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将播 编剧排名惹纠纷

来源:华商网
 编剧葛水平发出公开信


  华商网2月7日报道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本月底即将开播,这部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作品一直备受关注。然而在昨日,女编剧、山西省作协副主席葛水平通过微博、微信向媒体发出公开信,指出自己参与编剧却被侵权。葛水平说:“我一点办法没有,只能向所有写字的人求助。”

  公开信:我惭愧自己的愚昧和渺小

  葛水平公开信题目是:我惭愧自己的愚昧和渺小。 她表示,一部电视剧的结束居然可能要走上法律诉讼,这是她没有想到的。

  信件是这样说的:“我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编剧葛水平。2011年 6月,我与制作方‘华视影视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军、上海源存影业有限公司单兰平,签订了《平凡的世界》编剧合同。经过两年多的创作打磨,我完成了剧本的写作。可以印证这一过程的往来邮件和信息有底可查。”就在2013年2月,单兰平还发信让葛水平写一个编剧的介绍。

  “2014年4月中旬,在《平凡的世界》开拍之际,投资方源存影业公司单兰平通知我出席开机仪式,可我到榆林后发现编剧居然不是我。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陷入了一种僵局,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其间,葛水平说她曾与单兰平有过多次交涉。“单兰平解释:‘对方后台硬,按投资额多少分配话语权’。我讲:‘我付出多少你最有发言权。’单讲:‘我们在理上,一个人如果人家为你工作保护不了人家,那我算什么东西?’她让我理性处理这件事情,‘以大局为重,相信我会在播出时做好这件事!’我也只好哑默无声。”

  “2015年2月4日,在该剧拍摄完成即将播出之际,我在某些媒体报道中,发现《平》剧片花,总编剧温豪杰赫然醒目。我又发信给单兰平询问此事,她给我的回信中写道:‘播出在即对咱们的《平凡的世界》不好!对《平凡的世界》的剧本水平你确实做了很大的贡献和努力。’‘但是,温豪杰也做了很多工作,最后一稿是他统的。’也就是说:一个人写五十多集不如最后‘统一稿’,并要求我‘仔细看看我的想法’。我不知道单有什么想法要我看明白,只知温先生有一位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后台’岳父,是否就包含了这个想法?我不得而知。”

  “我只想说:这是一个欺世盗名的阴谋。我是这个剧的第一编剧,编剧之后加什么我没有‘话语权’。作为编剧的我,为了维护个人权益和名誉,只能求助媒体。”

  作家葛水平:我为什么要放下?

  作家葛水平昨日接受华商报采访,她表示目前对方的回复是:“水平,我们放下吧”。葛水平困惑地说:“我写了五十集电视剧,用了两年多时间,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放下?我说你要明白我是一个写字的人,我就是想心疼一下我自己,我付出了,难道我写的电视剧最后都不是我的了吗?”

  事实上,葛水平表示,就是连“编剧”这个角色也是自己争来的。“当时开机时,我是以编剧的身份被通知去的,但编剧里没有我,我在现场跟人家据理力争,争到最后,临时在新闻稿里拿钢笔把我加进去。正式开机仪式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上去发言,我只在快结束的时候,被宣布是《平凡的世界》编剧,邀请上去照了个相,所以媒体的稿子出来后,有的有我,有的没我。如果开机仪式上不是我争取,我连这个编剧也不是了。”

  目前,葛水平的报酬,投资方是全部支付的,但是葛水平说:“他们是表示满意之后付了款,一共五十集。如果要增加编剧也好,或者写总编剧,你总得告诉我一下,或者直接告诉我:水平你写的本子不行,我们又请了一个总编剧来统筹一下,如果总编剧做得比我做得多,我认了。但这个过程中,一次都没有告诉我有关总编剧的事情。”

