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2015年羊年央视春晚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观察|筹备仅三月,春晚究竟啥模样?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三羊/文)从“春晚停办”的传言四起,到去年10月30日,哈文第三度接过春晚的导演棒。仅仅只有111天的筹备时间里(备注:往年春晚的筹备时间通常有半年多),她与她的导演团队,能端出怎样的一道“年夜饭”,备受外界期待与关注。三个月前,刚上任的总导演哈文曾说,面临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的挑战下,希望集全组之力,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好,创造一个奇迹。而三个月多后,随着2月6日春晚的大联排正式开启,相关的节目逐一露底,这道春晚的年夜饭几乎已经成型。日前,搜狐娱乐直击春晚前两次联排现场,提前感知这一台筹备只有3个多月的羊年春晚。

  少了“晚会式”歌曲,多了共鸣与走心

  历年春晚,“主题先行”都会是创作者的必然思路。相比马年春晚略显高大上的叙事主题,羊年春晚的主题则定调为“家和万事兴”,聚焦“家”这一国人最能引发共鸣的情感诉求。按总导演哈文的理解,春节众人回家追寻的就是熟悉的家庭味道以及熟悉的那份亲情。“既然每个人的这份情感诉求是不变的,要引发大家的共鸣,春晚就要回归到年味、趣味和生活中来。”

  从联排的节目群来看,此次羊年春晚的主题“家和万事兴”并非只是 “形式主义”抑或一个“空壳”,相反“家”的轮廓清晰贯穿于晚会始终。晚会中比重较大的一块歌曲节目的表达上,能看得出导演组试图让每首歌引发“最大公约数”的共鸣,所以大部分歌曲,都在避免以往晚会歌曲一贯的“高大上”,相反更“落地”,更温暖、温情。

  10年前在春晚舞台上还只是演唱《恭喜发财》的刘德华,此番回归演唱的便是一首走心的《回家的路》,以往春晚上多走“大歌”路线的刘欢,此番春晚中演绎则是一首沉静质朴,温暖怀旧的《从前慢》,伴随着小提琴,钢琴的现场演奏,如果从现场聆听的感受来讲,这首歌或许会是整台晚会中,最让人引发思考的一首歌。

  此外,今年春晚的舞台鲜见地出现了“明星反串”的环节。从联排的现场反馈看,陶喆反串唱民歌,京剧大师于智魁反串唱流行歌曲,凤凰传奇与筷子兄弟混搭广场舞神曲等,都让观众眼前一亮,肾上腺素飙升,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晚会的趣味性与联欢度。

  少了“网络用语”,多了针砭时弊的力度

  2012年,哈文及其主创团队首次执导春晚时,语言节目只有7个,而次年的春晚,语言节目达到了9个,已今年其第三次执导的春晚,语言节目数量有望达到10个。从7个到10个,数字上的变化,亦能看出本届春晚在联欢度与欢笑度上要下足功夫。

  值得一提是,今年春晚首次为语言节目开辟了第二演播室,这在总导演哈文看来,一是为了观众好看,二来也是为了让演员好演,更好地与场内观众交互反馈。而从联排的情况来看,早期的春晚印记中,小品、相声大腕们坐在观众群中与观众同乐同看的场面,有望回归到今年春晚舞台上,更突显春晚返璞归真,回归联欢本质的初心。

  虽然近些年来,个别语言节目被诟病泛滥植入网络用语,争议很大。但从联排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些网络用语,基本上被主创们从语言节目中挪出,彻底绝迹。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加原创性的包袱与段子。此外,从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所曝光的小品、相声来看,往年春晚中,观众争议的语言节目犀利度不够,讽刺不痛快等问题,今年也做到了“最大公约数”。

  从两次联排的情况来看,语言类节目或许将会是话语空间与讽刺力度最大的一年。像多年未出现在春晚舞台上的“反腐”相声,小品终于又回来了,无论是开心麻花团队讽刺拍领导马屁的《投其所好》,还是苗阜、王声直面“反腐”话题的相声《这不是我的》,其包袱和故事架构都不再只是简单地“挠挠痒”,更具有时事的应景与针砭时弊的酣畅。

  少了枯燥与寡淡,多了创新与接地气

  事实上,有着30年多历史的春晚,其自身所承载的“意义”和所兼顾的群体,可以说有别于任何一台晚会。但种种无法回避的属性决定了春晚的“特殊性”,它需要“联欢”,与“欢笑”,也需要“仪式感”与“主旋律”,甚至需要一些被命题的“任务”和“规定动作”。

