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何以笙箫默》大IP的成功能复制几次?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何以笙箫默》虐恋
《何以笙箫默》虐恋


  南方都市报 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刮起的超级旋风,让不少观众觉得“大结局一播完,自己也失恋了”。在讲求参与感、共时感的当下,一部有广大读者基础的网络小说,天然具有“吸粉”的能力。但几部网络小说搅热了市场,就意味着影视改编的新潮流吗?

  近日《何以笙箫默》电视剧的热映,再次引发人们对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关注,翻查2015年即将上档的影视剧,《花千骨》、《盗墓笔记》、《芈月传》等在网络小说圈内传为经典的作品也赫然在列。于是,不少人大呼:网络小说这是要一统影视江湖了!

  对这种说法,笔者是不以为然的。

  首先,我们要引入一个概念,即从2014年开始在互联网圈内非常流行的一个词儿———IP(in-tellectual property)———也就是知识产权。它可以延伸为指代具有商业价值的任何文化产品。

  以《何以笙箫默》为例,这部作品从2003年起在网上连载,2005年出版,之后三次再版,已经长销百万余册,网络点击也早已破千万。网络上炙热的关注度和夯实的读者基础,使它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大IP。它在影视剧上获得的成功,实际是“IP模式”的又一次典型性成功案例。说得更直接一点,即利用这部小说本身的人气和读者黏度,获取延伸后的文化产业链上衍生的经济价值。

  但,这类“大IP”的成功又能复制几次呢?

  以《何以笙箫默》最初开始连载的网站晋江文学城为例,该网站目前拥有在线作品65万余部,已经成功签约影视改编合约的达上百部,但目前成功上映、且反响热烈的,也不过寥寥两三部。

  进一步说,目前许多网络小说能改编上映、引发关注,也是得益于网络视频平台的崛起。爱奇艺、乐视、优酷等视频网站自制剧不受审查限制,题材可以更加多元化、新奇化,与网络小说的许多特质贴合,因此发展成了大量“出货”的局面。

  但从2014年开始,国家文化部门对网络文学的监管加严,对网络视频审查也是越抓越紧。目前网络剧井喷的现象极有可能在2015年就被直接腰斩。各家疯抢“大IP”的趋势只会渐趋平缓,数量会回归到市场和管控的双重格局之下,改编费用也会渐趋稳定。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据笔者了解,类似《何以笙箫默》、《花千骨》这些作品的影视改编权合约早在三四年前就已经签订完毕,经历了这么久的时间,才终于搬上荧屏。这也充分说明,各家影视公司对这些“大IP”的消化过程并不如想象中的顺畅,甚至可以说,是有不少问题存在的。

  许多网络小说毕竟不是成熟的剧本,剧情、人物都有可能比较单薄,需要后期大量的改编工作才能变成具有成功潜质的影视作品。而对于依赖“IP模式”的改编作品来说,一旦改编得不符合作品原来粉丝的预期想象,本来想让粉丝们“移情”,结果却成了毁灭粉丝梦想的罪魁祸首,以至于播出后反响远远不如影视公司预期。这类失败作品也是数不胜数。

  因此,单凭少数几部“大IP”改编影视剧的成功,就预期网络小说从此要出人头地、一统天下,是极为虚浮的。只能说,网络小说依托“IP模式”,在整个新媒体产业链上,开始逐渐占据一席之地,且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真正有质量的文学作品,都将收获自己应有的IP价值。

  而对于影视公司等文化开发商而言,盲目迷信“IP模式”,大量复制雷同题材的粗糙的影视作品,只会让自己尝到苦果。以笔者一位业内友人的话来说:“我们要做IP的繁衍者,而非IP的消耗者。”

  □苏无衣(网络作家、资深网络文学编辑)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202/n408333270.shtml report 3657 《何以笙箫默》虐恋南方都市报电视剧《何以笙箫默》刮起的超级旋风,让不少观众觉得“大结局一播完,自己也失恋了”。在讲求参与感、共时感的当下,一部有广大读者基础的网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何以笙箫默》大IP的成功能复制几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