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剧《人鬼情未了》 > 音乐剧《人鬼情未了》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对话《人鬼情未了》编剧:音乐剧我打最高分

来源:搜狐娱乐
《人鬼情未了》编剧布鲁斯-乔伊-罗宾 (Bruce Joel Rubin)
《人鬼情未了》编剧布鲁斯-乔伊-罗宾 (Bruce Joel Rubin)


关于音乐剧创作

  问:听说当年电影《人鬼情未了》大获成功之后,不少人游说您将它改编成音乐剧。但您一直很犹豫,为什么?

  答:之前确实有不少制作人联系我,想让我把《人鬼情未了》改编成音乐剧,但都被我一一婉拒了。因为我找不到那样做的理由。我不信任他们的动机。但是当柯林•英格拉姆(Colin Ingram)和当大卫•戈芬科(David Garfinkle)来我家和我见面时,我被他们的热情和他们对故事的见解所打动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我认为这部电影也许可以通过一种全新的、有影响力的形式来表现。这种可能性让我感到非常兴奋,我也意识到这(音乐剧)可以赋予这个故事全新的生命力。当他们离开我家时,我意识到这无论是对我个人、还是对这个故事,都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机遇。这个故事将焕发新生。

  问:为什么选择在电影放映二十年后,而不是更早将《人鬼情未了》搬上音乐剧舞台?

  答:自《人鬼情未了》问世后,我开始了非常繁忙的剧本创作生涯。我没有时间专门去写一部音乐剧。我写了许多好莱坞电影,我不知道它们是否在中国上映过,但我希望中国的观众们有机会能观看这些电影。我尤其钟爱《异世浮生》(Jacob’s Ladder)和《情深到来生》(My Life),它们都是根据我的原创故事所改编的。

  问: 音乐是一部音乐剧的灵魂所在。您是如何与音乐家们合作的?能否分享一些故事?

  答:最初我为这部音乐剧编写了所有歌曲的歌词,随后戴夫•斯图尔特(Dave Stewart)和格伦•巴拉德(Glen Ballard)再根据那些歌词进行谱曲。我非常喜欢那些歌,我们也常常在一起研讨。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很新奇、很兴奋。后来有一天,导演马修•华修斯(Matthew Warchus)对我说:“布鲁斯,你写的歌很好,但是我们有全世界最好的两个词曲家在这里,为什么不让他们也试着进行创作呢?”我同意了。他们编写的新歌不仅完整保留了原创故事的DNA,也在很多地方进行了改进。对于最终呈现的音乐,我感到非常满意。

  问:您对目前的音乐剧版本满意吗?如果给它打分的话,你会打几分?

  答:我爱音乐剧《人鬼情未了Ghost》。我自己看过不下几百遍,每次都觉得它紧扣心弦,精彩极了!不管有几分,我都会给最高分。

  问:如果让您对走进剧院的音乐剧观众说几句,您想说什么?

  答:我想说谢谢你们来看我的这部音乐剧,希望你觉得你的付出物有所值。我也希望当你离开剧场时,会迫不及待地想要将你欢乐与感受和所有身边人分享。在这个世界上,爱与欢乐永远都不会嫌多。

  问:电影版《人鬼情未了》中,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与现代生活一定有出入。为了更贴近现代都市生活,整个团队是否在戏剧创作中进行过一些改编和改动?

  答: 我们并没有做太大的改动。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入了手机,除此之外这个故事的其它方面都非常贴合当下。《人鬼情未了》是一个经典的故事,并不会被时代所约束。

  关于故事本身

  问:我很好奇,当年您创作这个故事的灵感是什么?

  答:我想要从一个鬼魂的角度来讲故事。我想要探究一个观点,也许在我们死后,我们的生命会继续延续下去。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人死后的生命又是如何的呢?生命和死亡又是怎样在我们所生存的物理空间中贯穿交错的?对我而言,那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也是我创作这个故事的起点。

  问:《人鬼情未了》的故事结构非常特别,很想知道当初这个剧本诞生时的情况?能否谈谈灵感来源?

  答:我当时有一个观点:生命也许并不是由孕育而始、由死亡而终。在我们本身的物理生存空间之外,也许还有另外一个空间。我认为一个和鬼魂有关的故事能带领我们很好地去探索那个观点。

  问:您认为这个故事感动全球观众的原因是什么?

  答:《人鬼情未了》触及了人们最渴望的情境,能和自己深爱的人共度最后一刻,说出自己一直想说但没有机会说的话。它也道出了众多人内心所渴望的一点,那就是生命不会因为死亡而终止,我们的一些部分即便在死后,也会在这个世界上延续下去。这些都是全世界人类共同的愿望,而无论是电影还是音乐剧,都让人们得以沉浸在这样的情感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去电影院、去剧院,因为我们都想要体会这种深层次的喜悦与神秘之情。

  问:作为原著作者,会不会担心这个故事存在“过时”的问题?或者说,您认为是什么让这个故事始终动人?

  答:电影《人鬼情未了》虽然问世已有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却仍旧吸引着众多观众。这是一部经典作品。父母会将它介绍给孩子们。它不仅阐述了全世界 通用的“永恒之爱”这一主题,也探讨了死亡和永生这些有趣的话题。这样的话题和情怀永远都不会过时。

  问:您觉得好故事会不会过时?如果今天再有机会重新改编整个故事,您最想做的改动在哪里?