  从两次联排情况来看,羊年春晚依然不乏一些“主旋律”元素,像“南水北调”“丝绸之路”“中国梦”等元素,在本届春晚中都有适当体现。只是今年春晚在完成这些既定规定动作的同时,也不乏对之创新化的包装,使得这类以往让观众觉得亮点较少,略显平淡,中规中矩的节目,反而多了一些新意。像联排中,那英演唱的歌曲《丝路》,本身就是一首晚会主旋律定制歌曲,配以沙画、西域风情舞蹈等多种视觉化元素,让这样看似定制的歌曲,显得更有嚼头。同样以往春晚中稍显无存在感的戏曲类节目,今年在编排上也有“脱胎换骨”的感觉,联排中曝光的戏曲节目《梨园芳华》便融入了俏花旦、京剧、变脸等多门派戏曲艺术,如此“争艳”让节目的整体效果几乎可以用“赏心悦目”来形容。

  当然接地气的还有主持人的串词,虽然近几年春晚主持人已不再“高大上”地端着,但今年的主持人几乎都在往自己身上“加料”。像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新闻联播》主播康辉在联排中,便惊喜连连,无论是脱口而出的“甄嬛体”,还是插科打诨,调侃董卿当托的历史,都让人看到这些以往高高在上的晚会主持人们,已经在放下自我,即便自嘲,自黑,也要与观众一起全身心投入到这场年度最盛大的联欢晚会中。

  春晚联排完整分类节目单曝光

  备注:由于央视将进行多次联排,以下的节目并不代表最终能在除夕之夜亮相,且顺序以央视官方发布为准。

  语言类:

  1, 相声《我忍不了》(岳云鹏 孙越)

  2, 小品《喜乐街》(小尼、沙溢、瞿颖、贾玲、李菁)

  3, 小品《车站奇遇》(蔡明、潘长江)

  4, 相声剧《小棉袄》(冯巩、高晓攀等)

  5, 小品《一定找到你》 (郭冬临、刘涛等)

  6, 小品《高手在民间》(毕福剑、星光大道选手等)

  7, 小品《投其所好》(沈腾,马丽等)

  8, 相声《这不是我的》(苗阜,王声)

  9, 小品《我兴奋》(孙涛、邵峰等)

  10,小品《装病》(王宁、常远、艾伦等)

  11,相声《圈子》(武斌、周炜)

  12,小品《卖画》(杨蕾等)

  歌舞类

  1,联唱《四世同堂合家欢》(凯丽、韩童生、李光曦、佟大为、关悦等)

  2,联唱《中华好儿孙》(张丰毅、朱亚文、段奕宏)

  3,串烧《明星热闹大反串》

  陈慧琳《我像雪花天上来》vs廖昌永《不如跳舞》

  羽泉《三家店>vs于智魁《奔跑》

  张也《小镇姑娘》vs陶喆《万事如意》

  筷子兄弟,凤凰传奇《小苹果+最炫民族风》

  4,歌曲《回家的路》(刘德华)

  5,歌曲《当你老了》(莫文蔚)

  6,歌曲《拉住妈妈的手》(刘和刚)

  7,歌曲《爱的距离》(邓紫棋)

  8,歌曲《蜀绣》(李宇春)

  9,歌曲+舞蹈《丝路》(那英)

  10,舞蹈《国色天香》(秦岚、佟丽娅、王丽坤、马苏)

  11,舞蹈才艺秀《英雄出少年》

  12,歌曲《搭把手》(孙楠)

  13,歌曲《人间天河》(韩磊、阿鲁阿卓)

  14,歌曲《从前慢》(刘欢)

  15,歌曲《燕归巢》(张杰、张靓颖)

  16,少数民族大联欢《大地春回》

  17,歌曲《恭喜你》(玖月奇迹)

  18,致青春环节

  《同桌的你》(吴亦凡)《那些花儿》(陈伟霆)

  《一生有你》(鹿晗) 《光阴的故事》(宁泽涛)

  19,歌曲《老边防》(王宏伟)

  20,儿童歌曲(陆毅、鲍蕾、贝儿)

  21,歌曲《难忘今宵》(李谷一等)

  魔杂、武术、创意、戏曲类

  1, 《近景纸牌魔术》(周家宏、朱迅)

  2, 武术《江山如画》(吴京、张震、塔沟武校)

  3, 杂技《青花瓷》

  4, 戏曲《梨园芳华》

  5, 皮影+木偶剧《喜洋洋过大年》

  6, 朗朗钢琴混搭泡泡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10/n408881244.shtml report 6112 独家:羊年春晚第二次彩排吴亦凡鹿晗亮相(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三羊/文)从“春晚停办”的传言四起,到去年10月30日,哈文第三度接过春晚的导演棒。仅仅只有1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独家观察|筹备仅三月,春晚究竟啥模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