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综艺电影”抢滩大银幕 有票房也有争议

来源:搜狐娱乐
《奔跑吧,兄弟》电影剧照
《奔跑吧,兄弟》电影剧照


  南方日报报道 今年贺岁档可谓有史以来“最长贺岁档”,从去年11月一直蔓延到今年2月底。而在这期间,几部综艺节目改编而成的电影格外突出。1月30日,热点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大电影一上映就不可收拾,到2月3日为止,票房已经突破3亿元。而在接下来的大年初一,同样源自热门综艺节目的《爸爸去哪儿2》也将上映,而由该节目衍生而成的电影《爸爸的假期》也在同期打擂台。

  这样的电影值得看么?观众们对此争议很大,有人说,从严格意义上讲,不管是“跑男”还是“爸爸”都不算电影;有人则认为这样的“合家欢”产品,才是将来中国电影的方向。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现象:“综艺电影”抢滩大银幕

  2014年春节,由热门综艺节目制作而成的电影版《爸爸去哪儿》上映,票房直逼7亿元,曾经引发过异常激烈的争论。有专家认为,这档节目在影院里赚取如此巨额的票房,说明中国电影市场仍然不够成熟,而很多业内人士也觉得,“爸爸现象”只是一个“个案”,不可能所有热门综艺节目都像它一样能够形成现象。当时专家们的理由很充分。此前诸如《中国好声音》之类的综艺节目也曾经尝试拍过电影,但最终票房一塌糊涂。

  但是,2015年这种综艺节目在大银幕捞金的现象依然在延续。1月30日,《奔跑吧,兄弟》电影版正式国内公映,首日拿到7900万元(含首映场),占当日全国总票房的50%以上。第二天拿到8800万元,超过当日全国总票房的40%。两天下来,《奔跑吧,兄弟》接近1.7亿元,成为2015年开年以来卖座速度最快的国产片。即便与所有影片相比,它也仅仅只落后于《霍比特人3》位居第二。同时在《奔跑吧,兄弟》的强势引领下,1月31日全国单日总票房突破2亿元大关。这是2015年开年以来第一次全国单日票房超过2亿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奔跑吧,兄弟》大卖已成定局,而大年初一上映的《爸爸去哪儿2》似乎没有不火的理由,因为同是知名品牌、同是“合家欢”电影,而且后者更占据了春节这个大好的上映档期。

  正方:票房不是仅靠节目带动

  作为最新的现象级电影,《奔跑吧,兄弟》与去年的《爸爸去哪儿》遭受的非议也一样。有媒体质疑它的拍摄周期,因为电影版一共只拍了6天——虽然电影并不是拍得越久就越好,但这样的制作方式和周期却被很多电影从业者认为“不够诚意”。此外,与传统电影形态不同,这种综艺电影“无剧本,无台词,无表演”,这样的“三无”更被认为是对“电影”这门艺术的一种亵渎。但也有人认为,市场的良好反馈证明了,观众对此有需求,所以应该更加精研这种现象,进而开发出一种新型的电影品种。

  《奔跑吧,兄弟》电影宣传方的一位负责人就表示,其实大家对于制作周期的质疑属于无稽之谈,“拍摄周期和制作周期不能混为一谈的。很多电影在现场拍摄阶段,也不过拍1个月就完成了。《奔跑吧,兄弟》是没有传统的剧本,但从韩国引进《奔跑吧,兄弟》的电视版权开始,其同名电影就已经进入筹备期,少说也筹备了八九个月。这些也应该算入制作周期的啊。此外,《奔跑吧,兄弟》的观影人群也不完全是电视节目的观众,国内各种研究早已证明了电影与电视观众群体之间的差异,而我们在电影后期宣发上,也同样投入了很多渠道和资源进行推广。所以,电影的火热,绝不是单靠综艺节目的宣传就可以的。”

  反方:这是对电影艺术的亵渎

  虽然有部分支持者,但也有很多人反感这样的捞钱行为。有从业者就表示,如今中国电影市场已经非常浮躁了,各路投资方都是冲着“赚快钱”的态度来的,经常从“能火”的角度对创作者提出这样或者那样的要求,“比如让编剧增加惊悚元素,增加爱情元素等等”,但这样的要求出不了精品,对于短期来说,可以形成强大的利润,但对于中国电影的长期而言,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损害。有专家就表示:“都这样拍电影,编剧还用干活么?导演还要调度么?演员还需要表演么?只要瞅着哪个题材火,弄到电影院里放一下就是了。”

  更有影评人表示,此前有人以市场数据和院线反馈来进行回应,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做电影的态度。“院线对这样的电影当然欢迎,他们跟片方是分票房的,放《霍比特人》和放《跑男》,对院线来说是一样的——都是能盈利的。但这两个电影不管从资金、拍摄、后期还是特效,能是一回事么?”

  但也有行业人士指出,不管如何反感,这种“综艺电影现象”的确已经形成。电影人至少应该去研究观众:他们为什么会选择观看这样的电影,是因为特别喜欢还是因为没有别的影片可选?一味去讨论“综艺电影”大卖是否会伤害整个电影市场并无意义:“中国的电影市场很大,而且从目前来看,这些综艺电影大多集中在一些特定时段,比如春节档。所以,是不是这个档期观众在这些方面有特殊的需求?毕竟我们的确需要多元化的电影产品,而不仅仅是单一的艺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04/n408495061.shtml report 2619 《奔跑吧,兄弟》电影剧照南方日报报道今年贺岁档可谓有史以来“最长贺岁档”,从去年11月一直蔓延到今年2月底。而在这期间,几部综艺节目改编而成的电影格外突出。1月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综艺电影”抢滩大银幕 有票房也有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