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中国好歌曲第二季》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歌曲》评论:八首亲民歌 附送八首独立创作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搜狐娱乐特约乐评 (爱地人/文)

  本周第五期的“中国好歌曲”,也是第二季进行到目前为止,作品最为丰盛的一期。除了完整的八首作品之外,在这之前更有另外八首以蒙太奇形式出现的作品。以不严谨的方式区分,如果把这周“中国好歌曲”当成一套双张的原创大碟,那么完整部分的作品则偏重主流,蒙太奇部分的作品则更接近独立音乐的范畴。

  蒙太奇部分里最大牌的歌手,即演唱《时光谣》的王梵瑞。十年前,他曾经以王凡瑞这个名字,被当时的“太合麦田”签下,并和莫艳琳、钟立风一起,以“新白蓝”的概念发行过一张专辑《青春》。口语化的吟唱,乡土气息的旋律,配上民谣的表现方式,《时光谣》因此也给人一种特别纯朴、接地气的感觉。而这个部分的另一首民谣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同样叫人感动,虽然这首海子的诗因为被引用太多,已经让许多人觉得没有新意,但蒋山还是以最简洁的旋律,那种九十年代校园民谣般的旋律,将这首歌曲从房产广告和电影台词中拯救出来,重新还给了理想主义。

  除此之外,程亚甲的《大侠路人甲》和高泽深的《二叔》,则延续了上一季“中国好歌曲”张岭那首《喝酒Blues》的布鲁斯曲风,再加上布鲁斯摇滚曲风的黄洋的《冒牌专家》,如此多此类曲风扎堆出现在“中国好歌曲”,也说明“中国好歌曲”这个品牌,已经在国内独立音乐领域,有了一个很有信誉度的口碑。因为,要知道布鲁斯这种曲风,即使在国内的独立音乐圈,也算不上受众很多的类型音乐。

  正赛部分,最大牌的学员当属台湾的王宏恩和香港的林二汶。曾经拿到过台湾“金曲奖”的王宏恩,对于资深歌迷来讲,早已经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来自布农族的他,就像所有的台湾原住民歌手一样,天生是个唱歌的好材料。当然,在事业发展过程中,王宏恩也确实遇到了一些阻碍,就像他在节目中说的,每一张专辑发行的日子,就是他新一轮负债的开始。真正想做自己的音乐,在这个时代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何况是王宏恩这样,从一开始就演唱方言歌曲的歌手,受众面的极其狭小,也使得他的音乐很难有大的市场。这也是他在2010年,签约“福茂唱片”并发行国语专辑的原因。而此次出现在“中国好歌曲”舞台的他,也带来了一首国语歌曲《不用担心我》。从音乐的角度来讲,王宏恩也有他的尴尬,唱单纯的原住民民歌,肯定不会流行,而如果唱一般的流行歌曲,又不能突出他原住民歌手在声线上与众不同的特色。当然,城市化的痕迹,还是体现在他的创作上,《不用担心我》无疑也是一首混杂着民歌和流行歌曲双重元素的作品。副歌部分除了引用“娜鲁湾”这样的原住民民歌元素之外,也很能够体现出王宏恩声线清亮、清澈和嘹亮的那一面。

  另一位大牌歌手林二汶,她此前更为人所知的身份,就是at17组合的成员,这也是香港独立音乐圈近十年最为知名的一个组合。而这个组合的两位成员在单飞后,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们一个是林二汶,另一个就是被称为香港第一女吉他手的卢凯彤。林二汶这次登上“中国好歌曲”舞台所唱的,是一首更为中规中矩、有着传统华语情歌气质的作品《至死不渝》,其实从她的特质来讲,这首歌曲并没有呈现出林二汶最大限度的潜能。

  科班出身的学员戴荃,则很有意思的将京剧和流行音乐的创作结合到一起。他的作品《悟空》,其实刘欢早在二十年前,就通过电视剧《胡雪岩》的片头曲《去者》和片尾曲《情怨》,进行了这样的实验。只能说不管年龄大小、时代不同,作曲人对于中西合壁的野心,都是一样的。值得一提的是,戴荃这首作品在断句式的吟唱效果上,很明显还受到了李宗盛作曲风格的影响,考虑到李宗盛曾经为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写过电影音乐,真觉得这首《悟空》下次可以给新版的电影或电视剧《西游记》做配乐。

  苏晴的《不客气》则让人想到了歌如其人这个形容词。的确,也只有灿烂、童真如苏晴这样的创作人,能够写出《不客气》这样自由、轻松又有着丰富想象力和表情语言的作品。各种技巧的融合,甚至还有口技的融入,不仅不生硬,还添上了许多生趣,这也是本周“中国好歌曲”最大的一个亮点。陈云的《你做妈妈,我做爸爸》,则就像刘欢导师说的那样,立意非常新颖,但实际上这首歌曲的主题创作,与其说是陈云的立意新颖,不如说他是继承了民歌创作的光荣传统。要知道民歌里的情歌,其实就是这么简单、质朴,这种直抒胸臆的情怀,在如今小文艺、小清新一统江湖的现在,听来反倒有一种最朴素的浪漫。毕竟,陈云是一位来自彝族的歌者。而除了文字的立意之外,旋律上独特的西南韵腔,更让这首歌曲充满了与众不同的味道。反正台下四组导师,没办法写出这样的旋律,就算仿造的出来,也不是这样的味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30/n408253380.shtml report 3843  《好歌曲》导师羽泉为选手惊叹(点击查看更多现场图)搜狐娱乐特约乐评(爱地人/文)本周第五期的“中国好歌曲”,也是第二季进行到目前为止,作品最为丰盛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