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年庙会听出北京曲剧韵味 《正红 旗下》登台

来源:搜狐娱乐

  今年小年与以往不同,一场小年庙会让北京过年的氛围格外热闹。剪纸、年画、风筝、吹糖人等北京非遗项目将进行展卖,北京市民还能听到民俗讲座、领取节日小礼等福利。值得一起的是,在这场从今年2月11日开始共7天的小年庙会上,喜欢北京曲剧的观众可要大饱眼福了,因为有三部北京曲剧经典剧目《正红 旗下》、《四世同堂》、《茶馆》将会集体亮相。然而鲜有人知的是,这三部经典剧目的作曲均出自同一位大家之手,那就是中国著名作曲家戴颐生。在戴颐生看来,北京曲剧最适合展现北京人的故事,三部大戏将让北京的羊年春节更具京味儿。

  无论是《正红 旗下》,还是《四世同堂》,亦或是《茶馆》,对于戴颐生而言都可谓是骄傲之作。“这三部剧都是老舍先生代表名作,加上极见功力编剧的改编创作,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戴颐生认为。

  在她眼里,这三部戏的共同特点,每个人物都有自己角色的唱腔特色。她举例说,就拿这三部剧中的一号人物老舍父亲、祁老爷子以及王利发来说,他们由于生活的年代、年龄、地位、经历都不同,所以需要在曲牌的基础上重新作曲。

  实际上,北京曲剧是蕴含着深厚北京地方文化的剧种,在作曲上北京曲剧是以单弦牌子曲为基本素材,接受了民谣民歌、北方曲艺的音调和旋律,并将三者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并进行再创作。

  这三部曲剧中,最先与观众见面的就是《正红 旗下》,将在2月11日及2月12日两天与观众见面。

  说起选择《正红 旗下》作为开锣剧目,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介绍说,首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文化节开幕当天,也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诞辰116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演这部剧是在合适不过了。因为我们不仅要以此缅怀老舍先生这位京味文化的代表,还源于这部剧改编自老舍先生生前唯一一部自传体小说中,剧中对老北京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在北京文化浓郁的小年庙会上,首推这部蕴含诸多老北京风情的北京曲剧。

  实际上,《正红 旗下》是老舍先生的遗作,以自传体小说的形式向读者介绍着清末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状态。而在北京曲剧《正红 旗下》创作时,保留老舍原意是首当其冲的原则,但北京曲剧又不能像话剧一样,将所有情节展现在观众面前。饰演老舍父亲的演员孙宁坦言,这当时的确是个问题,但最终北京曲剧《正红 旗下》则节选了原著中从老舍出生到老舍父亲去世这一段故事。

  据了解,《正红 旗下》剧中独具匠心地运用了群众演员歌队式的串场,将老北京过小年、办洗三、闹新年、庆满月、游春等风俗风情贯穿始终,在极具观赏性中推进剧情。此外,舞蹈也是这部戏的绝对看点。

  北京曲剧《正红 旗下》选取了普通家用又极其素雅精致的青花瓷盘作为舞台呈现对象,后衬一对神采飞扬、腾云驾雾的巨龙。很好地揭示了本剧通过普通老百姓的琐碎家事,反映清王朝家国将倾时皇城子民的麻木、觉醒、反抗、悲壮……尤其是最后一幕,主人公为保卫皇城牺牲时,瓷盘的崩裂更带给观众无比的震撼与深思。

  该剧曾获2006-2007年度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奖”;第五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12/n408957058.shtml report 1365 今年小年与以往不同,一场小年庙会让北京过年的氛围格外热闹。剪纸、年画、风筝、吹糖人等北京非遗项目将进行展卖,北京市民还能听到民俗讲座、领取节日小礼等福利。值得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