  葛水平说自己现在还不知道究竟总编剧写的内容和她的差距,“我没有任何办法,我最后的一招就是把剧本晒出来,让公众来评判这个本子用了我多少东西?用了别人多少东西?咱们以劳动成果来决定胜负所得的多少。”然而现在晒剧本因为版权问题,也可能涉及违法问题,“各方对我都太不利。前路都是黑的,谁也帮不了我,我就是普通的底层写作者,文字是我的饭碗,当饭碗被别人夺取时,我只能求助于所有写字的人。”

  据葛水平讲,根据单兰平给她发来的信息:目前编剧有四位,温豪杰是总编剧,之后是葛水平等。“当然我们都是在路遥先生作品改编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但我对他怀有一种敬畏之心,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人,秦晋两地风土民情也有诸多相似之处,我读到他写的那些方言,有时候会笑,有些会激动,太接地气了。我觉得我是第一编剧,应该让观众知道这个剧本是葛水平写的,我就要求这一点。”

  葛水平很感慨地对记者表示:“你知道作家很多是法盲,我想不到会有这样的情况,我太喜欢《平凡的世界》,有一个报道说,当年有一个小偷,在地摊上偷了一本《平凡的世界》,看完之后他竟然不做贼了,为什么呢?我改编的时候孙少安有句话:‘我就算做个庄稼人,也要做一个优秀的出众的庄稼人’,这是最底层发出的声音。”

  众编剧:此类争议不是个案

  昨日,该剧监制之一、华视副总王琛对媒体发声,表示葛水平确实是此剧的第一位编剧,并为此剧付出了辛勤劳动。但曾担任过新版《水浒传》(观剧)编剧的温豪杰是总编剧,因为,他也付出了巨大努力。温豪杰也对相关媒体表示如何署名,这是由制片方根据编剧们的实际付出决定的。但葛水平所说他的“后台”岳父在央视,纯属误传,公开指责“欺世盗名”,对他也有着名誉伤害,他对此保留法律起诉的权利。

  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葛水平提到的上海源存影业有限公司单兰平,她表示:“葛水平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但这是个投资很大的项目,由很多人出来共同完成,温豪杰确实是最后一个编剧。前面大家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都是根据路遥的小说来改写的,我很尊重葛水平,她是个很有才情的作家,但是,这部剧能够完成,是个商业性的操作,也是一个整体行为,我们跟葛水平的合同也写得很清楚,关于编剧顺序,怎么排是投资方的事情,这些都是有合约的。”单兰平表示,自己是最早买下这部剧本版权的人,她希望《平凡的世界》播得好,大家都开心。据悉,在这份合同中,有一条规定表示,会确保乙方的署名权,但乙方在排序表中的排名顺序则由甲方决定。

  著名编剧芦苇,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编剧根据合同依据来说话,合同上面如果并不完全支持就会很难说清。因为合同是你自己的工作依据,合同上吃亏那就肯定吃亏,最后一个办法也许只能走法律程序了。”芦苇表示,这类情况很多编剧都会遇到,他也是经过好几次签约,才明白合同里大有学问,“在合同上可以说明是否不能再找别的编剧,或者根据编剧量多少来排序等等。编剧家协会有标准合同,建议编剧们签约的时候参考,这样你可以进也可以退。”此外,据了解这类署名问题并不是个案,此前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开播时,编剧刘和平也陷入了编剧署名权纠纷。当时,编剧胡强、刘桉委托律师发表声明,向刘和平讨个说法。葛水平曾经做过电视剧《盘龙卧虎高山顶》的编剧,执行制片人薛云昨日接受华商报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曾遇到过这类操作,和他们当时一样,但结果不同,“后来我们也请了别的编剧,但最终第一编剧是葛水平。这件事说明制片方和编剧们在合作上还是有问题,对署名权等问题还不太明确,再加上金钱对投资的影响,都是好朋友,但在商业操作上存在问题。”

yule.sohu.com true 华商网 https://yule.sohu.com/20150207/n408821261.shtml report 3727 编剧葛水平发出公开信华商网2月7日报道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本月底即将开播,这部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作品一直备受关注。然而在昨日,女编剧、山西省作协副主席葛水平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将播 编剧排名惹纠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