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把号召力变现:粉丝大电影之合理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奔跑吧兄弟》陈赫版电影海报。
《奔跑吧兄弟》陈赫版电影海报。


  朱白(媒体人)

  这是市场“奖赏”给他们的一种方式,也是变现的一种方式。

  《奔跑吧兄弟》上映三天,不但成为雄霸周末票房市场的冠军,以2.3亿票房再次刷新人们对“小片捞大钱”的理解,还瞬间成了热度不小的争议话题,部分意见包括:小成本、粗糙制作、完全综艺化的质感,这么一部“不走心”的作品凭什么在电影院疯狂捞钱……

  有影评人对《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和《奔跑吧兄弟》这种粉丝电影取得票房成功大为光火,甚至表现得忧心忡忡,意思是这类称不上是“电影”的东西却占据了电影院线系统,还疯狂捞钱……这种电视综艺节目衍生出来的大电影,作为一种商业类型片而大获成功,其实并不值得专业电影人士产生过激的愤怒情绪。毕竟作为一种商品,在不伤天害理的情况下,它的首要任务,也是诸多环节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赚钱,赚更多的钱。

  以市场自发行为为向导的电影院线系统,每个观众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既然他们选择了投出自己手上的这一票,首先应该尊重这种表达。也不必过于担心这种劣质的电影产品会侵害我们原本就脆弱不堪的华语电影,至少我们每年两百亿的市场完全可以容纳这样几部“另类产品”———就它的体量而言,消化眼下几部粉丝电影不应该存在问题,正如理想状态下它还应该消化和容纳十倍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推拿》那样的文艺片。

  《奔跑吧兄弟》本来就不是传统电影,它的成功也没法复制,这种粉丝电影局限于它的前身,即成功的综艺节目。和《爸爸去哪儿大电影》一样,《奔跑吧兄弟》属于成功综艺节目的衍生品,所谓衍生品是不能用通常的商品逻辑来解释的,这就像演员获得了知名度后去唱了一首《爱的供养》一样,为什么跑调难听,还有人爱听和花钱去听呢?这些美妙的待遇跟它的音乐品质、演唱技巧毫无关系。

  其实在综艺节目大电影之前,我们的电影市场并不缺少这种无法用电影质量来衡量、却在票房上取得非常成功的商品。比如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你看每一部《小时代》上映就会激起影评人的炮轰景观,这不但没有影响它们创下一个又一个新的纪录,还为这样一种产品提供“合理性”。成功的畅销书作家、青年偶像将号召力变成电影票房,这跟一档成为话题性综艺节目衍生出一部大电影赚钱是一个意思,这是市场“奖赏”给他们的一种方式,也是变现的一种方式。反过来,影视明星出书,也是同样的逻辑。只要有变现的需求(某种意义上,赚钱当然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一种使命了),不管这个道具是电影,还是走穴拼盘晚会,均是得体和合理的。

  未来更可以看见的是中国电影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比如畅销书作家、心灵鸡汤大师张嘉佳也即将当导演。这当然也是一种将号召力变现的渠道,更近一点的还有春节档的两部“爸爸”大电影,他们将夺取粉丝的继续拥戴———这一点不难以想象。只是到时候我们不要再大呼上当或者痛心疾首了,这本来就是符合其粉丝价值观和审美的特殊产品,何必劳神费心呢?除非有一天我们有了专门的“粉丝电影”评价系统,否则就只能是鸡同鸭讲。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203/n408389625.shtml report 1905 《奔跑吧兄弟》陈赫版电影海报。朱白(媒体人)这是市场“奖赏”给他们的一种方式,也是变现的一种方式。《奔跑吧兄弟》上映三天,不但成为雄霸周末票房市场的冠军,以2.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把号召力变现:粉丝大电影之合理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