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色天香》首次淘汰导师 “没神曲”也洗脑

来源:搜狐娱乐
MIC和导师胡文阁
MIC和导师胡文阁

  搜狐娱乐讯 周六档开起了新一轮的收视战,有明星夫妻囧途游的、有明星跟动物做朋友的,日益扎堆的明星户外真人秀有点让人“视觉疲劳”。上周六,天津卫视《国色天香》第二季首期节目播出,回归文化本源,首次启用导师淘汰的赛制,延续第一季“歌改戏”的形式,将交响乐、弦乐、摇滚等现代元素与京剧、越剧、豫剧等传统戏曲融合,让《我的中国心》《千古绝唱》《大宅门》《精忠报国》这些曾经风靡一时的经典老歌增添了一些混搭的时代韵味。改编之后的歌曲虽然没有天雷滚滚的“神曲”出没,但多数网友也表示:听完一遍也很洗脑。

  赛制很“逆天”

  导师竟然也会被淘汰

  现在的综艺真人秀节目,导师们最大的功能就是坐在那里“指手画脚”,有感性的再陪同选手们一起落落泪,选手们的表现好坏也不会撼动到自己的颜面。但是,天津卫视上周六播出的《国色天香》节目,直接把导师推到了和选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之上:戏曲导师与明星选手采取“绑定制”,共同接受晋级或淘汰的命运,简单来说就是选手被淘汰,导师也跟着走人。这也是在综艺真人秀节目中从未出现过的一种尝试。

  看完节目,真心的为导师们捏把汗,胡文阁是梅葆玖的嫡传弟子,梅派的第三代传人;小香玉更不用说了,豫剧《花木兰》唱透了老中青三代人;舒锦霞则是越剧传承的顶尖人物、评剧名家赵茹意更是赵丽蓉老师的得意门生……随便一位都是戏曲界的大腕儿,能够接受真人秀的淘汰机制网友们称“也是蛮拼的”。而身兼节目策划人的李玉刚说这样的赛制也是出于节目精彩度的考量,笑称“这样的设计会得罪人,虽然是作为策划人之一,但是其他人在幕后,自己成了出头鸟。”

  既然导师也会被淘汰,在为其他选手打分的时候是否有存私之嫌也成为一大热议焦点。首期节目赵茹意对白雪越剧版《千古绝唱》点评相对苛刻,却给MIC男团京剧版《我的中国心》打了10分的满分,此番举动也引来“打分太随性”的争议,对此她回应称“白雪有一定的越剧功底,与MIC零基础不能用同一标准评判。而我也要本着尊重传统艺术的基准来公平对待每一个表演,具体我打出的分数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学员黑妹的成绩,我不会去计算这些。”

  改编更多元

  戏曲现代化提高传唱度

  2014年,第一季《国色天香》在未播前就已是神曲频出,豫剧版《superstar》、京剧版《死了都要爱》等瞬间让人刷新“音乐观”,更是引发网络热传。《国色天香》音乐总监原艺提到:“戏曲音乐的和声性很弱,都是以单旋律同步进行的。将这种单旋律同步进行的风格融入到古典以及流行音乐当中,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同时,这也是国色天香这档节目的最大亮点。”

  第二季的《国色天香》依旧是“歌改戏”的形式,但是在改编上反而走向了更多元化的路线,电声、戏曲、管弦三大乐队进行整合编排,“歌改戏”的传唱度增强。《我的中国心》《大宅门》《精忠报国》等深入人心的老歌经过戏曲化改编后,原唱的经典部分依旧保留,戏曲部分的融入也丝毫没有违和感,被称“简单易学,听完一遍也挺洗脑的。”

  原艺说“国色天香不是单纯的为戏曲音乐服务,而是在戏曲音乐中加入了很多新鲜的血液,比如HIP-POP、电视音乐,甚至是电子舞曲、摇滚乐和爵士乐等众多元素进行叠加,将民族乐器也融入到曲风中。整体保持民乐现代化、戏曲现代化,而现代音乐古典化这样一个改编方向。”

  选手有惊喜

  MIC将改编周杰伦的《霍元甲》

  霍尊从《国色天香》第一季脱颖而出,并在接触了京剧唱腔之后,坦言在新专辑的打造上会采用京剧元素,并不止一次的在采访中提到“接触了国粹,才知道中国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如此的有魅力,一旦接触了就让人无法自拔。”

  第二季首期播出后,新生代力量的代表MIC男团网络人气最旺,而他们改编的京剧版《我的中国心》更是引发热评,称其“既满含对祖国的深情,又弘扬了京剧的魅力,年轻组合的榜样。”其实,早在几年前MIC男团就在一档节目中备受周杰伦的肯定,认为“他们是内地实力不错的偶像”。而MIC男团也在采访中透露中国风将是后面将会改编几首周杰伦的歌曲,《霍元甲》将是下一期的挑战曲目。

  经过第一季的尝试和探索,第二季《国色天香》在策划、舞美和歌曲编排等方面都异常突出,为周六档的荧屏增添了一抹重彩,也正如网友所说,“这是一档适合全家人一起看的节目。”而这样一档兼具文化与现代元素的真人秀节目也定会在开年综艺大战中赚足关注度。正如节目负责人介绍所说:“《国色天香》是传统文化得以复兴的窗口,通过娱乐的感官刺激使‘中国风’的东西渗透力更强,这是节目一直在推广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26/n408079040.shtml report 4179 MIC和导师胡文阁搜狐娱乐讯周六档开起了新一轮的收视战,有明星夫妻囧途游的、有明星跟动物做朋友的,日益扎堆的明星户外真人秀有点让人“视觉疲劳”。上周六,天津卫视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