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维也纳学院弦乐之声登台大剧院 再现经典作品

来源:搜狐娱乐
 


2015年2月12日至13日,维也纳学院弦乐团将在艺术总监、管风琴大师马丁•汉斯伯格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奏“古典乐派三巨头”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以及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施特劳斯家族”作品。让中国观众近距离感受维也纳音乐的精致与浪漫。

  奥地利最具传统的弦乐团,古乐器本真演奏原汁原味

  2014国家大剧院室内乐演出系列中伦敦莫扎特音乐家乐团、嘉兰古乐团和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等世界级室内乐团的到访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5开年,来自音乐之都的维也纳学院弦乐团将继续带领北京乐迷畅游室内乐世界。

  维也纳学院弦乐团于1985年由管风琴大师、指挥家马丁·汉斯伯格创立。从创立之初乐团就保持着用古乐器演奏的传统,相比于现代成熟弦乐器,古乐器虽然演奏音量稍弱,但音色更加具有颗粒质感,对音符的细节表现也更加丰富。虽然30年建团史在音乐传统深厚的维也纳并不算久,但作为维也纳唯一一支坚持本真乐器演奏的乐团,维也纳学院弦乐团成为了奥地利乃至欧洲室内乐舞台当值无愧的明星,与古乐大师哈农库特创立的维也纳音乐协奏团齐名。不仅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金色大厅的常客,更在世界各大音乐厅都留下自己的足迹。除了古乐器的演奏特色,维也纳学院弦乐团的曲目积累更涵盖了从巴洛克、古典、浪漫到二十世纪各个音乐时期的大师作品,甚至对现代作品的诠释也获得了评论界的一致好评。

  此次造访大剧院,乐团将由马丁·汉斯伯格亲自率领。马丁·汉斯伯格出生于奥地利音乐世家,他曾以管风琴演奏大师的身份与克劳迪奥·阿巴多,洛林·马泽尔,沃尔夫冈·萨瓦利什,里卡尔多·穆蒂等多位指挥大师合作。长期钻研巴洛克时代的宗教作品和宫廷管风琴作品使得他成为一位地道的室内乐专家。除了担任维也纳学院弦乐团的音乐总监,汉斯伯格还以指挥家的身份与温哥华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马来西亚爱乐乐团等乐团保持合作。

  众多大师经典旋律同台,古典与浪漫同行的新春音乐会

  2月12日至13日,维也纳学院弦乐团将在音乐厅为大剧院观众带来两场音乐会。曲目涵盖古典时期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三位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和维也纳施特劳斯家族最耳熟能详的圆舞曲作品,两场音乐会将古典乐派的严谨、精致与浪漫、优雅的舞曲融为一体,既不失古典音乐的严肃传统,又极富新春的欢乐气息。

  12日的音乐会将主打“古典”概念,古典乐派三巨头轮番登场。1790年,曾大力资助贝多芬的华尔斯坦伯爵创作了一部剧本《骑士芭蕾》,贝多芬为之谱写了八段音乐。时至今日,剧本早已遗失,但贝多芬为《骑士芭蕾》谱写的音乐依然流传。当晚,中国观众将有幸通过维也纳学院弦乐团的演奏聆听这部极具皇家气质、与传统印象中“扼住命运咽喉”的贝多芬大相径庭的宫廷音乐作品。紧接上演的海顿《第103交响曲》以定音鼓滚奏作为开头,维也纳学院弦乐团将通过怎样的方式用弦乐挑战这“无法完成的任务”同样值得期待。音乐神童莫扎特一生创作41部交响曲作品,汉斯伯格将指挥乐团演奏莫扎特交响曲作品的收关之作,结构宏大、技巧成熟、音乐壮丽灿烂的《第四十一交响曲“朱庇特”》。

  12日用严谨的交响曲作品一展实力之后,13日音乐会的曲目将以舞曲为主。从巴洛克时代开始,为贵族创作的小步舞曲、萨拉班德舞曲就备受宠爱。直到古典时期,舞曲几乎成为了交响曲第三乐章的固定形式。浪漫主义时代,音乐大师更以民间舞曲为素材,创作了众多优美的旋律。当晚音乐会上,维也纳学院弦乐团将为观众演奏莫扎特和贝多芬两位作曲家大师的“德国舞曲”。德国舞曲源自德国和奥地利民间,当时欧洲的舞曲世界由小步舞曲统治,更为粗朴的德国舞曲进入贵族视线后迅速流行开来,莫扎特和贝多芬两位作曲大师的德国舞曲作品不仅汲取了民间舞曲的快速、富有动感的节奏,更融入贵族精致的音乐趣味。十九世纪下半叶,舞曲世界当之无愧的王者属于维也纳施特劳斯家族,施特劳斯父子创作的大量圆舞曲甚至成为音乐之都维也纳的城市名片。13日的音乐会上,维也纳学院弦乐团将用正宗的维也纳之声为中国观众演绎《闲聊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和《拉德斯基进行曲》这三首施特劳斯家族的经典之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28/n408129210.shtml report 2166 2015年2月12日至13日,维也纳学院弦乐团将在艺术总监、管风琴大师马丁•汉斯伯格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奏“古典乐派三巨头”海顿、莫扎特和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