  答:我不认为好的故事会过时。它们会成为经典,因为它们刻画了人生的真谛。我不会对电影或音乐剧的故事做任何改动。

  关于音乐剧版本和电影版的异同

  问:对于那些看过经典同名电影的观众来说,您会如何说服他们去剧院看这一全新的音乐剧版本?相比电影,音乐剧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答:我认为,那些喜欢电影版的观众将会很高兴在剧院里重温这一动人的故事——音乐剧版本保留了大部分的故事情节。而那些没有看过电影版的人也会很高兴在舞台上与这个故事初识。音乐让这个故事更立体、更多维,我们通过音乐、而不是电影的特写镜头来探索每个角色的内心世界。和电影相比,这是一种更加戏剧化、情绪更为饱满的表现方式。

  问:电影中的主题曲《奔放的旋律》(Unchained Melody),在同名音乐剧中会做怎样的处理和平衡?毕竟对中国观众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熟悉的旋律。

  答:《奔放的旋律》最初是由电影版的制作人丽萨•韦斯特尼(Lisa Weinstein)发现的。当她向我们展示那首歌时,我们都知道它是(电影的)完美之选。正如你所说的,这首歌已经成为电影标志性的一部分。在音乐剧版本中,我们当然不会将它去除,并且我们会将这首歌作为贯穿全剧的重点音乐和情感元素。

  问:音乐剧版本和电影版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在创作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答:最大的不同当然是音乐剧里有很多歌。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我们加入了17首歌,音乐剧版本的长度却和电影版不尽相同。当然了,我们必须要去掉一些内容,才能给歌曲更多的展示空间。不过当你在观看这部音乐剧时,你很难注意到究竟哪些内容被去掉了。对我而言,最难的部分就是怎样去掉一些电影中的情节,与此同时又能让观众们对整个故事情节还是有一个完整的体验。

  问:音乐剧版本在剧情设置上和电影版相比,有什么改动吗?

  答:基本的故事情节并没有改变,但是在强调的重点、故事的扩展部分和结构冲突上还是有不少改变。当然啦,在电影版中也没人载歌载舞。

  问:怎样让观众得到有别于电影的体验?

  答:我必须确保电影的主旨和情绪能在音乐剧中完美再现。我可能会去掉一些台词,甚至会去掉一些场景,但只要故事原本所想要阐述的情怀还在,这部音乐剧就是成功的。

  问:如果让您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分别形容电影版和音乐剧版,您会怎么说?

  答:无论是电影版,还是音乐剧版,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是在全剧的最末,当男主角山姆意识到并与观众分享他所领悟到一个真理:“心中的爱,常伴你左右”(The love inside, you take it with you)。对我而言,这句话是整个故事的完美总结。这同样也是我写这部电影的原因。我想,当大多数观众们离开剧院时,他们也会记住这句话。

  关于其他创作

  问:在您之后的一些创作作品中,我们也常常会发现一些科幻或者魔幻的元素,比如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时间旅行者的妻子》(Time Traveler's Wife)。您自己是否特别偏爱这类题材?

  答:我喜欢那些让人思考、感受并探寻作为人类,我们生存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的电影。我也喜欢那些让人探究人类秘密和和奇迹的故事。

  问:您写过很多科幻或者魔幻题材的电影剧本,而这一类型在好莱坞也颇受欢迎。您认为创作这类题材的电影作品,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能不能以您的作品为例,做一些具体说明。

  答:科幻和魔幻题材的作品可以改变故事的时空、环境,但改变不了故事的本质。所有伟大的电影作品都和人的内心情感休戚相关。《异世浮生》(Jacob’s Ladder)讲述的是人在即将消失或死去前所产生的那种亦真亦幻的感觉。即将死去的主人公并不知道他要死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找寻爱和人生的真谛。有些人认为这是一部惊悚剧,或是一部关于魔鬼的科幻剧,但事实上它是一段有关人类大脑探寻的旅程。《虫洞效应》(The Last Mimzy)和《时间旅行者的妻子》(Time Traveler's Wife)都是时空穿越剧,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永无休止的爱情才是剧情的主旨。纵使时空千变万化,唯有爱永恒。爱才是人生的根本,是推动人生前进的动力。

  问:现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科幻或魔幻电影,很多人质疑中国编剧和导演的想象力,您有关注过类似的中国作品吗?有什么特别看法?

  答:我还没有机会接触中国的科幻或魔幻电影,我很遗憾它们被质疑缺乏想象力。这有可能发生在任何国家、任何一种文化里。即使在好莱坞,有时为了让一部电影尽可能被更多观众所接受,编剧的想象力也会被牵制。我的经验是应该鼓励源源不断的创作力,尽可能地去和人心对话,而不是去凭空想象某一特定的观众群。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值得提倡,但是当你花成千上百万去创作电影时,作为投资人常常会担心赔钱。他们因此会限制电影创作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可以理解,但也有些可惜。

  问:您认为和《人鬼情未了》相比,如今一些借时空转换谈论爱情的影片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又有什么不足之处?

  答:我不会将《人鬼情未了》和其他电影进行比较。每部电影都是将观众带领前往一段特别旅程的特殊体验。有些电影可能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但那是非常主观的。最重要的是,一部电影能扣动你的心弦,唤醒你心中的片段记忆,让你更加珍惜现在的自己。特别是珍惜自己还活着这一事实,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种正在持续的奇迹。我向所有想要尝试做到这些的电影致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10/n408884587.shtml report 5077 《人鬼情未了》编剧布鲁斯-乔伊-罗宾(BruceJoelRubin)关于音乐剧创作问:听说当年电影《人鬼情未了》大获成功之后,不少人游说您将它改编成音乐剧。但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