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柏林电影节 > 第65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节的美国三剑客:脸熟、片烂、演技差?

来源:搜狐娱乐
妮可-基德曼新片《沙漠女王》遭惊天差评
妮可-基德曼新片《沙漠女王》遭惊天差评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电影节的记者们开口寒暄里,都不忘提及德国老牌大导演沃纳-赫尔佐格(Werner Herzog)的新片《沙漠女王》(《Queen of the Desert》)。这部电影在影展首映后所遭遇的“灾难级差评”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不断发酵,随后产生的对三位主演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詹姆斯-弗兰科(James Franco)、罗伯特-帕丁森(Robert Pattinson)的吐槽声也能在媒体和社交网络上看见。

  巧的是,至少在近三年,无论是柏林还是戛纳、威尼斯,常常能见到上述三位演员的身影。他们三人以妮可-基德曼为领军人物,弗兰科、帕丁森三位逐渐成为了欧洲电影节的美国“三剑客”。

  毫无疑问,中小成本为主的文艺片请来大明星出演,或者他们自己转型做导演,一定是为电影节带来话题和关注的最好法宝。但纵观这三年,无论是老朋友妮可,还是新朋友弗兰科与帕丁森,不仅叫好的片子屈指可数,反而批评的声音接踵而至。

  【深扒】他们和影展之间有多密切?

  妮可:国际地位在前,爱演文艺片

  妮可赶上了好莱坞新人上位的好时候,有机会遇上好的剧本、好的导演,于是开始了欧洲电影节之路。自从1992年凭借《大地雄心》(《Far and Away》)第一次走上戛纳电影节的红毯之后,妮可-基德曼就与欧洲影展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她的事业扶摇直上,几乎所有的文艺片大导演都和她合作过。

  戛纳常客巴兹-鲁赫曼(Baz Luhrmann)的《红磨坊》(《Moulin Rouge》)里,妮可饰演女一号,曾经的常客拉斯冯提尔(Lars von Trier)的《狗镇》,也再次让她踏上了这条全世界最著名的红毯上。1996年简-坎皮恩(Jane Campion)的《淑女本色》(《The Portrait of a Lady》)带她去了威尼斯,99年再随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的《大开眼戒》(《eyes wide shut,EWS》)重返水城。而《时时刻刻》(《The Hours》)则让她和梅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朱利安摩尔(Julianne Moore)一起,成为了柏林电影节的影后——这也是她在三大电影节上获得过的唯一一个奖项。2013年,她还担任了戛纳影展的评委。

  之后的妮可,在平均隔年一部的商业片数量之下,她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尝试各种类型的文艺片,并不惜全裸上阵。

詹姆斯-弗兰克可是出了名的文艺青年。
詹姆斯-弗兰科可是出了名的文艺青年。


  弗兰科:转型文艺片导演,最爱改名著

  詹姆斯-弗兰科可是出了名的文艺青年。不仅画画、组乐队,还写小说,从2005年开始,他就当起了导演开始拍起了电影。2012年,他将福克纳的小说《在我弥留之际》(《As I Lay Dying》)改编成了同名电影,入围2013年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

  至此之后,他的导演之路一发不可收拾。同年9月,他根据麦卡锡的小说《神之子》(《Child of God》)改编的同名电影,入围了70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次年威尼斯,他带着《喧嚣与躁动》(《The Sound and the Fury》)再次袭来,并且还获得了当年颁发的“卓越制片人荣誉奖”——这也是他在三大电影节上获得过的唯一一个奖项。

  他跟柏林电影节结缘于2010年。那年他主演的电影《嚎叫》(《Howl》)入围柏林影展,这也是他第一次踏上这片冰天雪地。而今年,柏林一口气选择了三部他参演的电影在不同的单元,分别是《沙漠女王》、《一切会变好》、《我叫迈克尔》(《 I Am Michael》)。

到了今年柏林,帕丁森在《沙漠女王》里饰演了最重要的“配角”阿拉伯的劳伦斯。
到了今年柏林,帕丁森在《沙漠女王》里饰演了最重要的“配角”阿拉伯的劳伦斯。


  帕丁森:被柯南伯格一路提拔

  在《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之前,罗伯特-帕丁森也只主演过《达利和他的情人》(《Little Ashes》),在《哈利波特和火焰杯》(《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名利场》(《Vanity Fair》)这样的大片里打过酱油。通过吸血鬼大红之后,他开始接一些文艺片,比如《漂亮朋友》(《Bel Ami》)。2012年,他首次凭借这部电影走上了柏林电影节的红毯,也至此开始了他的影展生涯。同年,他主演的《大都市》(《Cosmopolis》)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导演是著名的大卫-柯南伯格(David Cronenberg)。次年的戛纳,柯南伯格的新片《星图》(《Maps to the Stars》)再次入围戛纳,而第二次与他合作的帕丁森也在里面饰演了一个开豪车的司机,与当年凭此片拿到影后的朱利安摩尔上演“车震”。

  到了今年柏林,帕丁森在《沙漠女王》里饰演了最重要的“配角”阿拉伯的劳伦斯,这个与沙漠女王比起来不逊色半分的历史人物虽然戏份不多,但依旧作为特别介绍出现。

  【现状】他们在电影节混得如何?

