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中国好歌曲第二季》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歌曲当事人|王宏恩:黑人让我拿掉金曲奖光环

来源:搜狐娱乐
林二汶林一峰
林二汶林一峰

林二汶
林二汶获哥哥林一峰“护航”,自曝受蔡健雅影响开始创作。

王宏恩
王宏恩惊现《好歌曲》:黑人让我拿掉金曲奖光环。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文 小明/视频)上周五,第二季《中国好歌曲》在搜狐视频上演导师抢人大戏。节目中,黑人陈建州死党王宏恩一曲《不用担心我》感人至深,导师们为抢人“混战”;林一峰妹妹林二汶率性的好音乐赢得满堂彩;戴荃将悟空精神演绎得入木三分;“小王菲”祁紫檀嗓音如同天籁;可爱女生苏晴天自带萌点,这些都让人过目难忘。其中乐坛熟脸王宏恩和林二汶备受关注,他们的创作让人耳目一新,音乐背后的故事也引人好奇。

  王宏恩惊现《好歌曲》:黑人让我拿掉金曲奖光环

  提到王宏恩,内地大众可能对他知之甚少,或许只是在《康熙来了》中见过黑人带他上节目,亦或是听范玮琪形容他和黑人关系太铁并视其为“小三”。“黑人死党”这个标签颜色过重,几乎让人遗忘王宏恩曾摘得过金曲奖,是一个十几年来孜孜不倦坚持音乐梦的创作人。

  王宏恩出生在台东布农族部落里,从小爱唱歌、弹吉他,高中时就开始创作编曲。此后在家人的希冀下,他大学念了平面设计专业,但他志不在此,依旧把大多数时间花在了乐理学习和音乐创作上。毕业后,他先后发表两张布农族方言专辑,在2001年斩获金曲奖“最佳方言男歌手”。4年后,他推出国语专辑《走风的人》,赢得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

  风光过后,王宏恩没有迎来他理想中的顺遂音乐路,“一直想让更多人听到我的歌,所以我把华语流行音乐和原住民音乐结合,当时觉得很美好,以为能走出属于自己的音乐路,但没有一家唱片公司愿意买单。虽然得了金曲奖,但我之前的歌迷反而不认同我唱国语歌。”此时的王宏恩被逼到了一个尴尬境地,离开了小众圈子,却又不被大众所接受,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没有接到一场商演,完成的音乐demo也不受唱片公司待见,靠着吃老本过活,“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去ATM提款,居然存款只剩7块钱,只好跑去找我的老师借钱。”

  迫于经济压力,王宏恩只能接下了儿童台主持的节目,原本木讷害羞的他,每每要在台前打满鸡血充满童趣的朗声讲话让他充满不适,在夜深人静打车回家时,他内心不断问自己,“我这是在干嘛,我来台北创作唱歌的,怎么会主持节目?”王宏恩回忆说,当时心里很挣扎,有了想放弃音乐回老家的冲动。在自己演艺事业的低潮期,王宏恩接到来自母亲的电话,在家人面前他把自己的脆弱裹得滴水不露,“我怕他们会担心,即便背后中箭,我给他们看到的正面还是要阳光灿烂。”正是这样的心境,让他写下《不用担心我》。

  其实第一季《中国好歌曲》的导演组就曾找到王宏恩,当时他已心动,但因为巡演在即他抽不开身只能婉拒,然而盼着参加的那颗种子已经种下,于是等到第二季启动,一切都顺理成章了,王宏恩说:“我多少也会有怀才不遇的想法,我一直很努力做音乐,拿过两座金曲奖,入围金曲奖也有十次了,虽然不是说得到奖就要有哪些待遇,但应该很多人听到我的音乐才对。大家在《康熙来了》看到我,或者在黑人发的视频里看到我,都是在搞笑,对我的音乐没有深刻印象。我希望当有一天我来内地,能告诉所有的朋友,你们因为我的音乐而感动,让你们得到温暖。这次参加《好歌曲》重要的原因是,我想正式用音乐的身份回到最初比赛的舞台。不敢说想在内地打开知名度,只是想让认识我的人,重新再认识一遍。我的热爱在音乐上,宏恩不是搞笑的,写的歌是感动走心的。”

