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千金女贼》娱乐化 看起来轻松却不动人

来源:信息时报
《千金女贼》海报。
《千金女贼》海报。


  慢三

  电视剧《千金女贼》讲了一个非常老套的主题:换身。一个是富家千金,一个是街头蟊贼,因为一次海难,千金失忆,女贼顶替,两个人的人生从此改变。换身份其实就是换人生,戏剧性便由此展开。

  这样的主题本身就老套,而编剧把这个老套的主题放进了一个更加老套的故事里:上世纪30年代的旧上海,黑帮争斗与抗日救亡。失忆的千金成了一位黑帮青年才俊的未婚妻,这位青年才俊不仅要对付家族内部的权位斗争(大哥想夺权),还要肩负对抗日本人的使命——不能不说国内的编剧想象力实在有限,男主角永远又帅又正直还很痴情,哪怕他是一个黑帮头领。而女主角呢,美丽,善良,机灵,还失忆,并且始终经受委屈。在这个地方有一处伏笔,即,男主角白正擎明明知道女主角蒋心的身世却没有告诉她,因为害怕她离开自己。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却因此让蒋心错过了与至亲相见的机会。相对的,还有一处恶意的谎言。冒充蒋心成为千金的女贼,为了圆谎不断杀人,落入无法自拔的深渊。这一善一恶两个谎言迟早都会被揭开,从故事的角度而言这叫结尾,从天命的角度来看这叫宿命,谎言揭晓之时千金和女贼究竟会怎样我们大概可以猜到。

  本剧集黑帮、武打、枪战、爱情于一身,白正擎甚至有点许文强的意思,所以我们大可以把它看作是又一部《上海滩》。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大家试想一下,如果这样的剧在30年前的荧屏上播出,没准还真能成为一部经典,虽然它台词之不考究、人物之单调、演员演技之贫乏,让人失望不已。但从故事本身而言,本剧相比《上海滩》只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两者最大的差别是气质上。《千金女贼》像是一部纯娱乐的电视剧,看起来更轻松,也不动人;《上海滩》则始终充满了一种情怀,一种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以及对时代的悲情意味。

  我个人比较好奇的是,旧上海那点破事儿到底什么时候能演完?从三十几年的《上海滩》开始,这个时代这个地方就成了影视制作的常用素材,不是黑帮就是谍战,不是抗日就是张爱玲式的传奇爱恋,好像不拍这些就不知道拍什么了。乱世当然是一个好的故事背景,但反复地搬弄这些东西,总会让人腻味的。或许我们可以拍个旧上海的科幻片?或者拍个像《芝加哥》那样的歌舞片?试试吧,试试总不是坏事。


yule.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202/n408334672.shtml report 2991 《千金女贼》海报。慢三电视剧《千金女贼》讲了一个非常老套的主题:换身。一个是富家千金,一个是街头蟊贼,因为一次海难,千金失忆,女贼顶替,两个人的人生从此改变。换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千金女贼》娱乐化 看起来轻松却不动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