  妮可:片子口碑不佳,渴望突破自我

  “当我到了40岁的时候,我才感觉我的人生到达了下半场。”然而,下半场的妮可选择的都是一些较为偏门的文艺片。她不像名利场里的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亦或者梅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那样精于挑选片子,亦或者受到外形或者演技的限制,这几年虽然产量保持在平均一年两部,但质量却大有下滑的趋势。

  2012年入围戛纳的《报童》(《The Paperboy》)在IMDB上的评分只有5.8,到了2014年戛纳的开幕片《摩纳哥王妃》(《Grace of Monaco》)就只有5.7分。

  在《摩纳哥王妃》上映后受到了各方争议,妮可在采访中强调,电影受制于很多因素,导演、剪辑等,演员并不能决定太多,所以她只能在有限的空间之内做到最好。但从摩纳哥王妃到沙漠女王,她已经连续选择了两个传记片,但无论是电影本身还是她的演技,都遭到了各种吐槽和争议。《沙漠女王》的影评中,许多人都提到了选角的失败。

  弗兰兰:导演就当玩票,主演电影遭笑场

  从2013年戛纳到2014年威尼斯,詹姆斯-弗兰科在电影节上呈现的“导演三部曲”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这不仅表现在奖项上,《在我弥留之际》(《As I Lay Dying》)IMDB评分5.4,《神之子》以及《喧嚣与躁动》都是5.5。从某种程度来说,弗兰兰当导演的才华,倒没有比他作为好莱坞明星的噱头更为吸引人瞩目。

  看惯了弗兰兰天天和塞斯罗根搅基和搞笑的人来说,弗兰兰以37岁“高龄”出演了《沙漠女王》里外交官葛楚德-贝尔的情人。他在电影里面的主要目的是耍帅以及使用各种办法追女孩。电影里,每每开始做出深情状的他,面对的却是影院里传来的窃笑声。没办法,看一个上了岁数的喜剧演员还在“卖肉”“耍帅”,多少还是会出戏的。

  帕丁森:能力不够主演撑不起,多是酱油角色

  当年的《大都市》在戛纳上映后,罗伯特-帕丁森的演技就曾被媒体吐过槽。而之后的他,连续在《星图》里面打了酱油,戏份不多,不算出彩。到了《沙漠女王》,因为饰演的是阿拉伯的劳伦斯,即便是只有几场戏的小配角,但珠玉在前,不会拿来比较也是不可能的。他出来的那一刻,影院里的记者们就开始笑场,而他的表演,说台词的方式,也被媒体吐槽称太过于现代化而显得格格不入。

  犹记得当年《漂亮朋友》亮相柏林的时候,因为披着暮光男的光环(这类片子的主演常常被吐槽演技差),新作的文艺风让人眼前一亮。但这样的“刮目相看”并没有坚持太久,《大都市》便让他原形毕露。看来磨练演技还是最重要的。

  【策略】他们应该怎么办?

  妮可:戒掉传记片,选适合自己的剧本

  妮可最近有些过度执迷于传奇女性的形象,但似乎她的演技并不能胜任,导致这些角色都肤浅和做作(当然也不排除剧本和导演、剪辑的硬伤)。另外,挑战过太多角色类型的她,还在渴望尝试更多的可能,比如惊悚片《在我入睡前》,但这部戏的反响实在平平。所以妮可在接戏时,需要挑选适合自己的剧本,这个适合,还包括适合她的年纪。

  弗兰兰:别当导演,别演花瓶,好好当谐星

  其实弗兰兰演的喜剧都特别好笑,从《菠萝特快》(《Pineapple Express》)到年前的《采访》,都恶搞得深入人心。他自己也会组织恶搞脱口秀,吐槽一些上映片,还会装模作样发奖。但如此诙谐的弗兰兰一旦正经起来,给人的感觉又变得过于严肃了。三部根据原著改编的电影,多多少少都有些被文字本身所束缚,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他作为导演的不自信。《在我弥留之际》有些过度忠于原著,显得束手束脚,《神之子》过度注重生活流的表现,却忘了着重体现脱离社会性的人性本身。《喧嚣与躁动》因为他本人的演出,其硬伤般的演技就不赘述了……话说回来,弗兰兰若执意想当导演的话,需要好好找个导师练练手,如果只是玩票的话,还是希望他把未来的那几个项目都停掉,好好当个演员,尤其是谐星。

  帕丁森:少打些酱油,多磨练演技

  相较于以上两者来说,罗伯特帕丁森的硬伤就更加单纯一些了,但也是致命伤——演技。他的演技还需要一些懂得调教演员的导演带着他开发潜能,目前出演的一些文艺片中,他都是酱油角色可有可无。能看得出,他拍文艺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渴望证明自己的一种表现,但不要矫枉过正,出演一些质量上乘的商业大片也不失为一种曲线救国之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09/n408848028.shtml report 5707 妮可-基德曼新片《沙漠女王》遭惊天差评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电影节的记者们开口寒暄里,都不忘提及德国老牌大导演沃纳-赫尔佐格(Werner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电影节的美国三剑客:脸熟、片烂、演技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