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中土之旅安稳完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拖沓?粉丝与票房给出了反击。圈钱?这是商业大片的基本道德!
娱乐性最好的第三部,拖沓依然是最醒目的缺点


  导演: 彼得-杰克逊

  编剧: 弗兰-威尔士 / 菲利帕-鲍恩斯 / 彼得-杰克逊 / 吉尔莫-德尔-托罗 / J-R-R-托尔金

  主演: 马丁-弗瑞曼 / 伊恩-麦克莱恩 / 理查德-阿米蒂奇 / 伊万杰琳-莉莉 / 李-佩斯

  类型: 动作 / 奇幻 / 冒险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 新西兰

  上映日期: 2015-01-23(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继续奉献该奉献的精彩,竭力抵抗冗长带来的乏味,《霍比特人:五军之战》从容地为该系列画上了结束的句点。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从《意外之旅》到《五军之战》,像是参加一位老派夫人的晚宴,导演彼得-杰克逊就是那位主人,一边盛着无可挑剔的视效大餐,一边说着令人哈欠连天的无趣废话。无论宾客作何反应,彼得都保持着一如既往的优雅与任性,自顾自地把他的“导演加长版”进行到底,直至盛宴收场。

  拖沓?粉丝与票房给出了反击。圈钱?这是商业大片的基本道德!彼得利用粉丝对中土世界的热爱,将一部电影的篇幅,洋洋洒洒地兑成了三部曲。首部《意外之旅》是漫长的序幕,第二部《史矛戈之战》是臃肿的发展,第三部《五军之战》是宏大的落幕。首部开启辽阔的绚烂征程,次部靠动作戏撑场,其间行云流水的木桶漂流战,如同迪士尼动画的杂耍一样炫目,到第三部,大场面莅临,近身搏斗增加,通篇来看,观赏性呈渐升状态,拖沓的毛病持水平状态,整体上乏味感在下降。看终篇,就像眼看盛宴收场,即便对于不是中土粉丝,但看过前两部的观众,也很可能会激起恋恋不舍的情感来,留恋主人的手艺,想再多看几眼,舍不得与主人告别。

  而三部曲的设定,为系列种下了最大的病根。情节太单薄,靠视效拯救,以幽默对抗,用爱情填充,这些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在娱乐性最好的第三部,拖沓依然是最醒目的缺点。宏观情节基本为零,若仅靠大战刺激,亢奋也会得疲累,为此彼得-杰克逊增添了不少局部情节,使整体显得张弛有度一些。矮人、精灵、人类闹矛盾,索林与比尔博又在矮人内部撕逼,矮人与精灵搞起了琼瑶式三角恋,这些情节、细节本身有趣与否先不说,它们至少让五军之战有了较舒服的节奏感,没变成一波又一波的视效轰炸。

  在某种程度上,《霍比特人》三部曲树立了拖沓的典范——你必须将视效、表演、动作做到如此水准,才可以肆意注水。国货《四大名捕》,也是拖沓注水的经典案例,不过它有的只是负面意义:把一部混有动作、悬疑、爱情、奇幻、甚至风月等元素的武侠片,拍得比艺术片还沉闷。有《指环王》收拢的浩瀚粉丝,《霍比特人》三部曲可以安全地拖沓着,系列没有奉献惊喜,没有超出我们想象之外的精彩。《五军之战》呢,就是完成了一次安稳的完结任务。

  48帧技术是一次没有激起良好反应的试验,除此,这个关于冒险的系列影片,没有表现出任何一点冒险精神。被《指环王》的光环笼罩着,也被它的阴影统治着,如果看完《霍比特人》的前两部,还对该系列可能会搞点新意思抱有一线期望,那么《五军之战》则彻底掐灭了这点念想。它让整个系列的面目变得更为清晰:这个时代最精彩的特效,以及这个时代最平庸的故事。

  从“意外之旅”开始,在意料之中结束。粉丝可以为票房护航,也可以守护平庸——有时,爱是一件糟糕的事。辽阔篇幅满足了一些粉丝的爱,也稀释了奇幻史诗的力量与魅力,对于一些非粉观众,看完《五军之战》,首先想问的恐怕只是:五军到底是哪五军呢?中土固然美好,而或许只有当彼得-杰克逊告别中土,踏进新的冒险世界,才可能为我们带来一段真正的“意外之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23/n407986407.shtml report 3582 娱乐性最好的第三部,拖沓依然是最醒目的缺点导演:彼得-杰克逊编剧:弗兰-威尔士/菲利帕-鲍恩斯/彼得-杰克逊/吉尔莫-德尔-托罗/J-R-R-托尔金主演:马丁-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