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柏林电影节 > 第65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天之茶助》:跨界+穿越 很雷很有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日本鬼马导演萨布的新片《天之茶助》讲了一个人仙恋的穿越故事
日本鬼马导演萨布的新片《天之茶助》讲了一个人仙恋的穿越故事


  (文/帼杰)在穿越小说里,有一种叫”书穿“,就是主角穿越到小说或其他形式的作品里,改写原作品主人公的命运。日本鬼马导演萨布的新片《天之茶助》就是一个讲人仙恋的穿越故事。

  天界有很多作家,在一幅幅长卷上书写人生故事,而每一个人的命运都由他们决定。茶助,给作家们端茶递水的小神仙,因为喜欢了一个不能说话的凡人女孩由莉,决定下凡改写她被那些只知道迎合天界大领导要求胡编乱造,从而被无辜撞死的命运。

  天帝不断要求作家们写出“前卫”的桥段,于是几十人跪在百尺长卷前,绞尽脑汁让下界的凡人经历多灾多难的人生。在展开鬼马的人生故事前,它首先影射了当下的许多创作环境,一味迎合、不断追求“爆点”,没有底线荒诞可笑。而天界作家笔下的后果要更严重,他们决定了有血有肉之人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

  茶助下凡入世,其实就是换了角度的穿越剧,只不过他穿越到是神仙写成的剧本,改写时遇到重重阻力。事实上,对于笔下的人物,哪一个创作者不是无所不能的神仙。茶助下界后遇到了各式各样的人,他了解每个人的过去,试图帮助身边的人完成想要的人生,他拥有法力惩罚伤害他朋友的小混混,也能成为“天使先生”帮助那些需要治疗的人。他几乎成了可以改天换命掌控一切的神祗,除了还是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人为什么会有改写人生以及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掌控命运的渴望?是因为对困境的无力,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于是很多人会意淫一出以上帝视角做主人生的戏梦。萨布就把这场戏梦拍出来了,用他惯有多种类型影片混剪、夸张幽默、天马行空的方式。

  故事有些老套,但好在呈现的有意思。百尺长卷,袅袅仙气,淡淡茶香,天界里一片祥和暖光(与后来下界地下拳击场的光比色调一模一样),萨布一上来的镜头就是夸张荒诞的,而后虚焦、跟拍,各种摄影手段,你无法为他做出电影风格上的总结,除了怪。这种怪异呈现出足够的聪明和想象力,在这样有想法的闹剧中结束今年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是一件挺开心的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14/n409014017.shtml report 1280 日本鬼马导演萨布的新片《天之茶助》讲了一个人仙恋的穿越故事(文/帼杰)在穿越小说里,有一种叫”书穿“,就是主角穿越到小说或其他形式的作品里,改写原作品主人公的命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