  在《好歌曲》节目中,王宏恩演唱了写给母亲的歌《不用担心我》,唱歌时的安静和专注打动了现场所有人,甚至引发周华健、羽泉、蔡健雅三组导师之间斗智斗勇的抢人大战。羽泉每次去台湾都与王宏恩、黑人组饭局,于是拿出兄弟情当诱惑,蔡健雅则是一秒化身其粉丝,周华健依旧诚意满满。最终王宏恩选择进入羽泉的麾下,他给出这样的解释:“最初有想过选周华健,我的这首歌风格跟他一贯的歌路很相似,觉得他更能掌握这首歌;第二个有想选羽泉,虽然他们跟我作品有一些差距,但他们性格豪迈,我觉得可以异中求同。所以当时内心曾有挣扎,后来觉得可以试着和羽泉学习,把自己放在不同的类型老师那,或许会迸发不一样的火花。”他还调侃说:“选羽泉有种买一送一的感觉。”

  对于王宏恩走进《好歌曲》,死党“黑人”陈建州当然是要肝胆相照,节目播出前,黑人在微博公开力挺好友,呼吁大家“一定要看”。据王宏恩透露,当告知黑人自己要参加《好歌曲》时,得到十二分的鼓励,“我跟黑人是没有血缘的兄弟,他也知道我内心的扎挣,十几年音乐路的心酸。他告诉我,不要管出过五张专辑,拿过金曲奖,让我把光环拿掉,好好来比赛。”私下爱搞笑的王宏恩,不忘自黑,“我作为黑人的好兄弟,也算是小三的角色。特别是范范最近怀孕我不方便来打扰他们,就来比赛了。”

  林二汶获哥哥林一峰“护航” 自曝受蔡健雅影响开始创作

  来自香港的林二汶有一个出名的哥哥林一峰,除了自己发行音乐专辑以外,林一峰也帮很多知名歌手写了上百歌曲,其中包括了传唱度极高、孙燕姿的《遇见》。林二汶小时候受哥哥林一峰影响而学习吉他,与朋友组队参加歌唱比赛而认识卢凯彤,后来帮林一峰所创作的歌曲录制样本唱片而受黄耀明赏识并试音成功,与卢凯彤组成“at17”。 在四五年前与卢凯彤分开发展后,林二汶开了一家自己的唱片公司,跟不同的乐手合作,做自己想做的音乐,“我以前出唱片的时候,穿高跟鞋、红唇都尝试过。但后来发觉那不是我,我希望可以一直坚持这样的自己,穿自己喜欢的衣服。”

  《至死不渝》这首歌也是林二汶和哥哥一起合作的作品,曲子改编自at17在2005年《变变变》专辑里面的自作曲《才女》,林一峰专门谱写了国语歌词,为妹妹参加《好歌曲》保驾护航。林二汶回忆说:“当时哥哥说,相信他的歌词,让我上去唱就行。”站在台上,林二汶没有穿小礼服恨天高,简单的黑框眼镜、短发、条纹针织、平底鞋,林二汶做回真实的自己,当《至死不渝》的旋律响起,往事一幕幕在她眼前浮现,“这是我做组合的时候10年前写的歌,那是比较年轻的自己。在台上唱歌的时候,有种走回去变成20多岁的自己,很多画面一直在眼前。”林二汶始终闭眼歌唱,她说自己看上去平静,其实心跳怦怦快速跳个不停,自曝有考试恐惧症的她,直到唱至最后三个音她才敢睁开眼睛。

  当看到周华健与羽泉为自己推杆,她觉得特别惊喜:“他们竟然能听懂女生的细腻。”开心之余有一些小小失落,林二汶不讳言自己冲蔡健雅而来。她说,蔡健雅是影响她写下第一首歌的人,她还记得十年期与蔡健雅相识的一幕,“那时我们身边有一个同事,他之前有和蔡健雅在一起工作,听到这个我和卢开彤就疯了,我们都很喜欢她,就让朋友帮忙介绍我们和蔡健雅认识,最主要想告诉她,是她让我写出第一首歌。我好高兴,刚刚蔡健雅说她竟然都记得。”

  之所以踏上《好歌曲》,林二汶称:“我之前就听过《好歌曲》的比赛,也看过视频,见到很多音乐人在这个平台一起展现音乐,四位导师都是敏锐的听众,这是一个好的舞台。”她还提到,这次音乐之行自己收获满满,在台下候场时,她早已与其他学员打成一片,一起吟唱一同写歌, “刚刚我们一起写了一首关于圣诞的歌,我很开心,我没上过音乐学校,但在这里大家好像是同学在交流,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31/n408280741.shtml report 5342 林二汶林一峰林二汶获哥哥林一峰“护航”,自曝受蔡健雅影响开始创作。王宏恩惊现《好歌曲》:黑人让我拿掉金曲奖光环。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文小明/视频)上周五,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好歌曲》当事人|王宏恩:黑人让我拿掉金曲奖光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