”三部曲,一直被奥斯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糊弄着,到《少年时代》爆发“12年磨一剑”的能量时,才受到奥斯卡的重视。但从该片“意外”落选最佳剪辑奖可以窥探到,它在最佳影片的支持率上,甚至可能还不及剪辑奖得主《爆裂鼓手》。《综艺》指出:“林克莱特将长达12年的庞大素材,剪辑成一部电影,当然值得奥斯卡的犒赏,但它在剪辑奖的落败,却暗示着学院更喜欢其他影片。”

  作为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的双料冠军,《少年时代》在奥斯卡上负于《鸟人》,进一步彰显出金球和奥斯卡“分道扬镳”的决心。其实,金球对多数美国电影人来说,也确实没有太大意义,《鸟人》在金球之后连夺制片人工会奖、导演工会奖、以及演员工会奖最佳群戏,已经明确了奥斯卡的终极风向。过于小众的《少年时代》,早在半个月前就已失势。《今日美国》的评价非常公允:“这两部电影论水准不分伯仲,如果非要说遗憾的话,那应该是——这两部电影的票房都未越过4000万美元,《鸟人》是《拆弹部队》五年以来,本土票房收入最低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观众不去看它,这才是最大的悲剧。”《旧金山纪事报》则从奥斯卡惯性审美的角度,总结了《鸟人》胜出的原因:“与《少年时代》相比,《鸟人》充满了美国电影最引以为傲的形式感,它是学院成员心中的杰作,和生机勃勃的青春期男孩相比,迈克尔-基顿扮演的过气‘鸟人’,让老帮菜们仿佛看到了自己。”

  奖无虚发态度明确,最完美的平均主义

  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后,大量遗珠的出现和个别电影的遇冷,曾让学院焦头烂额,在《塞尔玛游行》被忽视这件事闹得最凶的时候,学院主席甚至公开露面说了一堆安抚的话,以表明奥斯卡公正的态度。值得庆幸的是,从最终结果来看,奥斯卡的平均主义落实得滴水不漏,再也不会让人说闲话。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奖项都暗藏了学院的态度和看法。

  《布达佩斯大饭店》获得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化装等四个技术奖,和《鸟人》在奖项数量上打平,但硬是在最佳原创剧本上败给《鸟人》,这意味着学院对这种按摩眼球型的高规格剧情片,认同的终究只是技术,而《鸟人》作为最佳影片,也确实需要剧本奖保驾护航。《美国狙击手》是8部最佳影片提名中,本土票房最高的一部,收入突破3亿美元,其余7部无一过亿。面对这种超高人气大庸片,再加上老牛仔的情面,颁发一个最佳音效剪辑并非难事。克里斯托夫-诺兰多年来一直被学院冷落,在诺兰最好的年份过去后,《星际穿越》需要一个最佳视觉效果奖安慰一下,即便明眼人都知道,它比《猩球崛起2》的做工低了多少段位。《模仿游戏》是昔日“奥斯卡运作王”哈维-韦恩斯坦今年手里的最大一张牌,去年哈胖的《美国骗局》10项全部落空之后,今年也险些8项全飞,但改编剧本奖还是挽回了一点颜面。光顾着卖萌的《超能陆战队》干掉《驯龙高手2》,看上去虽然很不像话,但这也是动画片糟烂年份里不得以而为之的选择,因为就奥斯卡角度来看,五年前,好评如潮的《驯龙高手》第一部未能夺下小金人,如今第二部口碑显著跳水,再来发奖,根本说不过去。非裔题材佳作《塞尔玛游行》之前被指遭奥斯卡偏见,因此本届最佳原创歌曲必须硬杠杠地颁发,“传奇”演唱之后,全场起立鼓掌,克里斯-派恩、爱德华-诺顿等白人男演员的飙泪镜头尤其感人,瞬间化解之前的不愉快。由此可见,本届奥斯卡是何等工于算计。

  值得一提的是,奥斯卡大爷的勇气也可见一斑,在最佳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板上钉钉的情况下,给男主角奖项注入了活力。即便《万物理论》的埃迪-雷德梅恩在夺下演员工会奖之后,影帝呼声业已逼过一号种子迈克尔-基顿,但当这位出生于1982年的瘦子拿下小金人时,还是难免让人激动。毕竟,学院是那么喜欢《鸟人》,放弃基顿,绝对残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24/n409130196.shtml report 2834 《鸟人》夺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四项大奖搜狐娱乐独家专稿(策划/左左耷子/文)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后,除了喝醉在庆功宴和昏倒在红毯外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