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柏林电影节 > 第65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珍珠纽扣》:将历史与自然融为一体

来源:搜狐娱乐
《珍珠纽扣》穿透海洋和水流之声,讲述智利那段被屠杀和政治压迫笼罩的黑暗过去
《珍珠纽扣》穿透海洋和水流之声,讲述智利那段被屠杀和政治压迫笼罩的过去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纪录片,来自智利的《珍珠纽扣》穿透海洋和水流之声,讲述这个国家那段被屠杀和政治压迫笼罩的黑暗过去。同样的民族审视和对历史的拷问,纪录片大师帕特里克-古兹曼这部新作,与五年前那部《故乡之光》如出一辙,便也难以复制当年那场奇妙的感动。

  《故乡之光》曾经带来震撼人心的观影体验,影片中,宇宙的宏大、浩瀚与人类的渺小和残酷之间鲜明的对比,让人难以忘怀。五年之后,《珍珠纽扣》带给观众的,好像是一部似曾相识的电影。前作以沙漠的考古遗址为背景,而本片则以水作为主体。当然,因历史三部曲《智利之战》成名的古兹曼,还是将其数十年不变的创作精神体现在了这部新作中。

  虽说主题重复,《珍珠纽扣》还是展现了一些新鲜的元素,而古兹曼的影迷想必也不会错过他的新作。在他的世界中,海洋学家和古人类学家证实了诗人的直觉,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如机器向日葵般旋转的巨大的天文望远镜的背后,天文物理学家发现了宇宙新的奥秘。他们的传感器散布外太空,在那里,一片含水量达地球海洋总水量1.2亿倍的星云出现在了科学家们的眼前。

  智利这个狭长的国家拥有2600英里的海岸线,巍峨的火山和蓝色冰川遍布全境。当卡特尔-迪詹的摄影机滑过凛冽的阳光下无比纯净的山川河流时,你简直要屏住呼吸。影片的主线之一就在这里起步了:智利最古老的民族,居住于帕塔哥尼亚高原上的原住民的灭绝。这个四海为家的“水之民族”划着独木舟穿梭于群岛之间,与海洋共同生息。影片通过摄影师帕兹-埃拉祖利兹拍摄于90年的黑白照片,表现这个民族的悲剧:排列整齐的脸庞和闪烁的眼睛,一群群面目庄严的女人,身上满是白色漆纹的男人。在短时间内,他们成批地死于来自欧洲的疾病、酒精,土著猎手和殖民法律,如今尚存的在世者已经寥寥无几。

  接下来,古兹曼冷静、带着深深反思的画外音出现在影片中,向观众介绍一个叫做杰里米-巴顿的人:1830年,这个火地岛原住民被一位船长带往英格兰进行“开化”。他要求得到一枚珍珠纽扣作为补偿,于是便有了这个英语名字。后来,他穿上了绅士的服装,脸上也写满了外面的世界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当那位好心的船长将他送回家后,杰米成了一个失去了身份、迷失了方向的人。

  影片的最后一部分重回《故乡之光》的终极主题:这个国家“消失者”的悲剧,这些人包括智利历史上首位民选产生、后被罢黜的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的支持者,还有那些对长达十六年的军事独裁政权表示哪怕一丝不满的民众。影片对酷刑的描述令人触目惊心,而古兹曼还重塑了被捕者接受注射死刑、捆绑重物被直升机投入大海的残忍画面。直到多年后,当一位遇害者的尸体被海水冲上岸后,人们才开始意识到,曾有一万多个人以这种方式葬身大海。影片最后,几条故事线被一种震撼的力量拧成一股:在被潜水员带上岸的一个金属物上,粘有一粒珍珠纽扣。

  导演对于历史、地理和宇宙物理同步性的卓绝认知,赋予了其作品无可争辩的力量。这种同步性,是与因果无关的一种神秘联系。它们为观众打开心灵的窗户,在我们眼前展开未知的景象,让所有事物都彼此相联。因此,影片中的原住民所相信的宇宙万物皆有生命、水能奏乐、有声音的“道理”,也不再显得那么难以置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11/n408937952.shtml report 1945 《珍珠纽扣》穿透海洋和水流之声,讲述智利那段被屠杀和政治压迫笼罩的过去(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纪录片,来自智利的《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